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5年第4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圖像資料在電視節目中的合理使用

王文

2015年08月24日10:08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為迅速及時報道新聞事實,提高電視新聞節目可視性,電視新聞報道中經常使用圖像資料,圖像資料成為電視新聞節目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1.會議新聞,合理使用圖像資料。會議新聞畫面單調呆板,嚴重影響電視新聞傳播效果。所以,會議新聞需要編輯插入相關的圖像資料取代會場畫面,跳出報道會議、拍會場的老套路,增強電視會議新聞的可視性。金壇台的“兩會”報道,記者、編輯提前准備工業、農業、民生等圖像資料,豐富節目的畫面語言,盡量減少會場圖像,增強新聞可視性。

2.常規報道,避免重復使用圖像資料。為了增加新聞節目可視性,會議新聞需要編輯插入圖像資料,有些記者、編輯為了方便制作,准備一組圖像資料備用,並多次重復使用這些圖像資料,造成“萬能圖像資料”的出現。比如,農業報道,夏收夏種、秋收秋種和有些多種經營是有季節的,有時無法拍攝到畫面,必須使用圖像資料。但是,在一些新聞報道中,記者、編輯圖方便,重復使用那幾幅圖像資料,畫面順序也沒有變化,觀眾看到第一幅畫面,就知道下幅畫面,從年初用到年尾,形成了圖像記憶,使畫面失去了新鮮感。所以,記者在平時新聞採訪時,應該多角度、多景別拍攝並保留圖像資料,留到今后新聞節目中使用,避免圖像資料反復使用。

3.過期勿用,圖像資料有“保質期”。使用過期圖像資料或圖像資料運用不當,會對當事人造成精神傷害,甚至引起法律糾紛。某地電視台播放了一條電視新聞,報道了當地農民精心飼養管理,秋蠶生產豐收的新聞。節目播出后,引發了負面反應。原來,這條新聞中使用了不少圖像資料,是當年春蠶飼養期間拍攝的。其中一幅畫面中的一位農婦,在節目播出前幾天,因車禍身亡。死者家屬看到這條新聞后,精神上受到了傷害,要求電視台賠禮道歉。

電視新聞有時效性,電視畫面也有時效性。錯誤使用過期圖像資料,受眾會懷疑新聞真實性。2009年6月7日晚,某台新聞節目播報當日高考新聞,畫面中出現一輛公交車,車前挂有“距2008年奧運會還有63天”的橫幅。2009年高考日,某電視台報道了交警專門為高考開辟臨時停車綠色通道的新聞,記者進行了實地採訪,由於要搶傳送新聞時間,記者商請交警部門的通訊員協助拍攝部分畫面。交警通訊員將畫面送到電視台新聞部后,記者未能發現通訊員用了去年高考的資料畫面。上傳后,欄目編輯也未能及時發現畫面中的問題,節目播出后,引發觀眾的質疑和批評。新聞報道盡量不要使用圖像資料,盡可能當天到現場拍攝畫面,避免使用過期、失效的圖像資料,否則會影響節目質量。

4.盡量少用反季節圖像資料。數九寒冬,看著穿短褲、短裙的市民﹔酷暑難耐,看著市民穿著棉衣、冬褲,觀眾並不舒服。某電視台播發了一條水運工作會議新聞,編輯為豐富視頻內容,在制作新聞節目時插入了反季節圖像資料。有市民觀看后,在微博上反對使用反季節圖像資料。

5.謹慎使用相關電視圖像資料。醫療衛生系統、政法系統較為特殊,使用一些圖像資料往往會引發不必要的麻煩。金壇台對使用特殊行業圖像資料有嚴格規定。比如,患者經過治療康復出院或不治身亡,如使用過期的圖像資料,會引起患者及家屬的反感,或引發不必要的糾紛或法律訴訟。如果新聞節目必須使用醫療衛生系統圖像資料,要避免有能看清患者的圖像資料。公安、法院、檢察院等政法部門拍攝的圖像資料使用也需謹慎,需通過馬賽克技術處理。

使用資料圖像,要從嚴審核畫面中的人物,避免出現差錯,避免人在監獄、影像在屏幕的錯誤。領導班子調整、部門負責人調動等,使用圖像資料同樣要慎重。

6.使用圖片,增加新聞信息。電視新聞聲畫同步、聲畫結合,因此,電視新聞背景材料運用也要注意發揮其特點,除了在解說詞中用文字材料交代背景外,應盡可能用錄像、影片、照片、電腦特技等形象化資料,增強新聞信息的傳遞量。

電視新聞轉眼即逝,一些電視畫面無法補拍,可以使用圖片新聞等來彌補。圖片新聞是運用單幅或多幅新聞照片組接並配以畫外音解說的電視新聞報道形式。突發新聞事件,如果沒有新聞現場圖像情況,可以採用主持人口播新聞,並運用照片、圖表、地圖等,用電視化手段彌補口播新聞缺少新聞現場畫面的不足,增強可視性和生動性,擴大單位時間內的信息傳播量。

7.圖像資料必須標注“資料”字幕。電視新聞與網絡、廣播相比,由於畫面的制約,有時時效性略遜一籌。為彌補之,電視台往往用圖像資料來及時播發新聞報道。伊拉克戰爭期間,為播發最新消息,電視台採用主持人解說加圖像資料進行報道。電視台使用圖像資料,畫面的右上角都標注“資料”字幕,或標注“較早前畫面”,提醒受眾這是圖像資料,並不是現場畫面。有些新聞,記者無法深入現場拍攝採訪,也會使用圖像資料。日本福島核泄漏,記者無法到達現場拍攝採訪,電視台使用大量圖像資料及時報道處理核泄漏進展情況,在新聞報道中都標注了“資料”字幕。

8.建立圖像資料媒資庫,少用“萬能電視畫面”。線編時代,電視台記者為方便節目制作,每人都會准備一盤圖像資料帶,把每次採訪后,今后可能需要使用的圖像資料進行整理編輯,方便以后節目使用。長此以往,有些畫面成了“萬能圖像資料”,出鏡率非常高。“萬能圖像資料”引起觀眾的強烈不滿:“無論春夏秋冬,在你們的新聞裡,政府門前的樹葉子都是綠的”、“咱們這裡這麼多工廠,幾十萬工人,怎麼老是那幾個人在煉鋼,還不見老”。

為避免“萬能圖像資料”出現,金壇台規定,圖像資料必須及時更新,濫用圖像資料者給予考核處罰。

現在,編輯機已從傳統的線編變成非線性編輯,這方便了記者、編輯收集圖像資料,也方便從數據庫、媒資庫調用圖像資料。金壇台在非編新聞網媒資庫中設專區,集中更新存放了工業、農業、社會事業、民生等圖像資料,方便記者、編輯隨時調用圖像資料。

(作者單位:金壇廣播電視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