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百團大戰》排片不及《烈日灼心》 票房反高3成

2015年08月31日20:23  來源:法制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百團大戰》排片不及《烈日灼心》 票房反高3成

  上周四,《刺客聶隱娘》、《烈日灼心》和《三城記》三部文藝片集結上映,讓人翹盼國產電影在暑期檔尾聲再掀小高潮,但最終的票房成績平平。今天凌晨,在最新出爐的票房排行榜中,《烈日灼心》、《刺客聶隱娘》和《三城記》單日累計僅僅隻有4755萬元,其中成績最好的《烈日灼心》周日票房3640萬元,位居第三位。

  另一方面,《終結者5》繼續蟬聯霸主位置,而新片《百團大戰》也表現不俗,位列亞軍。

  尾聲·文藝表現

  三新片不一 走勢顯疲軟

  上映四日,文藝三新片表現各不相同,但均可以用不盡如人意來形容。截止到今天凌晨,三部文藝片累計票房僅為1.76億元,其中僅僅隻有《烈日灼心》一部以1.27億元拿下了過億票房,在戛納拿下最佳導演獎的《刺客聶隱娘》累計票房僅為3950萬元,而張婉婷、羅啟銳夫婦奉獻的新作《三城記》,累計票房僅為955萬元,不可謂不慘淡。

  雖然之前口碑點映場以及試映時,《烈日灼心》取得了相當不錯的口碑,但是在影院中,依然表現一般。截止到目前累計1.27億元的成績,《烈日灼心》最終票房將無法沖破3億元大關。

  雖然該片在此前的上海國際電影節摘得最佳導演獎和三黃蛋影帝,但觀眾認為影片故事內容、主題情節與普通大眾的生活疏遠,無法走入觀眾內心最深處。

  這種情況在《刺客聶隱娘》身上體現更甚。戛納電影節的最佳導演獎和媒體的一片盛贊,無疑拔高了普通觀眾的期待值,也讓影片原本的慢節奏和敘事手段,成為了橫臥在普通觀眾和電影創作者之間的最大壁壘。

  記者從不少影院經理處得知,《刺客聶隱娘》雖然問詢的觀眾很多,但觀影人群中,有一半甚至三分之二的觀眾無法撐到最后,“悶”、“慢”已經成為了普通電影觀眾貼給《刺客聶隱娘》的最大標簽。

  而以成龍父母真實故事作為藍本的“成龍自傳前傳”《三城記》則與自己的宣傳營銷一樣,悄無聲息地成為了市場中最不起眼的炮灰。影片本身冗長的片長,和缺少高潮點的敘事節奏,在上映之前就口碑羸弱,於是在市場排片中,《三城記》佔盡劣勢。從目前情況來看,原本被定義為破億級別電影的《三城記》,僅有可能最終票房不到3000萬。

  由於三新片表現一般,電影市場的大盤值也被相對拉低。周末兩天3.72億元的成績,在暑期檔周末票房中算不上起眼。這一成績,也讓單周票房停留在了8.73億元的高度,雖比此前一周有了明顯提高,但是依然隻能算平平。

  上上周因在周日上映而錯失票房冠軍位置的《終結者5》,憑借著上周連續七天問鼎票房冠軍的成績,以3.57億元加冕單周冠軍位置,而累計5.27億元的成績,也讓《終結者5》成為了2015年電影市場上,第16部跨過5億大關的電影。而在目前影院的排片分布情況上,《終結者5》依然有著強勢領跑地位。平均每日29.58%的排片量,使得《終結者5》不斷把持單日票房冠軍位置無懸念。

  在國產片方面,於8月28日上映的《百團大戰》則成為上周黑馬,除了以1.39億元力壓《烈日灼心》成為單周票房亞軍以外,《百團大戰》還成為了《建國大業》以來,周末開局最好的獻禮類影片。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百團大戰》排片量不足《烈日灼心》一半,但票房比《烈日灼心》高出至少30%,其上座率相當可觀。不少業內人士坦承,在接下來抗日反法西斯勝利紀念日以及各項主題活動來臨之際,《百團大戰》的票房成績增長有望繼續下去。

  截止到目前,暑期檔累計票房已達90.17億元,雖然沒有破100億,但已經創下了新紀錄。其中,八月檔累計票房達到35.27億元的成績,預計在今天票房出爐之后,有望達到36億元的成績。這一成績,較之七月份單月54.9億元的票房,滑坡了35%,甚至遠遜於2月的單月票房,沒有沖破40億大關。

  而在單片票房上,暑期檔冠軍也已經基本上確定花落《捉妖記》。

  昨天,該片憑借在百老匯和百麗宮旗下院線的給力表現,當日票房反彈至1360萬元,而累計票房也已經達到23.86億元的高度。這一成績不僅讓《捉妖記》鎖定暑期檔票房冠軍位置,也讓《捉妖記》距離《速度與激情7》的票房冠軍位置僅差3800萬元。如果繼續按照這一情形發展下去,《捉妖記》可能在本周末就實現對《速度與激情7》的超越,成為中國電影市場歷史最賣座電影。

  反而是之前被人寄予厚望的《西游記之大聖歸來》,截止到目前累計票房為9.46億元,想要沖擊10億票房難度甚大。

  在演員方面,基本上確定了白百何成為暑期檔票房女王的事實。《捉妖記》、《滾蛋吧,腫瘤君》和《戀愛中的城市》三片的夾擊,使得她成為暑期檔曝光率以及票房最高的明星,累計29.23億元的成績,也已經讓她成為2015年國內電影市場票房表現最好的華語片明星。

  據統計,白百何距離巨石強森所保持的2015年單個明星累計票房30.53億元的票房紀錄還差1.3億元,有望在《陪安東尼度過漫長歲月》上映時實現超越。

  記者 許思鑒

(責編:李岩、許心怡)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