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華麗上班族》點映 杜琪峰華麗”歌舞片”獲好評

劉莎莎

2015年08月31日07:50  來源:深圳特區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杜琪峰華麗歌舞片獲好評

  電影劇照

  不拍警匪片,杜琪峰還會拍什麼?昨日(29日),由杜琪峰導演,杜琪峰、張艾嘉監制,周潤發、張艾嘉、陳奕迅、湯唯、王紫逸、郎月婷等聯袂演出的3D電影《華麗上班族》在廣州點映,收獲鮮花與掌聲。觀影結束后,杜琪峰導演更親臨現場與影迷親切交流,為保証后排觀眾視線,杜導還對現場圍站在前台的媒體記者“發火”,大導體貼之舉,令現場觀眾感動。據悉,根據林奕華同名話劇改編的電影《華麗上班族》是杜琪峰在警匪、愛情題材之外,嘗試的一條新鮮道路,電影中演員們邊演邊唱邊跳,是一部華語電影中難得一見的“歌舞電影”,頗有大銀幕上的“音樂劇”之感,電影將於9月2日上映。

  花了1個億 杜琪峰從影最“貴”電影

  習慣了杜琪峰槍戰的觀眾請注意,這次老杜拍的是華麗麗的職場戲:清晨的香港,一個剛步入社會的年輕人,步履匆忙地上班。他揣著滿腔的熱情與抱負,希冀能一展拳腳,殊不知,一場關乎利益的博弈正等待著他……

  之所以暫停熟悉的警匪題材,杜琪峰坦言,是因為近幾年密集拍攝了幾部警匪片,不想再重復,希望用別的題材來重新感受電影世界,“正好這個時候,看到了張小姐(張艾嘉)演出的話劇《華麗上班族》。這部話劇表演得很好,引起了我的興趣。與張小姐聊過之后,希望把它搬上大銀幕。”杜琪峰同時表示,伴隨著經濟騰飛,內地有越來越多的白領和上班族,但表現這些上班族生活的電影並不多,他相信這部電影能帶來共鳴。

  昨日廣州點映會結束后,香港影評人列孚評價說,這部電影讓他大為驚嘆,“其一,這部影片幾乎是全部在攝影棚內完成的﹔其二,這不是杜琪峰招牌的警匪題材﹔其三,這部電影華麗的視聽呈現和它內容的殘酷性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據了解,為了列孚所說的“棚拍”,劇組花了4000萬元在番禺一個倉庫裡搭了一個3層樓高的華麗寫字樓,每一層高達一萬多尺。杜琪峰更透露,這是他從影以來花錢最多的一部電影,花了1個億。

  這不僅僅是電影並且是“舞台電影”

  一部職場電影為何要用3D技術拍攝?對此,杜琪峰坦言,採用3D技術並不是為了“漲票價圈錢”,而是為了更好地呈現華麗麗的舞台效果。杜琪峰表示,之前他在看張艾嘉主演的話劇《華麗上班族》時,就被張艾嘉的表演以及戲劇舞台的布置所吸引,所以他希望最大程度地用電影還原劇場舞台的效果。記者在點映會上看到,3D技術的確讓花了4000萬元搭建的華麗寫字樓360度立體呈現,寫字樓層次感極強的金屬框架,讓電影給觀眾一種既是在看電影,同時也有置身劇院的感覺,這種觀影體驗是過去沒有的。

  觀眾張先生評價說:“這是很神奇的感受。劇場藝術和電影藝術居然合二為一。雖然坐在電影院裡但感覺上又是坐在傳統劇院裡。”杜琪峰則笑稱,這樣的效果正是他想要的,“我希望最大限度地保留舞台的感覺和演員們在戲劇舞台上的那種呈現。”更令觀眾意外的是,電影還引入了歌舞元素。

  所有的演員,無論是歌神陳奕迅還是影帝周潤發、影后張艾嘉還是女神湯唯……大家都是邊演邊唱邊跳,而這樣的形式竟然毫無違和感。記者問及,歌舞片雖然在國外屢見不鮮,但在內地影市尚屬少見,杜導是如何考慮在電影中加入歌舞元素的?對此,杜琪峰稱,如此設置同樣是為了賦予電影“劇場感”,“我不希望做沒有新意的職場片,引入歌舞不是很好嗎?”

  “鐵三角”再聯手可能是“最后一次”

  除了華麗麗的明星陣容,《華麗上班族》在演員方面最大的看點,就是“鐵三角”杜琪峰、周潤發、張艾嘉在1989年《阿郎的故事》之后再度牽手。

  發哥此前也曾經在接受採訪時真情流露,說:“這可能是這輩子最后一次跟他倆合作”。對此,杜琪峰稱盡管已20多年沒合作,“但好像隻過了幾個月”,“周潤發還是喜歡在片場走來走去,張艾嘉還是那麼安靜地坐在一旁寫劇本。”杜琪峰同時透露,在這部電影裡,他們的關系沒有“那麼好”。

  此番,在《華麗上班族》中周潤發和張艾嘉的關系可謂相愛相殺。參與觀影的觀眾紛紛對影片給予不俗評價,認為“審美一流,表演一流”、“杜琪峰張艾嘉聯手給了一本職場‘心機婊’基礎辨別指引”、“絕對的外企高層相愛相殺教育大片”、“極具壓迫感和信息量,值得再看”、“在職場有經驗的人一定有共鳴,稱得上是一部真正的‘成人’電影”,更認為杜琪峰的電影創意“剝皮蝕骨”,既“剝去現實之皮,露出華麗之骨”,又通過電影語言、場景空間及時間,“創造出高度壓縮的形式感,拓展出更多的形式可能”。

  此外,對於在片中又“演”又“唱”的陳奕迅,觀眾更直言是“超水准發揮”、“唱得好,演得贊”、“這角色的確隻有他能演”,甚至表示其在最后一場戲的表現“到了讓人驚嘆的地步”。同時,片中陳奕迅飾演的“王大偉”面對誘惑,抱著賭徒心態殺入股市,結果深陷其中、難以抽身,一舉一動都讓人想起近期很多飽受“股災”之害的股民,從而驚呼:eason演技不僅“超水准”,還很“接地氣”!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