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北京青年報:以三網融合推動“提速降費”

樊大彧

2015年09月06日08:08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評論:以三網融合推動“提速降費”

  我國通信資費長期降不下來,網速提不上去,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三大運營商獨佔通道資源,形成電信市場的壟斷局面。此次國務院推廣三網融合,將改變運營商獨佔通道的局面,電信市場的競爭將真正加劇,消費者從廣電和電信的融合中將真正獲益。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三網融合推廣方案》,加快在全國全面推進三網融合,推動信息網絡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資源共享,將廣電、電信業務雙向進入擴大到全國范圍,並實質性開展工作。

  三網融合是指電信網、廣播電視網、互聯網三大網絡通過技術改造,達到技術功能趨於一致,進而實現互聯互通、資源共享,為用戶提供語音、數據和廣播電視等多種服務。三網融合並不意味著三大網絡的物理合一,而主要是指業務應用的融合。三網資源共享,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后,對消費者而言,意味著將獲得更豐富的服務,比如未來可以方便地用手機看電視,通過電視上網、通話,通過電腦打電話、看電視等。三網融合應用廣泛,除了通訊領域,還遍及智能交通、環境保護、政府工作、公共安全眾多領域。

  目前,我國實體經濟仍然面臨較大壓力,在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過程中,推廣三網融合的戰略意義更為突出。此次三網融合推廣方案提出一個重要任務,要求在全國范圍推動廣電、電信業務雙向進入,廣電和電信將互相進入對方的業務領域。移動多媒體廣播電視、手機電視、有線電視網寬帶服務等融合性業務,將由此獲得發展契機,同時將帶動相關設備、軟件的產業化,催生新的經濟增長點。有測算顯示,三網融合在未來幾年裡,可帶動投資和消費的市場規模達六千多億。

  除了對經濟發展具有長遠的戰略意義,三網融合對消費者還具有近在眼前的現實意義。今年5月,國務院印發了有關指導意見,要求電信企業盡快發布提速降費方案計劃。之后,工信部作出響應,要求運營商今年流量和寬帶資費降低30%。在過去的幾個月時間裡,三大運營商也分別發布的新版通信資費方案,但消費者的普遍反映卻是“沒誠意”,運營商在玩文字游戲。

  如何讓電信運營商真心實意地推進降費提速任務?隻能通過企業間激烈的競爭。我國通信資費長期降不下來,網速提不上去,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三大運營商獨佔通道資源,形成電信市場的壟斷局面。此次國務院推廣三網融合,電信企業可以從事除時政類節目之外的廣播電視節目生產制作,而廣電企業也可以經營增值電信業務、互聯網接入業務等。廣電企業具有相當的傳輸優勢,其進入電信和互聯網接入領域,將改變運營商獨佔通道的局面,電信市場的競爭將真正加劇,消費者從廣電和電信的融合中也將真正獲益。

  三網融合不僅可以促進通信資費下降,還能有效提高網絡速度。目前已有不少人通過網絡看電視,然而,隨著用戶增多,互聯網電視的觀看體驗卻有所下降,這是因為使用者越多,佔用的帶寬越大,網絡承載壓力就越大,觀看時卡頓也就經常發生。此次三網融合后,電信和廣電企業將進行基礎設施資源整合共享,這樣做避免了重復建設,同時也將提高傳輸效率,改善用戶的上網體驗。

  三網融合不是一個新鮮詞。上世紀末最早提出三網融合后,相關工作在經歷了長時間的停滯,從2010年開始,三網融合終於開始試點,五年來,試點工作已在數十個城市獲得推進。隨著政策壁壘不斷打破,三網融合推進遲緩的狀況正在改變,有關部門應該抓住契機進一步破除部門利益的藩籬,引入競爭,讓三網融合成為促進消費升級、產業轉型和民生改善的有力推手。(評論員 樊大彧)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