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9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音樂產業的前景展望與原創音樂的版權保護

王 潔

2015年09月09日15:04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伴隨著科技的進步,互聯網對音樂文化產業的影響日益顯著。以互聯網為平台的新媒體數字音樂打破了原有的營銷方式,傳統唱片公司不得不進行適應性轉型,摸索新的贏利模式。而在數字網絡環境下談音樂產業的繁榮與發展,應尤其關注版權保護,其可看作音樂產業的重要壁壘,用於保障音樂創作者和錄制者的權利。可見版權保護是推動音樂創作和音樂產業良性發展的重要基石。

關鍵詞:傳統唱片業﹔探索﹔原創音樂﹔版權保護

音樂產業的發展與多方因素有關,其中最關鍵的是對原創音樂的版權保護。由於對原創音樂的版權缺乏有效的保護措施,音樂產業發展到現階段出現很多問題,唱片市場較之從前一落千丈,個中緣由值得我們認真分析和思考。

隨著互聯網的普及,免費數字音樂下載成了大眾最常用的音樂欣賞渠道,除了免費音樂下載對版權所有者帶來的巨大損失以外,更關鍵的是,人們改變了音樂消費習慣——通過手機、互聯網獲取所需音樂資源,這對傳統唱片業也是一個嚴重打擊。然而,時代的車輪不可逆轉,互聯網已經深刻影響並逐步改變了音樂文化產業的發展模式。如何面對新事物所產生的有利和不利因素,唱片業需要進一步深思如何調整戰略方案和實施舉措,以適應科技的進步和市場的變化。

一、音樂產業的發展方向

音樂文化的繁榮並沒有為音樂產業帶來新的生機。一方面,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於音樂的需求在不斷擴大﹔另一方面,由於時代的發展和聽眾獲取音樂渠道的改變,傳統的物理介質唱片發行的份額日趨減少,這也意味著音樂人與唱片公司的重要盈利渠道被破壞。面對著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市場發展現狀,唱片公司和音樂人舉步維艱,有苦難言。

有人說:傳統唱片業將死。然而筆者認為,雖然唱片市場萎縮,但人們對實物唱片的需求不會完全消失,而是趨於小眾音樂類型,追求個性化,對音響品質的高要求及對唱片附加值的追求將成為傳統唱片業的主要發展方向。這種物態的音樂產品不會完全消亡就如同喜歡攝影的人群不會因為數碼相機的產生而拋棄了膠片,與眾不同的產品反而會被高端小眾人群作為一種特殊喜好保留下來。由此可見,音樂產業的高端、小眾市場已經越來越重要,潛在人群也逐漸擴大。

(一)傳統唱片業“高品質”發展

近幾年來針對發燒唱片市場開發出許多新產品,得到了高端唱片消費人群的喜愛和認可。新技術使唱片的品質得到了保障,比如:SACD“全稱是super audio cd,由sony和飛利浦兩家公司制訂的音源儲存規格,於1999年創立。取樣頻率高達2822.4kHz,是一般CD的64倍,比一般CD更細膩更柔軟。” XRCD“是由日本JVC公司開發研制的一種錄音處理技術。其目的是讓聆聽者聽到更高保真度和更好音質的錄音效果。”另有HQ2CD、LPCD、Blu-spec CD等。

以上這些新產品雖未成為傳統實物唱片的主要發展趨勢被廣泛認同,但作為一些新鮮的探索與嘗試,也為低靡的唱片業增添了一抹顏色。畢竟對於一些聲音品質要求高的發燒友而言,他們需要提升音樂載體,並通過5.1環繞立體聲音響來呈現音樂,這一群體依然保留他們欣賞傳統聲音載體的習慣,伴隨著時間的推移,高規格、高品質的實物唱片將變成一種收藏品,成為藝術品味和精神追求的象征。

(二)黑膠唱片的懷舊風尚

時代的發展有時是螺旋狀的,當到達某一節點時,其與歷史的軌跡會有一定的重合,這便是復古,黑膠唱片也迎來了自己的復古時代。近幾年,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收藏黑膠唱片的行列中,這種從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淡出歷史舞台的音樂產品又重回人們的視野。

黑膠唱片的回歸無疑使音樂產業獲得了新的發展方向和發展思路,音樂作品在被物化以后,其價值也不僅局限在音樂本身,而是作為一件藝術品或收藏品,產生了音樂以外的價值。“一名發燒友自稱,他曾經從香港鴨鷯街淘到經典唱片,用總價5港元買了兩張《貓》的音樂劇黑膠唱片,后來在廣州竟賣至400元。”

當人們購買黑膠唱片或者欣賞黑膠唱片時,聽的或許不只是音樂,若論音質,黑膠唱片的技術不如CD等新科技產品,但當唱機播放黑膠唱片,發出那種吱吱呀呀的摩擦聲響,一種歷史特有的情懷油然而生。隨著時間的推移、高品位人群的增加,黑膠唱片的市場還會繼續擴大。

(三)音樂產業的新潮流

除上述物化音樂產品外,數字唱片成為了音樂產業發展的新亮點,其特點為形式新穎、載體變化豐富,唱片的制作與宣傳方式有別於以往。

APP唱片便是數字唱片的一種,是將歌手的專輯制作成手機應用軟件,用戶付費后就能獲取整張唱片。通常一張APP唱片除了音樂部分,還包括歌手新聞動態、寫真、周邊產品等,從而實現用戶與歌手的互動,突出唱片的設計和概念的功能,也比傳統唱片的發揮空間更大。

APP唱片的優勢集中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1.解決了唱片盜版問題﹔2.提升了唱片版稅比例﹔3.唱片宣傳的自由度更高﹔4.顛覆了唱片的銷售方式。

耳機唱片也是一種新興的數字唱片,它將高品質的無損音樂文件植入高音質的耳機音樂播放器當中。將音樂作品與耳機作為一件商品進行銷售,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以往的銷售模式,使創作者和聽眾的關系變得更為緊密。

唱片業如何重塑產業鏈條,探索在新形勢下維持資金流,數字唱片是個絕好的機會,它將音樂作品置於新的載體上,使唱片與大眾生活融合度更高,作為比較前沿的唱片類型,這些新潮流對青年一代有較大誘惑力,青年人開放的消費觀念也為此類產品的繼續發展提供了物質保障。

二、原創音樂的版權保護

盡管音樂產業有上述諸多可喜的發展方向,也根據市場和環境的變化適時的做出了調整,但行業內依然存在一些問題有待解決,其中迫在眉睫的便是原創音樂的版權保護。尤其當下,互聯網業務發展迅速,若不對其進行有效的管理,任由網絡盜版泛濫,會影響音樂產業的正常發展,對音樂創作者所付出的勞動也是極大的不尊重。

(一)對版權所有者的保護措施

2010年《廣播電台電視台播放錄音制品支付報酬辦法》的出台讓音樂創作者看到了曙光。合理的政策法規能很好的保護音樂創作者的權利,對各種違法行為加大監管和處罰力度,創造良好的音樂文化市場環境,讓創作者的音樂作品得到應有的保護,才能促進他們始終投入在創作中,寫出優秀作品。

在保障音樂創作者權利的同時,唱片公司的版權保護也應引起重視。唱片公司作為錄音制作者,享有作品的錄音版權。然而電台、電視、網絡等媒體在使用了音樂產品后,卻鮮有為唱片公司支付版權費用的情況。可見,此類問題還沒有引起政府主管部門的重視。唱片公司出版音樂產品時,消耗大量人力、物力,推向市場后卻變成免費公共資源,長此以往,唱片公司的經營狀況令人堪憂,從而大大影響了制作出版優秀音樂作品的動力。因此,筆者強烈呼吁有關部門修訂著作權法,增設錄音制作者的廣播權與表演權,這樣既能保証唱片公司的合法權益,也是對原創音樂的一種保護措施。

(二)互聯網管理對版權保護的重要性

互聯網相關法律法規的制定和完善,能更好地推動音樂產業發展。當前網絡非法下載對傳統唱片公司是致命的打擊,幾乎全球的唱片業都受此重創。與傳統形式的版權侵權行為相比,數字化侵權盜版行為隱蔽性強,速度更快,行為人侵害的范圍廣泛,造成的社會危害性巨大。數字音樂的誕生給音樂界帶來一個驚喜,網絡的普及和應用又給數字音樂的發展帶來很大空間。隨著互聯網的飛速發展以及新技術的不斷涌現,新的侵權方式也隨之而來,傳統的版權制度受到了嚴重的挑戰。

數字音樂是用數字方式來處理音樂,這種具有巨大商業前景的音樂市場,在管理方面還有許多待解決的問題。在網絡媒體中,音樂作品的版權不明確,盜版泛濫,嚴重侵害了版權所有人的應有權益。而網絡發展的速度與對其法律保護水平的完善速度之間的差距問題一直存在,雖然技術上的反盜版措施能夠取得一定效果,但是最終解決盜版問題還是需要立法和監督的,數字音樂的版權保護雖然艱難但是已經成為一個刻不容緩亟需解決的問題。長此以往,創作者的熱情將大大降低,原創的好作品將難以問世。唱片公司斥以巨資進行投入的音樂作品瞬間便散布於網絡各處,高投入得不到相應的回報,整個音樂產業的發展也將會受到極大制約。

隨著4G業務的廣泛開展,手機音頻、視頻成為音樂內容的主要傳播方式和贏利渠道。隻有不斷健全和完善互聯網版權保護的法律法規,才有可能對唱片業和音樂創作帶來實質性的積極影響和推動力。

音樂產業的良性發展離不開嚴格合理的版權保護政策,安全、優良的市場環境能保証音樂創作者和唱片從業者保持積極的心態,從而保障行業的健康發展。

三、小 結

作為唱片產業從業人員,對音樂產業的發展方向有清晰的認識和敏銳的判斷也是必不可少的。當周邊環境發展變化,傳統的音樂產業模式難以運轉時,從變化中尋求新的發展方向勢在必行。在運營過程中,音樂創作和市場購買力無疑是最重要的,如何銜接好首尾兩端,正是我們這個行業的職責所在。

參考文獻:

[1] 喬其.黑膠唱片,收藏的不只是聲音[J].光彩,2012(5).

[2] 姚林青,李躋嶸.版權保護與音樂產業關系的實証研究[J].現代傳媒(中國傳媒大學學報),2015(2).

[3] 胡開忠.廣播電台電視台播放錄音制品付酬問題探析[J].法律科學(西北政法大學學報),2012(2).

[4] 顧繼光.關於SACD的問答[J].電子世界,2002(9).

[5] 侯鈞.數字網絡環境下,音樂產業渴望版權保護[N].中國新聞出版報,2010-08-19.

[6] 侯鈞.論版權保護對我國音樂產業發展的作用與影響[J].音樂創作,2015(4).

[7] 周文.什麼是XRCD[J].家庭電子,2001(7).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