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5年第4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融媒體狀態下記者的素質要求

唐新衛

2015年08月24日10:03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今年,常州廣播電視台成立了全媒體新聞中心,將原有電視、廣播、網站新聞融合在一起。記者要根據不同媒體的需求,發布不同形式、不同版本的內容,具備融合傳播的理念。記者除了要熟悉不同媒體的特征,還要有更強的搶新聞和發稿意識。

今年4月2日,筆者隨常州經貿代表團出訪台灣,在台灣機場等待登機回常時,候機乘客中有常州市民認出了帶隊的常州市長費高雲,並躍躍欲試准備上前交談,筆者敏銳地感覺到結合剛剛開通的常州機場直航台灣,可能有新聞發生。盡管當時攝像機、照相機已打包,離登機也隻有10多分鐘時間了,還是果斷拿出機器。市民看到了攝像機,紛紛一擁而上與市長談起本次赴台灣旅游的感受,以及常州機場直航台灣給大家帶來的便利,對常州即將開通的台灣自由行也充滿期待。費高雲市長向市民講述了常州市委、市政府為常州機場口岸開放、直航台灣及台灣自由行開通做的一系列努力,並祝願市民生活更幸福。由於搶拍及時,筆者抓住了整個過程的所有細節,充分反映了幸福常州的和諧氛圍。如果按照原先電視發稿要求,要到晚上18:30才能播出新聞,但在融媒體狀態下,回常飛機一落地,筆者趕緊寫稿,及時通過中吳網、政務微博等發布新聞和照片,使得“常州市民台灣機場‘偶遇’常州市長”的新聞及時得到充分傳播,加上晚上電視新聞的播出,這一新聞在不同媒體發布的組合效應顯現,在政府機關和市民群眾中產生了較大影響。

其實,融媒體狀態也就是新聞信息的一次採集、多媒體渠道產品生成。記者從有節點發稿轉變為全天候發稿。這對記者業務素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融媒體狀態下的記者必須一專多能,能拍能寫懂得新聞傳輸,單獨的文字、攝影、攝像崗位的分工界限將越來越模糊。

今年3月初,常州市在上海舉行經貿活動周,常州廣播電視台全媒體新聞中心派出了5人報道團隊,具體到每一檔報道任務,人手也是非常緊張,而且每天的活動必須當場發稿。文字記者在現場寫稿傳輸畫面,發當晚18:30播出的電視欄目《常州新聞》﹔攝像記者除了完成畫面拍攝,還要拍攝照片,寫簡單文字稿發中吳網﹔另外,報道團隊還完成了廣播連線等工作。這是全媒體新聞中心成立后,常州市第一次赴外地的大型活動,常州廣播電視台非常重視,前后方團隊通力合作,為融媒體狀態下如何開展重大活動的報道摸索出了許多經驗。

此外,融媒體報道要注重策劃。在上海經貿活動周期間,常州台5人報道團隊每天晚上發完稿后都要商量第二天的報道方案,與后方及時溝通。策劃到位,保証了報道團在上海經貿活動周最后一場重頭戲——新春客商交流會舉行過程中,能夠在第一時間發稿的同時,還有條不紊採訪了許多重要來賓,確保了第二天電視新聞播出的新聞綜述有深度。

除了記者要成為多面手,后方協調也非常重要。要使每個記者的才能都能最大限度得到發揮,后方編輯協調作用不可忽視,特別是在突發事件報道中。今年4月28日晚,常州遭受冰雹襲擊,全媒體新聞中心及時派出多路記者分赴不同現場。有的到氣象台了解天氣情況,有的到受災現場採訪,筆者因當晚有出差任務滯留在常州機場,也加入到採訪隊伍中。在這一過程中,全媒體新聞中心的部門負責人及時組織,記者到達現場了解情況后先通過廣播連線發送新聞,再將文字和照片放到中吳網上發布,當晚22:00播出的《新聞夜班車》欄目還播出了簡要新聞,有效解決了原來電視新聞發稿時間較長、當天截稿時間已過等缺點,全方位、多媒體的組合報道使受眾更快地了解到事件真相,防止流言發生。

當然,融媒體發展最終還要面臨受眾的考驗,快速、准確只是在新聞碎片化趨勢下的基本需求,要使新聞更耐看、更受歡迎,發揮融媒體的優勢,加強多媒體整合傳播策劃能力,運用新技術、大數據及多種傳播手段,與受眾開展互動交流,需要記者在實踐中積極探索。

(作者單位:常州廣播電視台全媒體新聞中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