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國務院印發"大數據綱要" 十項工程如何"數據強國"

2015年09月06日08:11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十項大數據工程如何"數據強國"?

國務院印發的《促進大數據發展行動綱要》(以下簡稱“《綱要》”)昨日對外公開。《綱要》提出未來5至10年我國大數據發展和應用應實現的目標,包括2017年底前形成跨部門數據資源共享共用格局﹔2018年底前建成國家政府數據統一開放平台。

提出政府治理大數據工程等十大工程

據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綱要》是我國發布的首個大數據國家行動計劃,旨在全面推進我國大數據發展和應用,加快建設數據強國。該計劃提出從政府大數據、大數據產業、大數據安全保障體系三個方面著手推進大數據領域的十大工程。

其中,包括推進政府數據資源共享開放工程、國家大數據資源統籌發展工程、政府治理大數據工程、公共服務大數據工程等4大“政府大數據”工程﹔工業和新興產業大數據工程、現代農業大數據工程、萬眾創新大數據工程、大數據關鍵技術及產品研發與產業化工程、大數據產業支撐能力提升工程等5大“大數據產業”工程﹔以及網絡和大數據安全保障工程。

2020年民生保障領域的政府數據向社會開放

與十八大以來發布的諸多國務院文件一樣,《綱要》明確了行動計劃中的部分任務的完成時間:2017年底前跨部門數據資源共享共用格局基本形成﹔到2018年,開展政府和社會合作開發利用大數據試點,中央層面構建形成統一的互聯網政務數據服務平台,跨部門共享校核的國家人口基礎信息庫、法人單位信息資源庫、自然資源和空間地理基礎信息庫等國家基礎信息資源體系基本建成,2018年底前建成國家政府數據統一開放平台等。

到2020年,形成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數據處理、分析、可視化軟件和硬件支撐平台等產品。培育10家國際領先的大數據核心龍頭企業,500家大數據應用、服務和產品制造企業。實現關鍵部門的關鍵設備安全可靠。

2020年底前,逐步實現信用、交通、醫療、衛生、就業、社保、地理、文化、教育、科技、資源、農業、環境、安監、金融、質量、統計、氣象、海洋、企業登記監管等民生保障服務相關領域的政府數據集向社會開放。

建立國家大數據發展應用統籌協調機制

《綱要》提出建立國家大數據發展和應用統籌協調機制,推動形成職責明晰、協同推進的工作格局,強化國家數據資源統籌管理。同時設立大數據專家咨詢委員會,為大數據發展應用及相關工程實施提供決策咨詢。

《綱要》還表示,要修訂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制定政府信息資源管理辦法,建立政府部門數據資源統籌管理和共享復用制度﹔同時研究推動網上個人信息保護立法工作,推動出台相關法律法規,加強對基礎信息網絡和關鍵行業領域重要信息系統的安全保護。

另外,《綱要》明確要加快建立大數據市場交易標准體系,同時強化中央財政資金引導,集中力量支持大數據核心關鍵技術攻關、產業鏈構建、重大應用示范和公共服務平台建設等。

延伸

十項大數據工程如何“數據強國”?

1.政府數據資源共享開放工程

推動政府數據資源共享。制定政府數據資源共享管理辦法。

形成政府數據統一共享交換平台。到2018年,中央政府層面實現金稅、金關、金財、金審、金盾、金宏、金保、金土、金農、金水、金質等信息系統通過統一平台進行數據共享和交換。

形成國家政府數據統一開放平台。建立政府部門和事業單位等公共機構數據資源清單,制定實施政府數據開放共享標准,制定數據開放計劃。

2.國家大數據資源統籌發展工程

整合各類政府信息平台和信息系統。在地市級以上(含地市級)政府集中構建統一的互聯網政務數據服務平台和信息惠民服務平台。

整合分散的數據中心資源。構建形成布局合理、規模適度、保障有力、綠色集約的政務數據中心體系。開展區域試點。

加快完善國家基礎信息資源體系。到2018年,跨部門共享校核的國家人口基礎信息庫、法人單位信息資源庫、自然資源和空間地理基礎信息庫等國家基礎信息資源體系基本建成。

加強互聯網信息採集利用。制定完善互聯網信息保存相關法律法規,構建互聯網信息保存和信息服務體系。

3.政府治理大數據工程

推動宏觀調控決策支持、風險預警和執行監督大數據應用。探索建立國家宏觀調控決策支持、風險預警和執行監督大數據應用體系。

推動信用信息共享機制和信用信息系統建設。鼓勵互聯網企業運用大數據技術建立市場化的第三方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設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初步建成社會信用體系。

建設社會治理大數據應用體系。實時採集並匯總分析政府部門和企事業單位的市場監管、檢驗檢測、違法失信、企業生產經營、銷售物流、投訴舉報、消費維權等數據。

4.公共服務大數據工程

醫療健康服務大數據。建設覆蓋公共衛生、醫療服務、醫療保障、藥品供應、計劃生育和綜合管理業務的醫療健康管理和服務大數據應用體系。

社會保障服務大數據。建設由城市延伸到農村的統一社會救助、社會福利、社會保障大數據平台。

教育文化大數據。建立各階段適齡入學人口基礎數據庫、學生基礎數據庫和終身電子學籍檔案。

交通旅游服務大數據。建立綜合交通服務大數據平台。建立旅游投訴及評價全媒體交互中心。

5.工業和新興產業大數據工程

工業大數據應用。研究推動大數據在研發設計、生產制造、經營管理、市場營銷、售后服務等產業鏈各環節的應用。

服務業大數據應用。研發面向服務業的大數據解決方案。

培育數據應用新業態。大力培育互聯網金融、數據服務、數據處理分析、數據影視、數據探礦、數據化學、數據材料、數據制藥等新業態。

電子商務大數據應用。電子商務企業應依法向政府部門報送數據。

6.現代農業大數據工程

農業農村信息綜合服務。建設農產品全球生產、消費、庫存、進出口、價格、成本等數據調查分析系統工程,構建面向農業農村的綜合信息服務平台。

農業資源要素數據共享。建立我國農業耕地、草原、林地、水利設施、水資源、農業設施設備、新型經營主體、農業勞動力、金融資本等資源要素數據監測體系。

農產品質量安全信息服務。建立農產品生產的生態環境、生產資料、生產過程、市場流通、加工儲藏、檢驗檢測等數據共享機制。

7.萬眾創新大數據工程

大數據創新應用。鼓勵企業和公眾發掘利用開放數據資源。

大數據創新服務。研發一批大數據公共服務產品。

發展科學大數據。構建科學大數據國家重大基礎設施。發展科學大數據應用服務中心。

知識服務大數據應用。建立國家知識服務平台與知識資源服務中心。

8.大數據關鍵技術及產品研發與產業化工程

加強大數據基礎研究。探討建立數據科學的學科體系﹔研究面向大數據計算的新體系和大數據分析理論,探索建立數據科學驅動行業應用的模型。

大數據技術產品研發。加強數據存儲、整理、分析處理、可視化、信息安全與隱私保護等領域技術產品的研發。

提升大數據技術服務能力。以應用帶動大數據技術和產品研發,形成面向各行業的成熟的大數據解決方案。

9.大數據產業支撐能力提升工程

培育骨干企業。到2020年,培育10家國際領先的大數據核心龍頭企業,500家大數據應用、服務和產品制造企業。

大數據產業公共服務。形成面向大數據相關領域的公共服務平台。

中小微企業公共服務大數據。形成全國統一的中小微企業公共服務大數據平台。

10.網絡和大數據安全保障工程

網絡和大數據安全支撐體系建設。到2020年,實現關鍵部門的關鍵設備安全可靠。完善網絡安全保密防護體系。

大數據安全保障體系建設。建設完善金融、能源、交通、電信、統計、廣電、公共安全、公共事業等重要數據資源和信息系統的安全保密防護體系。

網絡安全信息共享和重大風險識別大數據支撐體系建設。建立網絡安全信息共享機制,推動政府、行業、企業間的網絡風險信息共享。(鄒春霞)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