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廣電總局有關人士批"明星真人秀" 更多是明星作秀

2015年09月08日07:40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明星真人秀”更多是明星在作秀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展研究中心政策研究所、信息研究所所長李嵐,日前在接受“廣電獨家”採訪時直言,明星參加真人秀時,可能無意中會流露本真,但更多時候還是在作秀。

  今年7月22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下發了《關於加強真人秀節目管理的通知》(俗稱“限真令”),明確要求對真人秀節目進行引導和調控,其中包括堅決抵制真人秀節目的過度娛樂化和低俗化,避免一窩蜂盲目引進,避免過度明星化,真人秀不能“有意思”卻“無意義”,鼓勵素人真人秀等內容。

  談到“限真令”對於明星真人秀的限制時,李嵐認為“明星真人秀存在一個突出的現象,就是明星會帶著‘演’的狀態進入真人秀,那真人秀就假了,這樣的明星真人秀是不被提倡的。”她並不認為真人秀設置真實的場景,就一定能把明星的“演”還原成普通人的“真”。“明星怎麼可能還原成普通人?有的明星可能無意中會流露本真,但更多時候還是在作秀。此外,明星真人秀的價值指向也是錯位的。同樣一個親子題材,如果是素人真人秀,可能會落腳於父親要承擔更多的家庭責任,給觀眾以現實的啟迪﹔但如果是明星,他們在現實生活中很難像在節目中那樣照顧孩子,並不能顯示出‘真實’的狀態,從某種角度來說就是作秀。所以從這個角度上講,這個被業界俗稱的‘限真令’實際上是‘限假令’。”李嵐認為,“有些大型明星真人秀想要繼續做,必須要改造,加入更多素人就是很好的方式。”

  針對許多電視台認為素人真人秀無法帶動收視、看點不多的觀點,李嵐介紹說,“我曾看過美國NBC的一檔節目,明顯感覺成本很低:這檔節目是全素人的,選手從觀眾中隨機挑選出來,答題的一方要根據伙伴的模仿去猜測正確答案,勝者會得到高額獎金。這些素人並不懂表演,但是為了要演給對方,讓他們猜出正確答案,素人的演員素質全部被激發出來……國外有很多這樣的節目,演播室背景經年不變,非常陳舊,吸引人的就是節目精彩的環節設置和素人的天才表演。”李嵐表示,電視不能犧牲思想和文化價值來換取短期的市場利益,應該在提升長期的市場價值上下工夫。“在歐美、日本,有普適創意的節目的生命周期很長,如美國的‘拼字大賽’,日本的《超級變變變》。其實我們應該對一些播了多年的節目始終抱有推動、鼓勵的態度,希望它做得更好。”(記者 祖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