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9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我國再生性新聞產品的突破與困境

黃燦燦

2015年09月09日15:06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再生性新聞產品是媒介融合時代的產物,隨著媒體市場百舸爭流,媒介融合加快步伐,諸多媒體不得不對已有的新聞產品進行升級,對生產性新聞產品進一步開發和整合,從而形成再生性新聞產品。本文基於對我國當前新聞產品類型進行梳理和分析,挖掘再生性新聞產品對傳統信息產品的突破,並總結所面臨的困境。

關鍵詞:媒介融合﹔再生性新聞產品﹔困境

一、我國再生性新聞產品及其類型

新聞產品是新聞工作者在採訪中收集有一定潛在價值的新聞線索和新聞素材,然后通過寫作、編輯、排版、傳播等一系列的勞動產出。在傳統媒體時代,新聞產品是新聞制作流程的產物,可以視為生產性新聞產品,新聞資源相對稀缺,新聞產品的生產完全掌握在媒體手中,媒體工作者想給受眾看什麼,受眾就隻好被動接受﹔在新媒體時代,在海量的信息中,受眾擁有了選擇權和自主權,受眾的媒體消費進入“自助餐”時代﹔而在如今“互聯網+”時代,媒介生態環境正在悄然變化,受眾注意力取代信息成為當今社會的稀缺資源,新聞的運作更多地交給了市場和受眾,符合受眾口味的“私房菜”逐漸成為受眾媒體消費的主流。這意味著,受眾不再僅是新聞信息的接收者、閱讀者,還是新聞產品的參與者和定制者,媒體不僅要為用戶提供個性化的選擇,還要為用戶打造出“我的新聞,我做主”的體驗和氛圍,調動用戶的參與性,激發用戶的閱讀欲望。所以,諸多媒體不得不對已有的新聞產品進行升級,對生產性新聞產品進行進一步開發和整合,從而形成再生性新聞產品。再生性新聞產品是媒介融合時代的產物,是傳統新聞產品的進一步升級和配置。當前,我國再生性新聞產品的類型主要有以下四種:

1.內容聚合式

基於內容聚合的方式打造的新聞客戶端可以說是新聞資訊、實用信息等新聞的精品超市,為用戶提供的是包括本地新聞、體育、娛樂、民生等一站式服務。伴隨手機媒體的興起,用戶對移動閱讀的需求也應運而生。移動新聞客戶端憑借其豐富的資訊資源、實時的信息推送和方便的社交互動被越來越多的用戶認可,成為移動互聯網時代傳播的“新寵”。不僅是各大門戶網站,傳統媒體也紛紛打造自己獨特的新聞客戶端,例如“央視新聞”、“人民日報”等客戶端。新聞客戶端源源不斷地將海量的、專業的優質內容實時推送給用戶,並且達到海量的優質內容源源不斷地通過客戶端輸送給用戶,甚至達到新聞推送與事件發生同時的“秒送”,這是典型的“內容為王”路線,也是與其他新聞產品的根本差異。

2.個性化推薦式

將用戶置於核心,多位挖掘用戶信息,以大數據技術為依托對信息進行選擇和聚合的個性化推薦,成為當下新聞產品的一種顛覆性類型。通過技術手段對用戶所有數據的挖掘和學習,以此來分析用戶對某類話題的興趣度,判斷並記憶用戶的興趣點,從而調整推薦內容。隨著用戶登錄時間、搜索話題、閱讀時長的增加,技術抓取分析不斷演進,推薦愈加精准,給用戶塑造一種“更懂我”的使用體驗。可以說,這種模式是基於大數據技術上,在用戶閱讀時抓取受眾的閱讀偏好和新聞需求,從而向用戶推送“量身打造”的新聞內容。人們所熟知的這類新聞產品有今日頭條、扎客(Zaker)、一點資訊等。

3.微信訂閱式

基於移動即時通信軟件微信平台,用戶通過關注微信公眾號接受訂閱信息也是新聞產品的一種重要類型。微信作為亞洲地區用戶群體最大的移動即時通信軟件,每月活躍用戶已達到5.49億人次,55.2%的微信用戶每天打開微信超過10次。微信用戶可以從豐富的公眾號中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關注公眾號,甚至還能打造公眾號。訂閱者還可以進行主動的互動,用戶可以在公眾號中提問、留言甚至聊天,也能在朋友圈進行轉發、評論,而公眾號通過后台管理頁面可以設置自動回復或直接與用戶進行溝通,增強用戶的黏性,從而營造一個長期而持續的關系。

4.眾籌新聞式

“眾籌新聞”改變了傳統的新聞生產和消費模式,向公眾開放新聞生產流程,使受眾成為了新聞產品的定制者和把關人。這種新的新聞產品,即面向大眾集資,以完成某個特定的新聞選題和新聞報道。在眾籌新聞報道的運作過程中,受眾不僅參與了新聞選題、採訪策劃、報道計劃等新聞生產環節,還參與到了新聞產品的投資之中,成為了新聞產品投資的主體,由受眾來選擇實現他們對於共同利益主張的“代理人”,從根本上改變了新聞產品的傳統投資模式﹔同時,豐富了新聞產品的資金來源,從“自上而下”的新聞產生模式改變成按需生產的“市場倒推模式”[1]。

二、再生性新聞產品對傳統新聞產品的突破

1.大眾化產品向個性化產品的轉變

多元化和個性化的產品是媒介融合時代下傳媒產業共同追求的目標,也是再生性新聞產品的一大特征。雖然如今進入了碎片化、分裂化的信息消費時代,而實質上,這個時代使“傳播者本位”讓位於“受眾本位”,轉變以媒體為中心的傳播方式,大眾化產品向個性化產品延展也是媒介融合背景下,新聞產品的一大特點。在互聯網時代,用戶可以更加自由地選擇喜歡的信息或服務,受眾需求的差異化也愈加明顯,受眾的閱讀行為和消費行為在時間和空間上具有了更多的自主性和針對性﹔其次,在互聯網上信息浩如煙海紛繁蕪雜,受眾沉浸在信息碎片化嚴重、可信度低的洪流之中無所適從,傳統的新聞產品,一味強調碎片化閱讀,忽略了人們依然有完整和連貫閱讀的渴望,也忽視了人們依然有精讀和深讀的需求。因此,面對與日俱增的信息,用戶迫切希望通過定制服務,快速定位所需信息,在當前媒介融合信息資源趨向共享化的基礎之上,利用新媒體技術將新聞產品進行加工和整合,從而達到高效的整合閱讀。

2.單邊產品向雙邊產品的轉變

單邊產品是指僅依賴於媒體所開發的產品,也是傳統的新聞產品﹔而雙邊產品是通過媒體和用戶的良性互動、共同生產出的,既能實現產品多樣化,又能滿足用戶個性化需求的產品[2]。在媒介融合時代,媒體僅靠個體力量做好內容是遠遠不夠的,要把新聞進行好的包裝,通過好的傳播方式傳遞給用戶,再生性新聞產品的最大優勢在於可以充分大數據技術,對用戶信息的多維度挖掘,可以將每個用戶分門別類,根據用戶對新聞的選擇和定制劃分為更加細致、具體的若干群體,更高效地對海量信息進行聚合,有針對性地為每個用戶進行有的放矢的精准投放。反之,如果用戶沒有閱讀興趣,新聞產品再好也難體現其價值﹔“眾籌新聞模式”將傳播權力不斷轉移到受眾手中,如果得不到受眾的認可和支持,整個新聞報道計劃將無法啟動。可以說,雙邊互動生產的新聞產品是媒介融合背景下的趨勢。

3.信息產品向平台產品的轉變

傳統的新聞產品主要是以生產內容為主的信息產品,而再生性新聞產品除了包括新聞和其他信息產品,還應包括搜索、娛樂、社交等服務。媒介融合背景下,用戶與媒體關系,用於與用戶之間關系牢固與否,是媒體能否繼續生存的重要保障,在其中,平台是增加用戶黏性的核心樞紐,用戶不僅可以在平台上分享、點贊、評論表達意見,還能結識興趣愛好相符的朋友。平台可以連接各種產品,也是內容生產的重要空間。再生性新聞產品是把內容、服務和社區等有機結合起來,構建用戶與媒體之間、用戶與用戶之間的牢固關系,將各媒體的優勢轉化為這一媒體的直接效益。

三、再生性新聞產品所面臨的困境

1.信息聚合而造成的“信息繭房”

媒體基於用戶的閱讀行為分析,可以算出用戶的閱讀興趣與偏好,從而自動推送給用戶個性化的信息內容,每篇文章下面還可以看到真實、大量讀者的互動,許多用戶在評論頂、踩。但從心理認知上看,也造成了個體認知的“信息繭房”,用戶所接受的信息完全被自己的興趣所主導,就像桎梏於蠶繭一般的“繭房”中。信息的個性化推薦就像是在“做繭”,給獲取信息的個體造成視屏障礙,用戶局限在自己的興趣之內,整個視野都受到了技術的局限。如今還必須注意的事實是,“信息繭房”不僅涉及到“個人的認知問題,更是一個公共性問題”[3]。組織傳播期望達成的終極目標所面對的境況[4]:一是信息繭房“鎖扣”了所有的共識與誤解﹔二是所有的共識與誤解都有可能被急速放大而達到前所未有的影響力。 那麼如何使在“繭房”中的用戶可以破繭而出,而不是作繭自縛,這也是亟需探討的一個問題。

2.深度鏈接而引發的版權糾紛

使用其他人文章時,除非法律另有規定,必須履行征得著作權人許可和支付相關報酬這兩項義務,否則就會涉及侵犯著作權人的權益問題。然而,因深度鏈接行為造成的著作侵權,國內外均有不少案例,“今日頭條”正是這類版權糾紛案的典型,2014年6月,幾家傳統媒體集體對“今日頭條”進行“聲討”,雖然最終結果是,“今日頭條”與諸多傳統媒體簽署轉載稿件的合作協議,但所涉及的法律問題仍沒有最終定論。但也有學者為“今日頭條”鳴不平,喻國明指出:“今日頭條是傳統媒體和技術相互協作的‘天作之合’,它所引發的版權之爭,症結應在於利益分配機制應當如何創新,在傳統版權模式的貨幣回報和今天互聯網基礎上的導流優勢之間,共同尋找價值回報的均衡點和創新模式。[5]”

3.即時分享而產生的“病毒營銷”

不少擁有眾多訂閱用戶的微信公眾賬號,向用戶推送了有關於心理測試的鏈接,並且要求隻有在用戶將此鏈接轉發分享之后才能夠看到答案,這一要求迅速在朋友圈產生了瘋狂的轉發行為,很多微信用戶的朋友圈因此充斥著各式各樣的測試鏈接,這種病毒式的營銷方式對用戶正常的微信使用行為造成了嚴重干擾。騰訊公司也因此查封了相關訂閱號,例如“美麗說”、“蘑菇街”等,取消其推送信息的權利並責令其整頓。而“微商”的大批興起,也讓不少微信用戶苦不堪言。

“互聯網+”時代的核心是用戶,這要求媒體關注用戶體驗,以用戶為中心來涉及產品的生產方式、傳播方式以及管理模式等,把滿足用戶需求作為吸引用戶、佔領市場的關鍵手段。由此可見,在媒介融合背景下的新聞產品,不單單是內容單一、面對大眾是千篇一律的新聞產品,而是要貫穿互聯網思維和新媒體傳播理念,基於數據挖掘和信息推送技術,根據受眾的個性化需求提供分眾服務,建立雙向互動的用戶關系,才是再生性新聞產品的關鍵所在。

參考文獻:

[1] 欒軼玫.“眾籌新聞”:新聞生產的新模式[J].新聞與寫作,2014(2).

[2] 彭蘭.媒介融合三部曲解析[J].新聞與寫作,2010(1).

[3] 孫亮.信息時代下的“認知繭房”[J].思想工作政治研究,2010(4).

[4] 程士安,沈恩紹.數字化時代組織傳播理論的解釋與重構——以科技進步與傳播規律的演進為視角[J].新聞大學,2009(2).

[5] 喻國明.集成經濟:業務模式的創新需要盈利模式的創新來保障——對“今日頭條”引發的版權之爭的一點看法[J]新聞與寫作,2014(8).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