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5年第4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影視精品創作中的個人風格與大眾審美

楊陽

2015年08月24日10:05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優秀的影視作品一定是個人風格與大眾審美的契合統一。

什麼是個人風格?

簡單講,就是作品整體上表現出來的獨特而鮮明的風貌和格調。創作者將思想意識、情趣格調、性格氣質、思維方式、價值判斷、生活習慣融入作品,從而體現出創作者主要的思想特點和藝術特征。比如,張藝謀電影作品中的色彩運用和唯美構圖、馮小剛電影作品中的黑色幽默和經典對白,都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個人風格首先體現在獨特的創意上。想象奇特、出人意料,是一部作品最容易吸引人和打動人的地方。南京電視台少兒頻道的晚會作品《“七彩的夏日”啟動儀式》,連續兩年因創意獨特而獲得業內人士和觀眾的好評。2012年,在晚會核心環節——儀式啟動部分,打破“啟動球”、“啟動杆”等常規方法,採用以貼近未成年人特點的拼圖形式:晚會主題舞蹈《尋找七色花》找到七色花瓣后,邀請啟動嘉賓與少先隊員一起完成一幅七色花的拼圖,當七色花拼圖完成,七色花發光並點亮,激發全場聲光電的炫麗效果,加上與大屏VCR的環繞呼應,以及與現場觀眾的互動,營造出獨特、感動、精彩的舞台效果。2013年,“七彩的夏日”啟動儀式再次推陳出新、創意設計:主題“水潤江蘇”VCR記錄了從江蘇各地江河湖海取水的鏡頭,晚會邀請啟動嘉賓與學生們一起將取來的水注入啟動聖鼎中。聖鼎由5塊大屏及金色四棱四足材料精心設計制作而成。當水作為生命之源注入后,立即激活鼎的水池及四面大屏聯動舞台主大屏中的VCR。VCR中水花拍岸,水系縱橫,花開草綠,一切都活了。此時,現場干冰制造的水霧縈繞,水花拍岸中發出萬物生長的破竹之聲,一派的生機盎然、多姿多彩。舞台絢麗,上下互動,全場沸騰。

電視晚會是一個系統工程,成功來自多方面,而策劃創意與導演實施最為關鍵。獨特而優秀的創意,是成就電視晚會的靈魂和綱目。

電視藝術片、社教節目等也是如此。這兩年,南京電視台少兒頻道獲江蘇省政府一等獎的作品有藝術片、專題片和少兒節目,皆具獨一無二的創意特點。如《我是電視小主人》,用活動和節目記錄了少年兒童的電視圓夢計劃,凸顯了節目活動化和活動節目化的“金點子”思想。

個人風格也體現在作品的謀篇布局上,很多獲獎作品的結構都獨具匠心。全國紀錄片十優獲獎作品《天南海北南京路》,運用倒敘、懸念等多種敘事手法,通過“路”說路背后的故事、文化和歷史。創作者根據各地南京路的特點以及與南京的關聯內容,歸納和提煉出這些路與南京城相通的品格和屬性,進行主題構思和分集結構,介紹各地南京路的過程中,彰顯出中國的城市精神和源遠流長的文化魅力。該作品有三個顯著的特點:一是小切口、大主題﹔二是邏輯結構合理清晰﹔三是細節精妙。

另外,個人風格還體現在創作手段的個性化運用上。在獲獎影視作品中,我們會看到大量隱喻、象征的鏡頭語言和充滿詩意的畫面,這些藝術手法的綜合運用,賦予了作品獨特的審美價值。

當然,個人風格不能流於表面,應杜絕一味追求花樣式的嘩眾取寵。精品與一般作品相比,在思想、藝術、文化和審美方面都有更完美的表現,尤其不能忽視大眾審美。

什麼是大眾審美?

大眾審美是具有普遍代表性的審美傾向。大眾通過對作品的解讀、認知、效仿等,獲得心理愉悅和價值體驗。大眾審美面對的是普通和廣泛的百姓群體,他們有不同的愛好與個性,也有共性特征:樂於工作之余的娛樂休閑。

曾經,在人們的概念中,藝術是至高無上的。大眾審美逐漸改變了創作者面對高雅的創作方式。單一不變的藝術形式難以吸引大眾,多樣的風格與趣味才能受到大眾的歡迎。所以,精品創作應貼近人民群眾和生活實際。

審美主體大眾化,關注和反映普通人的喜好和欣賞趣味。比如南京電視台少兒頻道獲獎電視作品《抖空竹》,傳遞的是一種簡單的快樂。

審美對象日常化,關注百姓民生的喜怒哀樂。電視劇《蝸居》緊抓社會熱點問題,吸引觀眾關注﹔相似的生活場景和情感經歷,引起觀眾共鳴﹔個性化、時尚化的台詞,彰顯時代特色和生活特點。

審美心理民俗化,大眾的審美傾向帶著傳統習慣和民族特征。民俗文化可以進一步走上舞台和熒屏,成為精品創作可以不斷汲取的文化養分。

審美取向實用化。枯燥說教的東西,不能被大眾接受,自然也就無法成為精品。

當然,重視大眾審美,並不意味著一味迎合大眾,更要承擔起引導大眾審美文化走向更高層次的責任。江蘇省社教節目一等獎獲獎作品《交朋友》,用輕鬆詼諧、充滿童趣的藝術表現手法,道出深刻的人生道理。

文化精品的思想內涵對大眾的世界觀和價值觀會起到潛移默化的影響。應該在尊重與理解大眾審美的基礎上,在保証作品趣味性的同時,強化作品的精神交流。這樣,既可以吸引大眾,又可以保証審美趣味與審美理想的主流文化方向。

優秀的文化作品,審美價值具有示范作用,既關注現實當下,洋溢著濃郁的生活情趣﹔又啟迪人生,代表主流文化的發展方向。正所謂:常思主題,以小見大﹔深謀意境,以近求遠﹔細寫人物,以真感人﹔重說故事,以情動人﹔勤練手法,以巧取勝。隻有具有對創作近乎苛求的精品意識,才有可能在磨礪中收獲成功。

(楊陽:南京電視台少兒頻道總監)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