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9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加強電視新聞剪輯和傳播的方法探析

董 杰

2015年09月09日16:48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當今社會,隨著網絡媒體的迅速發展,電視媒體的地位逐漸下降,電視新聞對觀眾的吸引力也逐漸下降。因此,尋找加強電視新聞剪輯和傳播的方法至關重要。基於此,本文筆者將結合自己的工作經驗分析電視新聞剪輯和傳播的有關問題,以期為電視工作者加強電視新聞剪輯和傳播提供一些參考和建議。

關鍵詞:電視新聞﹔剪輯﹔傳播﹔方法

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和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各種新媒體不斷涌現,傳統的電視媒體受到了嚴重的威脅,電視媒體要想在激烈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捍衛電視收視的主導地位,就必須要堅持與時俱進的原則,結合時代發展的特點,敢於沖破傳統的思維模式,從電視新聞的剪輯和傳播這整個過程進行方法上的創新。在這種情況下,加強電視新聞剪輯和傳播的方法成為電視工作者需要解決的問題,同時加強電視新聞剪輯和傳播的方法也成為一個重要的熱點問題。鑒於此,本文對加強電視新聞剪輯和傳播方法這一課題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一、目前我國電視新聞剪輯和傳播存在的不足

當今社會,隨著各種新媒體的不斷涌現和網絡技術的不斷發展,傳統的電視新聞在剪輯和傳播上都存在一些不足,已經不能滿足觀眾的需求,下文就針對這些主要的不足之處進行簡單地分析。

(一)電視新聞的信息量比較狹窄

電視新聞的信息量比較狹窄這主要是由於電視新聞的特點來決定的。電視新聞不可能像網絡媒體那樣方便,想看什麼就看什麼,並且受檔期的限制,導致電視新聞的信息量比較狹窄。另外,和網絡媒體相比,通過電視觀看新聞的效率較低,在網絡上,人們可以在較短的時間內瀏覽大量的新聞。因此,在這種形勢下,電視新聞對觀眾的吸引力逐漸下降。

(二)電視新聞的剪輯和傳播模式比較單一

電視新聞剪輯和傳播的模式比較單一這是我國的電視新聞存在的一個比較重要的問題,致使本來比較鮮活的新聞題材在經過一系列的剪輯和處理之后失去了新聞的獨特性,變成了一些程序化的新聞,降低了對觀眾的吸引力。在現實的生活中,很多了解電視新聞程序的人都會跳過自己不感興趣的新聞,從而導致新聞的收視率較低。

(三)電視新聞的時效性不高

所謂的時效性就是指媒體要快速的將新聞播報給觀眾,盡量使觀眾在最短的時間之內就了解到這件新聞的相關情況。時效性是電視新聞一個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最重要的一個特點,隻有具有較高時效性的電視新聞才是有價值的新聞,否則這個新聞將一文不值。但是,在實際的工作當中,電視新聞的播出需要經過一定的審核,並且在對新聞進行剪輯處理時還會受到多方面條件的限制,從而大大降低了電視新聞的時效性。在實際的生活中,電視上播報的新聞,很多觀眾已經從其它的網絡媒體知道了,這樣一來,電視新聞就失去它最大的特點,就是“新”,那麼電視新聞的價值也就大打折扣,也就難以再吸引觀眾的眼球。

二、加強電視新聞剪輯的技巧和方法

(一)加強電視新聞剪輯的基本技巧

首先,一定要選擇合適的角度。在現實生活中,新聞事故的發生地點一般都是比較混亂的,難以體現出重點,因此,需要通過剪輯處理,然后通過最合適的角度呈現出來,從而突出新聞的重點﹔其次,要選取最佳的景別。電視新聞的畫面一般可以分為近景、遠景、全景和特寫這幾種形式,剪輯人員要根據不同的新聞內容選擇不同的形式,如針對重點物體就要進行特寫﹔再次,無論怎麼樣剪輯,都要符合觀眾的視覺習慣,達到新聞畫面清晰、連貫以及流暢等方面的要求。這就要求剪輯人員要具有較高的技術,綜合運用各種剪輯技巧,對眾多獨立的鏡頭進行取舍,從而整合出一個連續、完整的鏡頭,突出新聞的內涵,提高新聞畫面的真實性和說服力﹔最后,電視新聞工作者一定要加強自身職業素養的提升,對新聞的採集、剪輯等處理過程都要站在客觀的角度進行,不允許將個人的主觀情緒融入到新聞之中,而降低新聞的真實性[1]。

(二)加強電視新聞剪輯的基本方法

加強電視新聞剪輯的基本方法主要分為節奏剪輯、景別剪輯和情緒剪輯。節奏剪輯主要是在控制播出時間的基礎上來實現豐富畫面的目的,它主要是利用鏡頭的長短取舍來達到畫面組接的目的。景別剪輯主要根據不同的內容選擇不同的鏡頭形式,表達出不一樣的感情和氛圍,從而提高新聞畫面的感染力。情緒剪輯方法可以更好的反映出人物的情緒,同時還可以展現出人物的心理活動,使觀眾產生共鳴[2]。

三、加強電視新聞傳播的措施

(一)提高新聞策劃的意識

新聞在傳播之前一定要經過策劃,所謂的策劃就是管理,在保障新聞真實性的前提下,對電視新聞進行策劃和管理可以提高新聞傳播的質量,而要實現這一點就必須要樹立新聞策劃的意識,明確新聞傳播的目的性,科學合理的對新聞進行策劃,保障新聞的民主性,從而從整體上對新聞傳播進行把握[3]。

(二)豐富電視新聞選題的角度

首先,電視新聞的選題要在堅持黨的方針政策的基礎上,貼近人們的生活,充分發揮電視新聞的導向作用﹔其次,和網絡媒體相比,電視新聞具有更高的權威性,這一點需要進一步加強,從而提高與網絡媒體的競爭力[4]。

四、對電視新聞剪輯和傳播的建議

(一)不斷拓寬新聞編輯和傳播的途徑

傳統的電視新聞都是由電視台經過拍攝、剪輯等一系列的處理之后播報給觀眾的,但是隨著網絡技術和新媒體的發展,這種“我播你看”的電視新聞傳播方式已經不適合社會發展的潮流,因此,需要不斷拓寬電視新聞編輯和傳播的途徑。目前,隨著網絡時代的發展,很多人都會拍下自己身邊發生的大事或一些有趣的事上傳到網絡上,成為網絡新聞的重要組成部分,並且當今社會,人們獲取信息的主要途徑就是網絡,因此,電視台應該認識到這個問題,使電視新聞與時俱進,積極借助網絡,並與網絡拍客合作,讓拍客獲得一定的新聞採集和拍攝的權利,使一般的民眾參與到電視新聞的制作中來,將傳統的電視新聞播放的發生改變為“你拍我播”的方式,從而最終使電視新聞編輯和傳播的途徑得到拓寬[5]。

(二)不斷創新電視新聞的播報形式

創新電視新聞播報的形式是吸引觀眾注意力,擴大新聞傳播范圍的重要手段。首先,可以考慮在新聞播報的過程中增加和觀眾的互動環節,也就是說在播報新聞的過程中,記者可以到新聞發生地尋找相關人員進行採訪,讓群眾發表自己的觀點,這樣一來,新聞工作者就可以通過被採訪人員的觀點來了解群眾的需求,從而實現結合旁人的觀點來闡述新聞的內涵,並且這還能夠為新聞后期的發展提供一些參考意見,使新聞傳播的速度加快﹔其次,為增加電視新聞的信息量,可以考慮用新聞滾動的方式來延長新聞播放的次數和時間,並且要在滾動新聞中不斷的補充新的內容,以提高電視新聞的時效性﹔最后,為了提高電視新聞的時效性和真實性,可以考慮在電視新聞剪輯和傳播中採取一定量的直播新聞,從而讓觀眾在第一時間就掌握新聞的各種有關情況[6]。

(三)創新電視新聞的播報內容

在這個社會的發展歷程中,創新永遠是推動一個事物向前發展的重要動力,對電視新聞來說也不例外,因此,在電視新聞剪輯和傳播時,工作人員要注重新聞內容的不斷創新。創新電視新聞的內容主要從兩個方面入手:一方面,創新電視新聞的題材,例如,增加一些和人們生活息息相關的民生新聞﹔另一方面,創新電視新聞報道的對象,這就需要新聞工作者加強對電視新聞素材的採集工作,然后從所有的新聞對象中選擇出最具代表性和新聞價值的對象進行播報,例如,選擇一些社會底層的先進人員。但是在對這些新聞對象進行報道的同時,必須要兼顧新聞所具有的知識性和服務性的特點,以實現電視新聞的教育意義,使觀眾在觀看新聞的過程中學到一定的知識,從而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質,這就要求新聞工作者在對新聞進行剪輯時需要下一番功夫,一定不要隨波逐流,要保証新聞具有自己獨特的觀點和認識,從而實現給觀眾啟迪的作用[7]。

(四)提高對電視新聞頭條重視程度

所謂的頭條新聞就是指那些比較重要的國際和國內新聞事件,對電視新聞觀眾具有絕對的吸引力,能夠引導觀眾探索具體的新聞內容。因此,在新聞剪輯和傳播的過程中,一定要提高對新聞頭條的重視程度,認識到新聞頭條對整個新聞的重要性。但是,整個電視新聞播報中,如果這方面的內容佔據的比重過大,則會產生反效果,使觀眾產生逆反心理。因此,在對電視新聞進行剪輯和播報的過程中,可以突出報道一些比較具有社會影響力的事件,從而吸引觀眾參與到新聞事件的討論中來,使觀眾有熱情和興趣繼續下面的事情[8]。

綜上所述,和網絡新媒體相比,傳統的電視媒體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在很多方面都處於劣勢的地位。因此,傳統的電視新聞要想捍衛自己的地位一定要從剪輯和傳播等各個方面進行改革和創新,但是這屬於一項長期的工作,要求電視新聞工作人員要進行長期的探索,並保持對電視新聞工作的熱情和責任心,積極從各個方面採取有效的措施來吸引觀眾的眼球,隻有這樣才能保障電視新聞的收視率。

參考文獻:

[1] 姚偉.加強電視新聞剪輯和傳播的方法[J].科技傳播,2014(17).

[2] 曲波.電視新聞剪輯和傳播的方法創新發展探究[J].才智,2014(9).

[3] 任玲.電視新聞剪輯過程中信息真實有效的表達途徑研究[J].大眾文藝,2012(18).

[4] 段巍,段青.論電視新聞採訪與畫面剪輯的有機結合[J].今傳媒(學術版),2014(8).

[5] 邱劼.淺談剪輯手法在電視新聞節目中的運用[J].藝術科技,2013(4).

[6] 張興動.淺談電視新聞節目的畫面剪輯特點——以台灣中天電視為例[J].教育界,2014(36).

[7] 王宏.淺談教育電視新聞節目[J].蕪湖職業技術學院學報,2011 (3).

[8] 劉靜.電視新聞採訪與畫面剪輯的有機結合經驗談[J].科技傳播,2014(17).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