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細田守《怪物之子》三年磨一劍 日本2015最佳動畫

2015年09月08日07:1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怪物之子》 孤獨的時候,我們打架

  《怪物之子》打通了幻想與真實的界限,構建了一個處處意外的空間與世界觀。

  導演細田守、明星配音宮崎葵、役所廣司、染谷將太、廣瀨鈴(左起)。

  日本動畫新片《怪物之子》自7月11日在日本上映以來,便力壓強勢回歸的《終結者:創世紀》,一舉登上首周末的票房冠軍。據該片的出品與發行公司東寶所公布的數據,影片觀影人次已經突破400萬,而總票房也超過了51億日元,遠遠打破了導演細田守上一部作品《狼的孩子雨和雪》所創下的42億日元票房紀錄,並被日本媒體譽為今夏本土的“王道娛樂片”。作為后宮崎駿時代最值得期待的日本動畫導演,時隔三年,細田守在今年夏天再次為觀眾貢獻出了一部杰作,不屈從於市場的他甚至在片中引入了赫爾曼《白鯨》的元素。

  故事 怪物不是人類的好老師

  細田守在《怪物之子》中創造了一個屬於怪獸的架空平行世界,這個平行世界被稱作“涉天街”,它就平行存在於人類居住的涉谷之上,而影片的主人公,一個名叫蓮的9歲少年在遭遇父母離婚、母親車禍身亡后,帶著絕望的心情離家出走,並在涉谷遇到了來自怪物世界的劍客——熊徹,誤打誤撞地闖入了怪物的世界,還在那裡迷路了。為了選取新一代的宗師,怪物界決定舉行一場比武大賽,參加比武大賽的資格之一是必須膝下有弟子。在怪物世界裡同樣孤身一人的熊徹隻得收蓮為他的弟子,他給蓮取了一個新的名字:九太。於是,人類世界的“熊孩子”和怪物世界的狂暴男人結成了一個奇妙的組合,他們之間漸漸滋生出父子般的關系,一場充滿視覺驚奇的冒險之旅在少年的眼前展開了。影片的后半段開始跳到了九太17歲的時空,那時的他,已經能夠自由穿梭於兩個世界,在人類世界的學校裡,他邂逅了一段愛情,並最終收獲了成長。

  角色 最強“熊孩子”征服涉谷

  《怪物之子》的原畫豐富程度堪比當年的《天空之城》,影片令人興奮地還原了被日本觀眾熟知的涉谷街道,更以細膩和充滿想象力的筆觸驚人地構建了一個屬於怪物的空間和世界觀,那裡既有令人懷念的舊時代日本風貌,也夾雜著歐洲的異域風情。但作品最大的魅力還要歸結到熊徹身上,這個喜歡打架、爆著粗口又心地善良的豪放角色被役所廣司准確而生動的演技表現得淋漓盡致。九太最初並不服熊徹,但當他看到熊徹和其他怪物對決時得不到任何人援助,九太開始同情他,認為他和自己一樣,也是孤苦伶仃,無依無靠。影片對熊徹和九太之間一邊打架一邊滋生出父子情的描寫令人既愉快又動容。為熊徹配音的役所廣司在採訪中表示,他所理解的熊徹是一個努力、不會撒謊的正直怪物,正因為這樣,熊徹才一心想把九太也養育成一個正直的大人。

  配樂 用旋律營造冒險奇譚

  構建《怪物之子》奇異世界的另一大功臣要屬影片的配樂師高木正勝,在細田守前作《狼的孩子雨和雪》中,高木用富有母性之溫柔的鋼琴曲為基調,而在《怪物之子》中,他用嘹亮的管樂和弦樂鋪墊了一出冒險奇譚,充滿了表現少年心性的高昂澎湃旋律。影片中也不乏富有粗粝感的電子樂,這些散落全片的電子樂與演奏音樂進行著靈活的切換,營造出了一種充滿東方色彩的氛圍,堪稱今年電影配樂中不可多得的杰作。

  導演:細田守

  編劇:細田守

  配音:役所廣司、宮崎葵、染谷將太

  出品:東寶 國別:日本

  上映日期:2015年7月11日(日本)

  時長:119分鐘

  ■ 導演談

  細田守:役所廣司變成熊了

  出生於1967年的中生代動畫導演細田守早年是東映公司動畫部門的動畫師,2006年,憑借劇場版動畫《穿越時空的少女》技驚四座,奪得了當年日本學院獎新設立的最佳動畫獎,三年后更是憑借《夏日大作戰》獲得了票房及國際名聲的雙豐收,成為日本的代表性動畫作者。關於《怪物之子》的創作起源,細田守表示最大的契機是三年前,前作《狼的孩子雨和雪》上映后,自己的兒子出生了。他坦言在前作中思考的是養育孩子的母親之偉大,而這次創作中,盤旋於腦海中的問題則是“在這個世界上,孩子如何才能好好地長大”。

  動機

  因為我當了爸爸,這是最重要的契機。當了爸爸以后就開始思考,孩子在這個世界上究竟怎樣才能成長。我想通過電影去表達,孩子的成長並非父母兩人的功勞,而是受很多人的影響才長大的。我覺得應該存在這樣一部電影,而且也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一件事。

  環境

  影片的場景沒有離開涉谷半步,盡管場景集中在一處會出現大量有待解決的難題。我之前的作品都是以鄉下風景為舞台所創作的故事,比如《夏日大作戰》中的長野縣上田市,《狼的孩子雨和雪》則是我的老家富山縣。這次則一改方向,想在大都市的正中心玩一次冒險。涉谷是一個人流非常密集的地方,充滿了變化著的魅力,在我們住慣了的街道裡,也潛藏著令人怦然心動的事物。

  配音

  役所先生能出演熊徹這一角色實在是件幸運並且讓我感到非常光榮的事。早在聽測試聲的時候,就在想原來熊徹是這樣的聲音,終於能遇到熊徹了!后來在配音時,役所先生甚至漸漸開始“變成”熊了(笑)。役所先生那時看起來就像是熊的變身,跟熊徹這個角色融為一體了,他給我帶來了一連串的驚喜。(編譯:求大衣)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