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9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大數據時代下的現代化教學模式構建——

訪華東理工大學藝術設計與傳媒學院院長程建新教授

傳 馨

2015年09月09日14:05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21世紀是信息革命的時代,也是藝術設計創新的時代。在以互聯網高新技術主導的現代傳播格局中,以動態性、交互性為標志的設計形式比重越來越大,數字化時代已涌現出更多的新型設計領域。加強協同創新與學科融合,將學術高度與社會應用聯結,是適應新媒體傳播環境下藝術設計教學改革的當務之急。華東理工大學藝術設計與傳媒學院以學科交叉為特點,將現代藝術設計理念與教學創新及新媒體技術完美融合,以適應大數據時代的要求,形成了現代設計與傳媒教育獨樹一幟的風格。本刊記者有幸採訪了院長程建新,讓我們在感受該學院獨特的藝術設計及現代化教學模式魅力的同時,體悟程院長睿智創新的育人理念,以期對我國的傳媒教育提供些許借鑒。

程建新:男,華東理工大學藝術設計與傳媒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國家二級教授。擔任學院“藝術設計”主講教授、設計學責任教授,是上海市領軍人才,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其他社會職務有:中國工業設計協會副會長、中國高校科學與藝術創意聯盟副理事長、上海創意設計工作者協會副主席、上海工業設計協會副會長、上海室內裝飾行業協會副會長、上海首飾設計協會副會長、世界華人設計學術協會副會長、亞太設計家協會副主席、香港當代設計研究院副院長等。先后完成和主持各類設計項目30余項,相關產品設計分別獲第二、第三屆上海科技博覽會金獎﹔獲國家專利20余項﹔發表學術論文40余篇,編寫專著和教材8部。還組織發起眾多設計活動,並多次被聘為中國創新設計“紅星獎”、國際工業博覽會設計競賽等多項評選、賽事和各類科技評審活動的專家評委。曾獲中國寶鋼優秀教師獎,首批入選“影響上海設計的100位(個)設計師及機構”,獲“中國工業設計十佳教育工作者”及聯合國友好理事會頒發的“年度品牌理論建設杰出成就獎”等榮譽稱號。

本刊記者(以下簡稱“記者”):程院長,您好!感謝您接受我刊的採訪。大數據時代,新媒體傳播技術對傳媒教育提出更高要求,貴院在幾十年教學實踐中以學科交叉為特點,已形成頗具特色的教學體系,請您談談在大數據傳播背景下,貴院如何開展學科建設?有哪些創新理念和成功的改革經驗?

程院長:您好!非常高興接受貴刊的採訪。藝術設計與傳媒學院依托華東理工大學強大的學科背景,已具有其鮮明的辦學特色。學院自成立以來,始終以培養創新型、復合型的現代創意、設計人才為己任。近年來,根據創新型高校建設的目標和構建創新型人才培養模式的要求,學院在學科建設上進行了深入的研究,大刀闊斧的改革、調整和深化,對專業創新教育體系進行了新一輪的研討與實踐,將“協同創新”、“學科融合”的思路能動地融入教學體系和模式的改革中,推進相關學科創新人才培養的水平。學校首先在機制保障方面給予高度關注,打破學院界限,按照學科類別設置了3大學部,設計與傳媒學科歸於“科學與藝術學部”,學部內融合了學校相關優勢學科的優質資源。借助此平台,設計學科可以最大限度做好頂層設計,引導學科發展,目前學科已與信息學科、社會學科、材料學科、機械學科等開展深度合作,形成了學科交叉的格局。

其次,教學模式改革和探索是實現教學效能最大化的重要環節,也是培養目標順利實現的有力保障。根據設計與傳媒學科的專業特點和社會相關人才需求的實際,首先確定了專業人才培養的“T”型知識結構。推廣“設計思維引領社會互動的教學模式”,在相對完整的教學模式總體框架基礎上,按四個象限將相關課程在坐標上給予形象的定位,讓教師和學生對相關學習內容的訓練目標和要求一目了然。

第三,教學目標實現手段和策略研究:實質、高效地發揮教學產學研基地作用,將社會頂級的設計團隊直接引入課堂,讓具有良好實踐經驗的設計精英直接登上講堂。“設計思維引領社會互動的教學模式”的效力得到良好體現。事實証明,協同創新不僅是國家“十二五”轉型升級發展的戰略規劃,同時也是促進高等學校創新能力提升、促進相關學科建設、推動高校轉變創新發展方式和體制機制改革的指導性思路。

記者:21世紀是競爭激烈的高速發展世紀,培養社會需要的人才理應成為高校人才培養的目標,但目前我國高校人才培養情況和培養目標還有一定的差距,“批量生產”現象較普遍,請問您是如何看待這一問題的?貴院在人才培養方面又有哪些積極的舉措?

程院長:是的,信息社會發展的速度非常快,一些具有新時代特色的專業,尤其是現代設計和現代傳媒專業的人才,社會需求量猛增,相關專業如雨后春筍以近於“恐怖”的速度猛上,然而這種教育的“大干快上”中也存在著一些問題:不少學校師資水平參差不齊,教學與經濟發展需求相脫節,教學質量良莠不齊,培養出來的人才素質差距很大,特別是畢業生的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較差,不能滿足社會的需要。結果是一方面市場需要大量的專業人才,另一方面眾多的專業畢業生卻無法從事對口工作。當然,這種現象也不能簡單地怪罪於社會或學校,這就像“種子”與“土壤”,學校培養好的“種子”固然重要,社會營造良好的“土壤”也必不可少,培育良種和改良土壤同樣缺一不可。要適應市場的需求和社會需要,設計和傳媒教育亟待從“大干快上”向“精耕細作”的方向發展。為此,學院一方面牢牢把握教學規律,沒有盲目擴招,控制好“生師比”,保証教學質量﹔另一方面“與時俱進”不斷研究現時代條件下對專業人才培養的新要求,不斷摸索新規律。

記者:我們知道,設計特別講究實用與藝術的結合,請您談談貴院在教學改革中是如何平衡理論教學與實際應用的?

程院長:學術高度和社會應用,看起來好像是一對矛盾體,其實,作為典型的應用學科,藝術設計和現代傳媒在這兩方面完全可以做到完美的融合。為此學院將設計與傳媒的學科前沿和社會對人才的實際需求緊密結合,分析研究,建立了六大設計教育創新機制:1.堅持大學四年創新教育不斷線,建立了系統化、多元化的創新能力培養機制。涵蓋不同階段的課程教學、技能訓練、綜合能力培養,創新意識開發等環節,力求環環相扣,不斷深化,有效提升了學生設計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2.營造產學研合作基地和企業導師深度參與的環境:學院與上海木馬設計機構、曼恆科技等38家企業建立了產學研合作關系,同時還聘請了17位專家作為企業導師共同參與學院學生的培養,通過校企合作等方式,建立創新中心(或創新工作室),邀請企業導師和設計師進學校、進課堂、進工作室,組織相對穩定的創新實踐平台,為學生的創新能力培養創造條件﹔3.課程延伸機制:學院鼓勵學生參與各類創新實踐活動,要求專業教師在嚴格按照教學大綱進行正常的課堂教學的同時,必須進行以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為目的的課程延伸﹔4.與學院實驗教學中心互動機制:在學生實踐能力與創新能力的培養過程中,充分利用學院實驗教學中心與設計教學互動,讓學生參與實驗室建設項目,使之與學生創新能力培養有機結合起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5.有選擇的社會設計競賽和教師跟蹤機制:競賽是課程內容的有機延伸和社會需求的體現。針對相關課程和知識點,是選擇設計競賽的主要依據,並據此選擇不同特點的教師進行跟蹤,教師有目的、有針對性地對學生進行指導,使學生的設計能力得以有高效提升﹔6.國際交流聯合展覽機制:自2008年以來,學院堅持每年開展中外學生設計作品聯合展覽,聯展在多個國家同時展出,並組織師生交流,讓學生從不同視角理解設計,大大提高了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國際視野。

記者:我了解到,貴院特別注重國際交流與合作,實際上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能激發人們超強的創新思維,培養創新思維是藝術設計專業發展的關鍵所在。可否談談,貴院目前開展的國際交流與合作對學院的創新發展和學科建設有何促進?

程院長:上面提到了“國際交流聯合展覽機制”,其他的國際合作交流也非常頻繁,形式也是多種多樣的,比如:目前已與歐、美、澳、亞各洲國家以及港台地區的十多所著名高校建立了教育交流和合作關系。主要內容包括3+1+1本科學生交流項目,研究生交流項目,教師交流項目,外籍教師授課項目,學術講座等。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6月2日至7日,國際藝術、設計與媒體院校聯盟(Cumulus)年會在意大利米蘭理工大學召開。我們藝術設計與傳媒學院與會做了充分的宣傳展示和申請加入Cumulus陳述,經全體成員投票,最終獲得通過,正式成為Cumulus成員。該組織於1990年由芬蘭赫爾辛基藝術大學和英國皇家藝術學院主導,荷蘭和德國等多所院校協助建立,截至2015年,共有來自世界48個國家的218個頂尖藝術、設計與媒體院校成員,其中,中國大陸成員共有11家院校。而這也為我們深度的、更多的展開國際學術交流和項目合作提供良好的平台,更好地推進學院國際化進程。

記者:我國高等院校藝術專業教育開設雖然較早,但相對其他學科仍是一門年輕的學科。隨著經濟的不斷發展,市場要求也越來越高,您認為我國當前藝術設計教育的現狀和存在的問題有哪些?如何克服這些問題?

程院長:確實在中國,藝術專業教育在建國初期就得到較快發展,但以現代社會應用為中心的現代藝術設計概念的明確提出是在20世紀80年代初期,雖然和設計發達國家和地區相比,起步較晚,但至今30余年的發展也日漸成型,目前國家已把設計創新作為重要國策,納入了國家發展戰略。國家的重視和政策是藝術設計上台階、展實力、求實效、促成果的催化劑,也是考驗相關專業如何在國民經濟中發揮重要作用的試金石,因為當國家將設計創新發展作為國策去推進的時候,設計界將責無旁貸地承擔起社會自主創新和建設創新型國家的歷史責任,並要用實際成果在產業中、市場中、國民經濟中去証實其作用與功效,這是我國當前藝術設計教育和社會運用的最大問題。那麼,怎樣才能解決這一難題?我認為需從五個方面去考慮。首先,社會認知度的提高和設計產業的界定:在我國改革開放30年取得巨大成果后的今天,自主創新能力不足可能成為進一步發展的主要瓶頸之一,而其中設計產業未能成熟發展,形成應有的引領作用,可以說是瓶頸中的瓶頸﹔其次,設計政策的落實和產業鏈的打造:我國設計發展仍處於初級階段,與工業發展要求和發達國家水平相比還有很大差距,在發展過程中還存在突出的矛盾和問題。主要表現在政策支持、行業管理和知識產權保護均缺乏具體的手段和有效的方法,設計創新體系尚未完善,從研發到消費的完整產業鏈尚未建立﹔第三,進一步研究和把握國際先進理念和學科前沿:尤其是把握信息時代特征,學會用國際化的語言去交流、去溝通、去博弈﹔把握人類共同關心的新趨勢、新發展、新課題,在當今“地球村”中做一個合格的、有話語權的“村民”﹔第四,對本土、地域文化的挖掘、解讀和創新:俗話說“越是傳統的,才是世界的”,但傳統繼承不等於“文化考古”,要汲取優秀傳統文化的“源頭活水”,挖掘民族文化的內涵﹔第五,對現代設計內涵的再思考:2006年11月國際設計協會聯合會(ICSID)對設計學下的最新定義指出:“設計是一種創造性的活動,其目的是為物品、過程、服務以及它們在整個生命周期中構成的系統建立起多方面的品質”。然而今天,很多人仍對“物品、過程、服務”這三大內容並不清楚或理解不深,尤其是“過程”。

記者:網絡時代加快信息的全球化,這在帶來國際國內藝術融合與借鑒發展的同時,也對我國藝術發展和藝術“走出去”產生較大的沖擊,依您看,全球化對我國藝術設計學的影響有哪些?在全球形勢下,在您看來,我國藝術設計理念的定位點是什麼?

程院長:信息的快速流通造成全球性文化的快速形成,互聯網使得地球變“小”了,人們的交流與溝通日益廣泛,理解和共識也日益增進,全球性文化的形成在所必然。在全球化語境下,西方文化由於其技術文明的強勢,在文化價值觀和傳播方式上佔據了主流地位,西方的藝術理論體系也形成了一定的主導性,民族性與本土化已成為全球化趨勢下的重要議題。隨著我國國力的日益增強,提升文化軟實力勢在必行。面對強勢的外來文化入侵帶來的問題,本土設計師、傳媒人對西方殖民與后殖民的反思加深,圍繞“民族性”、“現代性”的視角,開始探索中國傳統文化的再創造。在日益增多的國際交流中,以恰當的設計語言和傳播方式提升本土設計和民族精神的文化參與。

綜合來說,我還是認為:1.信息時代特征的把握:國際化、共通性和時代感﹔2.地域文化的傳承:民族性、文脈性和歷史感﹔3.城市體驗價值的實現:故事性、互動性和價值感。以上這三大關注點是達到處理好國際語言和地域風格、先進經驗汲取和開拓原創相統一理想境界的關鍵課題。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