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音樂教育搭上互聯網順風車 拜師學樂器請先動拇指

2015年09月08日07:33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拜師學樂器?請先動拇指

  漫畫/王鵬

  想學樂器的你是不是也有過這樣的苦惱:居住的社區琴行不多,就算有也只是開設鋼琴、吉他、古箏等幾種最常見的樂器課程,偏偏你想學琵琶、小號、架子鼓,卻根本找不著老師,即便好不容易找到了老師,每節課動輒三五百元的課時費也貴得有點兒離譜……

  如今,音樂教育也趕起了O2O(線上到線下)的時髦。動動手指,就能在網上和老師輕鬆對接﹔下課回家,還能用手機把自己演奏的作業發給老師評判﹔沒了中介,價格也變得更加親民……搭上互聯網的順風車,音樂教育變得簡單透明起來。

  線上到線下 學音樂像逛淘寶

  最近,一款名叫“為藝”的手機應用APP在音樂愛好者中悄然走紅。打開這款APP,從鋼琴、小提琴、古箏等熱門樂器,到巴鬆、豎琴、古琴、笙等小眾樂器,幾十種音樂門類的老師名單赫然入目。點開每位老師的主頁,不僅可以看到授課價位、時間、地點等信息,還能找到老師的畢業院校、教齡、資格証書等級等眾多細節條目。刷著這個APP,選音樂老師竟然有一種逛淘寶的感覺。

  “好老師難找。”為藝創始人兼CEO嚴伯鈞說,自己當初創辦這個音樂教育平台的想法很簡單。“現在的音樂教育市場上,小眾一點兒的樂器老師難找不說,就算是教鋼琴、小提琴的老師,師資狀況也是魚龍混雜,很多人把自己的簡歷說得天花亂墜,其實未見得有那麼好。”他希望打造一個全面而透明的O2O音樂教育平台。

  嚴伯鈞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並曾在該校交響樂團擔任團長,他通過一位曾就職於波士頓交響樂團的同學,集結了從事各個音樂門類教學的老師,在線上讓老師和學生“對接”起來。“學生通過平台搜索到滿意的老師,就可以約線下試課和上課時間。”上課前,學生把課時費轉到線上平台,等線下教學完成后,費用就會自動轉到老師的賬戶。

  線上選老師、線下授課並不是這類平台所能提供的全部服務,一款類似的音樂教育類APP“陪你練”折騰出了更新的花樣:在線選好老師后,老師還可以通過互聯網幫你批改作業。學生把自己演奏的曲目錄成音頻發給老師,老師會對著樂譜,畫出音准、節奏、強弱等問題並回傳。當然,如果聽到處理好的細節,老師也會為這一段點贊,給出“好評”。

  “學習音樂的頻率通常是一周一次,在這一周之內,如果學生沒有找准正確的方法、把錯誤的演奏方法練熟了,之后就很難改正。在線選擇老師批改作業,就提高了音樂教育的效率。”陪你練APP創始人葛佳麒說。

  取消中介費 5元錢就能改作業

  找到好老師只是音樂教育的一方面,還要有能被雙方都接受的好價錢。對傳統音樂教育來說,琴行等教學機構作為連接學生與老師的中介,往往會從中抽成作為盈利方式。據業內人士介紹,一般情況下,每上一節課,琴行會從學生的學費中抽掉30%甚至50%作為佣金,其余的部分才是老師能收到的“工資”。

  “對音樂老師來說,在琴行上了一個小時的課,其實就相當於隻拿到了半個多小時的收入,將近一半的錢都被中間環節賺走了。”小提琴演奏家陳曦對此深有感觸,“如果免去佣金,學生的課時費會降低,老師的收入也會提高,雙方就都能獲得實惠。”

  正是抓住了傳統音樂教育中介費高的痛點,音樂教育O2O平台在上線之初就都選擇了“零抽成”服務。老師根據自己的音樂水平、教齡長短等標准定價,再把價格直接挂到平台上,一目了然。在為藝APP的界面中,課時費從幾十元到幾百元的老師都有,可以滿足不同消費水平的學生。據了解,這個APP上線不到半年,每周已能接到幾千個約課訂單。

  而在批改作業的環節,陪你練則把價格壓得更低。每批改一次作業的價格最低隻有5元。葛佳麒介紹,如果邀請自己的老師來批改作業,具體價格還可以完全由教師與學員商定,不必受中間環節的左右。

  虧本賺吆喝 警惕淪為翻版中介

  既然這些在線教育平台堅持不抽成,這也就意味著它們無法借此盈利。“目前我們的確還沒有找到盈利模式。” 葛佳麒說得很誠實,“我們打算先把學習音樂的人聚集起來,然后再做下一步探索。”虧本賺用戶,成了在線音樂教育這個新興行業的共識。

  然而,培養用戶的習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並不是說能獲得實惠,用戶就會立刻聚集起來,他們需要接受的時間。”嚴伯鈞介紹,他們正積極在線下推廣音樂教育平台。去音樂學院門口吸引藝考生,到幼兒園或小學擺展台,舉辦社區音樂活動,變成了他們目前的“主攻”項目。

  “我們也在嘗試做一些盈利項目,比如組織藝考生去國外的音樂學院短期游學、上大師課等。”在嚴伯鈞看來,音樂教育平台盈利模式的想象空間並不小,未來有多種方式可以探索,不過現在還只是試點。

  作為一種注入互聯網血液的新鮮教育模式,音樂教育O2O的確處在萌芽階段,對此業內人士也在觀望。北京聯合大學師范學院教師、中央音樂學院作曲系碩士畢業生方健認為,傳統音樂教育模式確實有弊病,這才催生了免中介費的O2O平台。“不過,O2O不能隻局限於搶傳統培訓機構的飯碗,能否給學生提供全方位但又充滿個性的藝術規劃,是音樂教育平台必須面臨的考驗。未來,他們如果不轉變教學理念,不在音樂教育內容上多做挖掘,終將變成中介機構的在線翻版。”方健說。(記者 韓軒)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