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動物殺入影視圈六位片酬超小咖 不當道具當"藝人"

2015年09月01日07:45  來源:新聞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片酬高達6位數 超過某些小咖藝人 動物殺入影視圈 不當道具當“藝人”

打滾、賣萌、裝死……憑借奧斯卡佳作《藝術家》中精湛的演出,讓世人認識了明星狗狗“烏吉”,也對動物演員有了更多了解。相較於起步較早的好萊塢,近年,動物演員在內地影視圈也逐漸嶄露頭角,相關影視劇以及培訓、經紀行業更是隨之火熱。據透露,“明星級”的動物演員,參與影片的片酬甚至高達6位數。

表現:個個都是演技派

且不提《忠犬八公》、《導盲犬小Q》 等經典的外國動物影片,在近年內地銀幕、熒屏上,動物演員常常以“演技派”的姿態亮相。前有《狼圖騰》 中桀驁不馴的“狼演員”、《心花路放》中戲份十足的小狗“果汁”,而在近期湖南衛視熱播的《神犬小七》中,拉布拉多犬“小七”更被不少觀眾稱贊為“實力演技派”,認為它不僅通人性,還會和小朋友一起“捉賊”,各種活靈活現的賣萌表現讓人忍俊不禁。

從《神犬小七》曝光的片花來看,在拍攝現場,動物演員們可以說是兢兢業業,嚴格遵守訓練師的要求進行表演。“小七”每天早上6點半准時起床“做造型”,7點開始投入拍攝,開門、叼手機、握手、撒嬌等動作都完成得非常到位。對此,該劇總制片人何靜透露,“小七”由三隻拉布拉多犬共同飾演,在拍攝前就接受了很多體能和技能訓練,甚至連聲音、反應都要學習,“比如:哼哼、嗚嗚(生氣)、數數兒、嚎叫等。還有更高級的訓練,比如聽音彈鋼琴、打台球、與人共舞、玩滑板、開車等”。

訓練:動物也要“釋放壓力”

“演技派”的形成,和優秀的訓練分不開。傳統的動物訓練往往通過處罰、拉扯牽引來進行,但隨著試驗方法的進步,越來越多動物演員也上起了更為寬鬆的“演員課”。在上海近期舉辦的亞洲寵物博覽會上,專職動物明星培訓、經紀的資深培訓師何軍就向記者介紹,讓動物參與影視表演,正向訓練是很關鍵的一環,“我們不會採用強迫手段,一般都是以動物聽得懂的語言和它們溝通,包括隨時對它們進行訓練”。

在他看來,想要成為動物演員,不僅要學會特定的動作,還要和人一樣有“自控力”。比如小狗在訓練時,就要學會拒絕誘惑,叼回可口的香腸。而類似較難的動作,往往經過一周訓練就可以練成。同時,由於動物對環境比較敏感,在拍攝期間,及時讓小動物釋放壓力,也能幫助它們盡快入戲,“在拍攝現場我們也不會刻意拴住或者框著它們,而是讓它和人接觸,釋放壓力”。

此外,與演員的磨合也是小動物們的必經之路。《神犬小七》的制片人吳玉江透露,男女主角金世佳和郭碧婷在拍戲前和“小七”提前接觸了半個月,“要不然狗狗會認生。經過磨合之后,演員可以在劇中指揮它,敬禮、握手這些都會”。

片酬:最高可達六位數

不僅培訓方法有所提升,隨著越來越多動物演員進入影視行業,“動物經紀人”也應運而生。擔任“動物經紀人”的資深動物培訓師李波告訴記者,按照場景、拍攝任務的不同,動物演員的片酬會有所起伏,“如果是像駱駝、雞、豬等不是寵物類的動物演員,費用會更高,因為需要投入更多時間訓練”。而在實際拍攝前,動物經紀人會負責與劇組溝通合約,連休息時間、生病就醫、陪護人員以及往返交通等內容都要提前商量。

對於這一變化,何軍也感觸頗深,他透露,過去動物演員一般會歸類到劇組的道具部門,無論是待遇、拍攝環境都容易出問題。動物經紀公司的出現,則是要幫助動物演員融入影視,不用任何強迫的手段,保障動物在拍攝中的安全和健康。

對於“動物明星”進入娛樂圈的是否也會看基因、外貌的問題,何軍透露,的確有很多品種優良的動物得到了劇組的青睞,但也不乏特例。比如“果汁”,原本只是一隻長相普通的流浪狗,但在被收養、訓練之后,它不僅被導演寧浩一眼相中,寫入劇本,身價也節節高升。“如果是以動物為主角的影片,明星動物演員最高片酬可以達到六位數字,可能比一些小藝人的酬勞都要高。”(記者 曾索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