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9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電視媒體與中國傳統戲曲藝術的“新”結合

——以《叮咯嚨咚嗆》為例淺談中國電視節目的探索與創新

李 珍

2015年09月09日15:31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在現如今電視娛樂節目“娛樂化”的大背景下,很多電視台為了取得高收視不斷從國外引進種類多樣的真人秀節目進行本土化改造,大部分節目多是沿用引進節目本身的節目形式,改造只是邀請一些本土明星,節目創新力度卻很小。2015年年初央視推出的綜藝類娛樂真人秀節目《叮咯嚨咚嗆》則充分結合中國戲曲藝術,以輕鬆新穎的娛樂方式向受眾巧妙地推介傳統藝術,將娛樂綜藝類節目與中國的傳統戲曲藝術巧妙結合,實現了節目形式的創新。

關鍵詞:戲曲藝術﹔娛樂真人秀節目﹔創新

一、電視媒體與傳統戲曲藝術

本雅明認為,在古典文化中,藝術品是在特定的時間和空間中被生產出來的,藝術品必然會受到各種特定因素的深刻影響,而帶有某種稀罕、特別以及獨一無二的特點[1]。中國的戲曲藝術具有其獨特性,因而才產生強大的藝術魅力。在中國電視發展初期,為了豐富電視節目內容,有大量的電視戲曲類節目。但是隨著社會的發展,戲曲藝術作為中國的傳統文化藝術,如今卻一步步走向邊緣化。面對日益變化的藝術環境,傳統藝術必須積極面對。起初,電視只是作為戲曲藝術的媒介和平台,因此戲曲藝術在電視熒幕上保留了最大的完整性,常見的形式有戲曲大賽、戲曲晚會、戲曲電視劇等,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和社會的變化,這些戲曲節目的收視率卻每況日下。

電視媒體具象化、綜合化、通俗化和大眾化的特點,使得傳統戲曲藝術能夠通過電視這一平台實現大眾傳播,能將戲曲藝術傳播和發揚。但是收視率就是電視的生命,為了傳統藝術犧牲收視率,這是不現實的。黑格爾說過:“藝術作品之所以創作出來,不是為著一些淵博的學者,而是為著一般聽眾,他們須不用尋求廣博知識的彎路,就可以直接了解它、欣賞它。因為藝術不是為一小撮有文化修養的關在一個小圈子裡的學者,而是為全國的人民大眾。[2]”所以在現在這個娛樂化的時代,邊緣化的傳統藝術必須做出更大犧牲,融入到現在的各種節目形式中,才能逐漸被人所認識、熟知。

電視媒體在現在仍然是普及率最高的一個媒介平台,它肩負著輿論引導和弘揚先進文化的責任。之前的電視戲曲從本質上來說,電視和戲曲是相互分割的,戲曲只是運用電視技術來表現戲曲。周華斌先生在《戲曲與電視戲曲面面談》一文中指出,“電視上的戲曲不應當只是被動的錄像,如果僅僅滿足於優越的技術手段和技術指標,進行標准化錄像,加上介紹劇情、講故事、摘抄說明書,那麼充其量也不過是‘傻瓜機’檔次。標准化的傻瓜機片子看多了,千篇一律,很容易讓人視覺疲勞。[3]”所以,要想創新隻有把電視媒體與傳統戲曲藝術真正融合到一起才能實現雙贏。

二、娛樂節目與傳統藝術相結合的創新

電視媒體與傳統藝術究竟該如何結合,才能既有利於傳統藝術的發展,又不影響電視節目的收視率,達到電視媒體與傳統藝術的雙贏呢?

下面就《叮咯嚨咚嗆》的節目亮點做具體分析。

(一)節目概況

《叮咯嚨咚嗆》是中央電視台2015年打造的原創中韓明星體驗類真人秀節目,節目承接中韓文化交流大任,具有外國明星體驗中國文化的高度立意,並極具創新性,將原創真人秀類綜藝節目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二)節目形式

《叮咯嚨咚嗆》與以往的電視戲曲類節目不太一樣,它實質是一檔娛樂真人秀節目,並把中國戲曲作為核心元素融入其中。

《叮咯嚨咚嗆》讓不少觀眾以為這只是一檔單純學習戲曲的節目,但是各式各樣任務的加入,讓節目變得更加有趣。雖然任務上有不少借鑒的地方,但不是單純的抄襲。

1.戲曲劇種的選擇。中國的戲曲與希臘悲劇和喜劇、印度梵劇並稱為世界三大古老的戲劇文化,經過長期的發展演變,逐步形成了以“京劇、越劇、黃梅戲、評劇、豫劇”五大戲曲劇種為核心的中華戲曲百花苑。節目中三隊嘉賓學習的劇種,選取了人們最常見、最為熟知的三種戲曲,分別是京劇、越劇和川劇。

2.以游戲為主的節目環節。從節目播出時間可以看出,《叮咯嚨咚嗆》主要針對的受眾群體並不是戲曲迷而是現下的年輕觀眾。節目邀請了韓國一些當紅的歌手、演員和笑星作為嘉賓,並且他們都是男性,與中國的三位女嘉賓和一位男嘉賓組成三隊。

他們在尋找中國隊友、選擇戲曲劇種和尋找戲曲名師的過程中都是通過多種游戲方式和比賽項目實現最終目標。這也是當下最流行的競技類節目形式,具有極強的娛樂性。這些游戲並不是單純地模仿一些娛樂節目而是結合節目本身,融入戲曲元素的游戲。

3.多地取景拍攝。由於三種戲曲劇種的選擇,攝制組分別到北京、杭州和重慶取景拍攝,沿途拍攝的同時也展現了中國各地的秀美風光,具有濃郁的中國元素。如他們到長城取景拍攝,穿著中國傳統服飾,還有到重慶的自然風景區都從側面展現了中國人文、地理資源的豐富。

(三)節目優勢

1.節目形式創新。《叮咯嚨咚嗆》以中國戲曲為核心,將中國傳統藝術巧妙融入當下最流行的嘉賓娛樂競技互動中,這在之前的任何節目裡都沒有。

在三組隊員選取戲曲劇種之前,三種戲曲分別以簡短的方式登台亮相,具有一定的觀賞性同時伴隨嘉賓們的反映。在節目中有一個環節是戲曲初體驗,十位明星來到長城向戲曲老師學習戲曲的四項基本功:唱、念、做、打。在每學習一項之前,節目都會有一個簡明扼要的介紹,簡明扼要的介紹顯得不累贅而且易於讓觀眾接受,觀眾在明星嘉賓們時而嚴肅時而逗樂的學習中也感受了傳統戲曲藝術的魅力。

2.兼容並蓄。《叮咯嚨咚嗆》最大的亮點就是請了六位韓國明星,讓外國明星在娛樂節目裡學習中國戲曲這也是中國電視史上第一次。這六位韓國明星本身在韓國就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他們在中國拍攝的節目也會受到他們粉絲的關注,他們的參與讓韓國人也了解了中國文化,中國的傳統藝術也因為他們而弘揚到國外。

3.擴大收視群體。由於近幾年中韓文化交流頻繁,韓劇的熱播,韓流的風靡,甚至這幾年中國有很多電視台還引進韓國綜藝節目,很多中國觀眾對很多韓國明星也耳熟能詳,這些韓國明星在中國也有一定的知名度和規模可觀的粉絲群體。《叮咯嚨咚嗆》選擇這些韓國嘉賓就是出於擴大收視群體,提高收視率的目的。有明星就有關注,明星越多關注度越高,也更受基數大的年輕觀眾的喜愛。天津衛視的戲曲綜藝競賽類節目《國色生香》也做的十分精彩,但是由於平台宣傳力度不夠加之明星不夠腕導致關注度較低。《叮咯嚨咚嗆》在網上一期幾百萬的點擊量,而《國色生香》卻隻有幾萬,最多的也是十幾萬,這就是所謂的明星效應。

三、結合存在的問題

1.節目“韓味”十足,應多融入“中國風”。電視節目為了收視率,打著“中國戲曲”的名號,節目本質上仍然是電視綜藝娛樂秀,沒有最大程度的把中國戲曲元素發揮出來。《叮咯嚨咚嗆》是在以韓國的綜藝娛樂節目真人秀為原型的基礎上進行的創新,所以整個節目仍然讓人覺得韓國味十足,這也是大多數引進節目的問題,比如節目中男女嘉賓會特意制造曖昧氣氛來增加看點,這都是韓國綜藝類節目中貫用的手法。在這個娛樂至死的年代,一味的娛樂化是這個市場的惡性循環,但同樣的橋段被反復使用就失去了新鮮感。

此外,《叮咯嚨咚嗆》共邀請了十位嘉賓,韓國人就有六位,節目組可以考慮多邀請幾位中國人,中國人對中國的國粹應該更有感情,一幫外國人對中國的傳統藝術都是懵懂的狀態。

2.傳統藝術形式的碎片化。《叮咯嚨咚嗆》雖然是一檔將中國傳統戲曲藝術融入其中的綜藝真人秀節目,但是它依然是以娛樂性為主,戲曲藝術只是以碎片化的形式融入其中,你不會看到完整的戲曲舞台形式與表演,這也注定了戲曲等傳統藝術無法回歸到主流。如何迎合現當下觀眾的口味,如何對戲曲藝術進行創新和改變,這仍然是傳統戲曲藝術本身需要思考的問題。

3.傳統藝術的“讓路”。收視率是節目生命的象征,現在大多數的綜藝節目為了收視率可謂想破了腦袋,下足了血本。引進國外的優秀綜藝節目成為各大電視台的趨勢,連央視也開始經不住誘惑,而國內自己的優秀電視節目少之又少,全是對國外節目的本土化改造。中國的傳統藝術日趨面臨邊緣化的境地,現在的年輕觀眾又對此不感興趣。在二十年前,傳統戲曲藝術與電視媒體相結合時,電視媒體只是一個傳播載體,而如今傳統藝術隻能作為電視節目中的一個元素出現。《叮咯嚨咚嗆》雖然是一檔結合中國戲曲的娛樂真人秀,但是戲曲成分所佔比例相對較少,大多還是以游戲為主。觀眾似乎回到了孩童時代,隻能通過寓教於樂的方式才能去了解傳統藝術,這也是速食時代人們浮躁心態的一個表現。人們更願意關注當下最熱門、最火爆的,而忽視真正的文化精品。就如前面所說明星更多的《叮咯嚨咚嗆》要比以戲曲演繹為主體的《國色生香》收視率更高。

因此,一些擁有更多和更好資源的平台,如湖南衛視、江蘇衛視和浙江衛視等應該把眼光也多放到中國傳統藝術上,傳統藝術缺少精良的平台和資源,如果平台更好,一定能打造更好的中國傳統藝術文化盛宴。中國電視人應該加強自身節目的創新,而不是老把眼光盯在國外。

四、小 結

《叮咯嚨咚嗆》將節目創新同弘揚傳統文化方面有機結合在一起,雖然仍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但是做到了真正將本土的傳統藝術文化融入到娛樂綜藝節目中。電視媒體與傳統藝術的結合,隻有接地氣、貼民心、健康向上、不斷創新,才能真正經受住市場的考驗,讓傳統藝術綻放光彩,實現精彩的雙贏。

參考文獻:

[1] (德)瓦爾特·本雅明著.張旭東譯.機械復制時代的藝術作品[J].世界電影,1990(1).

[2] 黑格爾.美學[M].北京:商務印書館,1979.

[3] 周華斌.戲曲與電視戲曲面面談(上) [J].劇作家,2006(5).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