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我國2018年底前建成政府數據統一開放平台

2015年09月06日08:1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我國2018年底前建成政府數據統一開放平台

  日前,國務院印發《促進大數據發展行動綱要》(以下簡稱《綱要》)。《綱要》指出,到2018年底前建成國家政府數據統一開放平台,率先在信用、交通、醫療、衛生、就業、社保、地理、文化、教育、科技、資源、農業、環境、安監、金融、質量、統計、氣象、海洋、企業登記監管等重要領域實現公共數據資源合理適度向社會開放。

  《綱要》部署三方面主要任務。一要加快政府數據開放共享,推動資源整合,提升治理能力。大力推動政府部門數據共享,穩步推動公共數據資源開放,統籌規劃大數據基礎設施建設,支持宏觀調控科學化,推動政府治理精准化,推進商事服務便捷化,促進安全保障高效化,加快民生服務普惠化。二要推動產業創新發展,培育新興業態,助力經濟轉型。發展大數據在工業、新興產業、農業農村等行業領域應用,推動大數據發展與科研創新有機結合,推進基礎研究和核心技術攻關,形成大數據產品體系,完善大數據產業鏈。三要強化安全保障,提高管理水平,促進健康發展。健全大數據安全保障體系,強化安全支撐。《綱要》還明確七方面政策機制。一是建立國家大數據發展和應用統籌協調機制。二是加快法規制度建設,積極研究數據開放、保護等方面制度。三是健全市場發展機制,鼓勵政府與企業、社會機構開展合作。四是建立標准規范體系,積極參與相關國際標准制定工作。五是加大財政金融支持,推動建設一批國際領先的重大示范工程。六是加強專業人才培養,建立健全多層次、多類型的大數據人才培養體系。七是促進國際交流合作,建立完善國際合作機制。

  《綱要》要求,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統一思想,認真落實各項任務,共同推動形成公共信息資源共享共用和大數據產業健康發展的良好格局。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