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5年8月上
人民網>>傳媒>>正文

用“大德育”理念培養高素質傳媒人才

趙軍山

2015年09月09日10:26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目前,我國傳媒類院校的教育中,存在著“重技輕德”的現象。比如,許多高校把採寫編評等技能作為重點教學內容,看做是硬指標。而對於學生思想品德的養成教育,卻沒有給予應有的重視,或多或少的存在著“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的狀況。有的高校甚至除了思政課,根本沒有開設相關的德育課程。德育教育是傳媒類院校教育的重中之重,對於未來的傳媒人才,良好的德育培養才是根本,才能真正培養出德才兼備的社會需要的人才。

何謂“大德育”理念?把德育教育放在首位,把培養德才兼備的應用型人才作為目標一直是我國高校教育的重點,這已經成為全國各高校的共識。但在實際操作中,仍然存在一些問題。比如,在德育工作的內容上,偏重理論教育,忽視倫理道德教育、民主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在德育工作的隊伍上,教師的教書育人、行政后勤服務人員的服務育人等方面存在很大偏差﹔在德育工作的范圍上,校內的思想教育工作和內容較多,對社會、家庭在德育工作上的影響考慮的較少。其實,這些德育教育模式是傳統“小德育”式的工作模式教育,隻注重德育理論知識的培育,而造成德育工作與社會生活實際相脫節,與教學工作相分離,與社會需要相背離,使高校的德育教育未能達到預期效果。

20世紀90年代以來,“大德育”理念逐漸被人們接受。

所謂“大德育”,主要是指通過知識傳授、觀念養成、性格培養等途徑來提高受教育者在思想觀念、政治意識、行為規范、心理調適等方面的素質,包括思想教育、政治教育、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心理素質教育等內容的培養。該理念認為,高校傳媒人才的德育教育應是方法多樣、全員參與,覆蓋所有的教學活動,從學生的入學、學習到畢業,甚至走入社會,都應該堅持“系統道德教育”的全過程。

“大德育”理念培養傳媒人才的必要性。傳媒院校為什麼要用“大德育”的理念對傳媒人才進行德育教育呢?一方面,社會環境的變化帶來了教學對象的變化,要求我們用“大德育”的理念培養新時代的傳媒人才。改革的深入使人們的觀念更加開放,市場經濟對人們的影響越來越大,家長和學生對金錢、義利等重大問題的看法也發生了變化。學生中獨生子女較多,家庭經濟狀況較好,這些學生部分呈現出缺乏學習積極性、人生目標模糊不清等特點,這種狀況與作為傳媒人的道德素質要求還有不小的差距。作為院校的管理者、教育者,應時時有一種緊迫感、責任感,這迫切需要用“大德育“的理念把培養敢於擔當、有良知和道義的現代傳媒人才的辦學方向落到實處。

另一方面,高校傳媒人才的德育教育實踐與現實生活脫節嚴重,甚至有人認為,高校的德育教育就是思想政治教育。不可否認,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課有德育功能,但大多數傳媒學生卻把它當作智育課。馬克思主義理論課程是通過系統的學習來實現德育目的,指導學生運用辯証唯物主義解決實際問題。但近年來,一些學校和教師把馬克思主義理論課僅僅作為中性知識來介紹,用社會熱點、奇聞軼事去迎合學生的心理,以趣味性來取代馬克思主義的黨性原則,使理論和實踐脫節,使德育向智育偏離。因此,要達到傳媒人才的德育教育目的,就需要用“大德育”的理念把理論與實踐、德育與智育結合起來。

“大德育”理念培養高素質傳媒人才的措施。院校德育工作是復雜而艱巨的工作,筆者所在的河北傳媒學院在用“大德育”理念培養高素質傳媒人才方面做了如下努力。

首先,全員參與、全方位貫徹,構建“大德育”教育體系。河北傳媒學院認識到“小德育”的弊端后,通過各種方式構建“大德育”教育體系。比如,全員參與進行德育教育。政治理論課教師和政治輔導員為主要力量,基礎課和專業課教師通過檢查出勤督促學生學習,管理人員轉變作風,后勤服務人員通過文明服務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在德育教育時也注意利用“校園道德模范”評選、“文明宿舍”評選、校園文化節、校園文明建設月和學生社團活動等形式,廣泛開展多種形式的道德教育活動。音樂工程系學生到兒童福利院和敬老院為孤兒和老人演出,帶去師生們捐贈的日用品,為他們服務。藝術設計學院、影視學院學生利用寫生、攝影燈教學活動,在教學實踐基地,深入居民家中,了解當地的群眾生活,提供志願服務。在社會發生突發災難時,大家都伸出援助之手。組織表演、舞蹈、音樂等專業學生,參加紀念建黨九十周年大型綜藝晚會《中華誦•頌歌獻給黨》、大型情景歌舞劇《人間正道》、大型政論體話劇《尋找李大釗》,使學生的道德境界得以升華。

其次,充分運用各種資源進行德育教育。河北傳媒學院多次邀請業界、學界的專家、學者來校講學講座。通過培訓,提高輔導員、心理咨詢教師、管理干部的德育工作水平。同時,也讓學生同這些專家學者進行面對面交流,直接接受德育教育。比如,學校充分利用音樂家閻肅、著名播音員方明等來校授課的機會,對學生進行生動的職業道德教育。此外,還組織學生到華北烈士陵園、革命聖地西柏坡、平原地道戰的代表——冉庄、狼牙山等德育教育基地祭掃烈士陵墓,參觀革命聖地,走訪革命遺址,進行新黨員入黨宣誓儀式,通過多種形式使學生接受德育教育。在網絡資源上,充分利用電子信箱、QQ軟件等進行師生互動,院長、輔導員、教師與學生一起進行信息交流、解惑答疑、業務輔導、心理咨詢,激發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對傳媒學生進行德育教育效果顯著。比如,學校影視學院的學生拍攝的以弘揚家庭孝道為主題的視頻短片《天堂午餐》廣受好評,在1個月內點擊率達上萬次,中央電視台等幾十家媒體對此進行了採訪報道。同時,河北傳媒學院也十分注重發揮榜樣的示范和引領作用。2009年冬季,學校4名同學在民心河下水救人的行為,受到了地方媒體的關注,為此,學校專設道德模范的典型予以表彰。

再次,加強黨建工作,保証德育效果。“大德育”理念的貫徹執行過程中,黨建工作是其最好的保障。河北傳媒學院堅持黨的領導,引領行政、黨員創造性地開展德育工作,保証德育教育健康和諧發展。學校首先明確高校黨委的角色定位,強化黨委職能,把建立“大德育”教育體系作為黨建工作的著眼點和有力抓手,用建立“大德育”教育體系統一黨政領導,保証“大德育”工作的順利進行。此外,健全和完善基層組織,為“大德育”教育體系提供組織支撐。隨著學校規模的不斷擴大,黨員人數的增加,相繼完備黨委職能部門,各教學院系部也都設置了黨總支或直屬黨支部,黨的思想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組織建設全面推進,為實施“大德育”教育提供了組織保証。同時,切實加強黨員隊伍建設,發揮黨員在德育教育中的影響作用和模范帶頭作用,在“大德育”教育中發揮表率作用,把教育事業當作黨的事業、當作自己的事業來看待。

總之,對於傳媒類院校來講,在面對當前特殊的社會環境、傳媒人才的素質亟需提高的背景下,學校應把“大德育”理念落到實處,形成德育教育的全方位與全天候格局,培養有良知和道義的傳媒人才,為社會主義的文化建設提供人才支撐和智力保証。(作者系:河北傳媒學院黨委書記)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