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明星晒敬禮軍裝照致敬抗戰老兵 軍人作風影響終生

2015年09月06日07:31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軍旅生涯的鍛煉,讓他們比別人多了一份從容

  楊洋在微博晒出敬禮照,表示“敬禮!”

  孫儷晒出17歲時青澀的軍裝照

  李雲迪在微博晒出敬禮照。

  李晨在微博晒出敬禮照片。

  明星晒出敬禮照或者軍裝照,向抗戰老兵致敬

  近日,不少明星為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紛紛晒出敬禮照或者軍裝照,向抗戰老兵致敬。事實上,娛樂圈裡當過軍人或出生軍人家庭的明星不在少數。他們或多或少都經歷過軍旅生涯的鍛煉,練就了頑強拼搏的軍人性格,為日后進入娛樂圈打下堅實的基礎。

  他們都經歷過

  軍旅的磨煉

  3日,孫儷在微博上晒出一張17歲時青澀的軍裝照,在網上引發無數網友轉發。其實,娛樂圈裡接受過軍旅磨煉或軍營熏陶的明星不在少數。他們或是職業軍人,或曾當過兵,或出身軍人家庭。

  孫儷、劉濤都曾是文藝兵

  5歲時孫儷便進入少年宮學習舞蹈,初中畢業,上海警衛區文工團招收新兵,孫儷幸運地當上了一名文藝兵。董潔10歲由戰士歌舞團在大連特招入伍,后被送入北京的解放軍藝術學院學了5年舞蹈。1995年底正式到戰士歌舞團做舞蹈演員,后來因為和謝霆鋒在春晚的合作而被張藝謀相中主演《幸福時光》成名。歌唱組合“鳳凰傳奇”2009年進入二炮文工團,那首紅遍大江南北的《中國我愛你》就是鳳凰傳奇特意為2009年建國60周年大慶而獻聲的歌曲。

  演員劉濤1993年被選入南京軍區集團軍文工團,在那裡當了3年的文藝兵﹔梅婷也曾有過8年的軍旅生涯﹔而在年輕人中頗受歡迎的“小鮮肉”楊洋,同樣畢業於解放軍藝術學院舞蹈系,是一名文藝兵。

  韓紅、閆妮目前仍是軍人

  也有不少明星目前仍是現役軍人。除了知名歌手韓紅之外,曾在《武林外傳》中有著出色表演的“佟掌櫃”同樣軍人出身。1990年,閆妮入伍成為一名文藝兵,同年11月進入解放軍藝術學院表演系學習,1994年底,閆妮加入空軍政治部電視藝術中心服役至今。

  最近因參加《爸爸去哪兒3》走紅的“大竣爸爸”林永健曾入伍在廣州軍區戰士話劇團負責劇務工作, 2001年轉業到北京,在一次“雙擁晚會”上與黃宏和毛孩合作演出了小品《西部西瓜》,讓林永健萌生了二度入伍的念頭,最終成為空政話劇團的一名演員,與妻子周冬齊都是軍人身份。

  許晴韓雪出身軍人家庭

  許晴、牛莉、韓雪、陳紅都是軍人家庭出身。許晴出身外交世家,姥姥是外交官,父母則都是軍人。出生在軍營的牛莉父親是一位職業軍人,母親是射擊冠軍,從小在軍營接受熏陶的牛莉后來也考上了解放軍藝術學院。

  如今已是娛樂圈“一姐”的范冰冰也曾被傳出出身軍人之家,爺爺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航空兵的高級將領,父親是海軍航空兵文工團的歌手,轉業到地方以后從事文藝工作。

  李幼斌:因敬業精神被特招入伍

  曾在《亮劍》、《江山》等影視作品中出演多個軍人角色的李幼斌走到哪都不忘強調自己是軍人。2002年,當時身為長春話劇團演員的李幼斌在八一電影制片廠的電影《驚濤駭浪》中扮演一位全力指揮抗洪的軍長,三個月一直堅守在非常艱苦的拍攝現場,敬業精神打動了總政和八一電影制片廠的領導,決定特招李幼斌入伍,一圓他的軍人夢。

  藝人更需要軍人精神

  黃岸

  很多人以為,部隊所培養出來的那股吃苦的精神,與娛樂圈明星根本無關。其實不然,眾所周知,雖然明星大多過著富裕的生活,但拍起戲來可是人人平等,即便是天王天后,隻要演戲需要,也得一年四季上刀山下火海,冬天泡得了冰水,夏天穿得住棉衣,甚至有可能面臨生命危險。就算是娛樂圈的天王成龍,知天命之年也依然需要吊威亞、吊飛機,上天入地,摔斷腿、摔斷肋骨都是是家常便飯﹔章子怡貴為十冠影后,拍《太平輪》時也得在凜冽的冬天泡在又臭又凍的冰水裡好幾個小時,瑟瑟發抖也必須堅持拍下去。

  不管是否受過部隊訓練,擁有軍人般的不畏艱苦的精神與意志,都是好演員必備。而對於曾經當過兵的明星來說,這無疑是一種幸運,軍旅生涯的鍛煉,讓他們在面對艱苦的拍攝條件時比別人多了一份從容,擁有更多機會塑造出更多優秀的角色,可以說,正是部隊生活賦予他們的那股韌勁兒,鑄就了不少知名藝人今天的成就。

  軍旅生涯讓他們受益匪淺

  然而,不管是軍旅生涯的磨煉,或是從小受軍人作風的影響,都讓他們在后來的演藝道路上受益終身。

  軍人作風影響終生

  劉濤在真人秀《花兒與少年》中表現出的雷厲風行,讓她“漲粉無數”。在丈夫陷入人生困境時,劉濤的堅忍更是為其贏得賢妻的美名。而這頑強的意志與劉濤曾經的軍旅磨煉是分不開的。據悉,在當文藝兵的3年裡,劉濤一直是早上5點起床、6點集合,每天還要長跑3公裡,挑水、種菜,生活十分艱苦。然而,正是在部隊的3年,讓她在后來拍戲后變得特別勇敢和有毅力,特別有責任心。

  24歲就步入軍營的濮存昕擁有強烈的軍人情結,濮存昕曾透露,雖然只是一個文藝兵,卻照樣嚴格自律。9年的軍旅生涯,讓濮存昕養成一種踏踏實實、嚴於律己的精神,對他日后的藝術生涯有著深刻的影響。

  作為一名軍人,韓紅有著一股決不放棄的韌勁,也讓她擁有強烈的集體榮譽感,韓紅除了唱歌之外,還積極投身慈善事業。

  部隊生活磨煉意志

  對於很多明星來說,部隊生活讓他們養成了頑強的毅力,在拍戲時特別能吃苦。演員殷桃就曾說,自己最怕別人說她嬌氣:“我不能辜負女軍人的頭銜。”殷桃回憶,自己第一次去基層部隊參加新兵集訓,因為當地缺水,每天一個裝滿的8磅熱水瓶就是定額用水,這些水既包括飲用,也包括洗漱用。沒想到一天下來大家的水都不夠用,戰友們推舉她去找班長要水,后來班長給解決了,再后來殷桃才知道,她們泡腳用的熱水本來是給男戰士喝的水。這件事讓殷桃成長了許多,覺得自己作為軍人,一定不能嬌氣任性。

  軍事化的管理和艱苦的舞蹈練習,在很大程度上磨礪了孫儷,退伍后她出演了《玉觀音》,為大眾熟知。“我們每天早上5點半起來,什麼都沒干就先得疊被子。疊得慢的話,飯前就甭想洗漱了。那還不算,要是疊得不好,吃完飯就會看到自己的被子從4樓給扔下來。還有牙具、毛巾之類的,隻要有一個人放得不整齊,所有人的都會被教官從樓上給扔下來。”談起軍營給予自己的影響,孫儷坦言最重要的就是磨煉了自己的意志:“我都不相信自己能做到的,但真的就做到了。剛來我什麼都不行,還經常哭。可沒過多少日子,我就成為班裡的隊列標兵,內務標兵。”

  軍旅題材演起來很順手

  與此同時,軍人生涯所積累的生活經歷,也為不少明星日后的創作提供了豐富的靈感。演員梁靜一系列的軍人角色都曾為觀眾印象深刻,而這與她曾經的軍營生活不無關系。閆妮表示,多年的軍旅生涯,讓她在出演軍人角色時很有優勢。

  除此之外,梅婷、楊洋在當文藝兵時苦練舞蹈,也為他們日后演戲打下堅實基礎。(記者 黃岸)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