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9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消息類電視新聞節目編輯技巧初探

孫志遠

2015年09月09日16:52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信息傳播技術也在不斷進步,近年來我國消息類電視新聞節目發展迅速,出現了供大於求的現象,所以消息類的電視新聞節目要想在眾多的同種類型的電視節目中脫穎而出,就需要在對電視節目的編輯上著重努力,努力提升在編輯上面的技巧,同時相應的編輯技巧要敢於創新,突破常規。本文主要從根據人們對編輯技巧的需求,提出了如何提高對消息類電視新聞節目的編輯。

關鍵詞:電視新聞節目﹔編輯技巧﹔需求

電視新聞類節目的編輯,其實在一定的角度可以說是一門高深的學科,也可以說成是一種藝術。它的大致工作內容就是需要從各種新聞稿件中挑選出所需要的稿件,朝著適合大眾口味的方向進行配置和處理,隻有在對消息類新聞節目的內涵有了深刻的了解之后,才有可能運用一定的技術對獲得的資源進行完美的編輯。

一、消息類電視新聞節目的共同特征

消息類電視新聞節目是電視新聞節目的一種非常重要的形式,它主要是以反映客觀事實為主,節目內容比較新穎,反映的是當前發生的事情,內容以近期國內外發生的重大事件為主[1]。不過由於不同人員對電視新聞節目的編輯方式不同,並且在題材和形式的表達上面各有特色,因此電視新聞節目所表現出的特征就千差萬別,不過它們之間存在一些共同的特點,具體如下:

1.時效性強、傳播速度快。新聞報道的一個最主要的特點便是具有很強的時效性,隨著現代電子傳媒技術在我國的不斷發展和應用,人們對消息類電視新聞節目有著越來越高的要求標准,這類節目相比於一般的電視節目最大的優勢也是在於它自身很強的時效性,這是隻有消息類電視新聞才具有的優勢。這就表示節目所報道的內容通常是最近時間內所發生的事情。這類節目在傳播速度上要比傳統的紙媒快的多,基於此在進行電視新聞節目准備工作的時候要充分利用這一點,記者要爭取在事件發生的第一時間就要趕到發生現場,確保時效性。

2.語言簡單精煉。消息類電視新聞節目除了要有駐扎事件發生現場的前線記者之外,還需要工作人員能夠對獲取的新聞用精簡的語言進行組織和報道,確保觀眾能夠在最短時間了解新聞的主要內容,這些特點也是紙媒無法比擬的。消息類電視新聞節目不同於其他類型的電視節目,它不像深度報道那樣需要很長篇幅的精美語言的論述,給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它需要的只是一個傳播作用,將發生的大致事件傳達給觀眾,讓觀眾實時了解世界各地發生的大事件就是它存在的目的。所以受到自己節目本身的影響,播報人員一定要選用精練的語言進行新聞消息的傳播。

3.消息類電視新聞節目選取的題材比較多。世界各地每時每刻發生的新聞事件基本上涵蓋各個方面,再加上受眾的廣泛性以及這種電視類節目的傳播方式是不會受地域、文化程度及性別、種族的影響,能夠滿足受眾對各種信息的需求,所以電視新聞節目在對題材的選取上面,要本著滿足各類受眾的需求的原則,選取的題材也就比較廣泛。在選取的題材上面主要以貼近人們的生活為主,選擇普通大眾較為感興趣的話題作為報道的主要內容,以其他類型的新聞為輔,切實做到以人為本。

二、消息類電視新聞節目的編輯原則

要想把消息類電視新聞節目和它自身特點進行完美的結合,新聞工作人員還應該在報道過程中遵循一定的原則,如以下四點:

1.要突出重點,堅持重要性原則。當今世界,社會生活豐富多彩,每時每刻發生的大型事件也是不勝枚舉,媒介很難做到對所有信息的整理收集,再向受眾傳播,還有就是雖然有些事件看似比較大,但是卻並沒有新聞方面的價值,不能給人們傳遞一些有用的信息。這就要求新聞工作者在進行新聞播報的時候首先要對所採集的新聞信息進行挑選,篩選出那些比較重要的事件進行報道,其次要分清新聞的重要程度,進行編排性報道。消息類電視新聞節目時間有限,同時具有很強的時效性,這些方面的特征都要求新聞工作者要對新聞內容作出合理的選擇。簡單點說在新聞內容的選擇上面要突出重要性和普遍性,滿足大多數受眾的基礎上,報道最有價值的新聞信息。

2.時空性原則。每個人都會對自己身邊所發生的事件有著比較強的關注度,越是離自己比較遠的地域發生的事情,人們就會越難有興趣去了解。在新聞報道上面,同樣也有相似的情形,觀眾最感興趣的新聞一定會是與自身的利益相關的問題,在時空上面來說就是對那些離自己位置越近的新聞事件越能引起人們的關注。因此可以說新聞信息的價值和它的消息含量以及時空距離的遠近是有正相關的關系的。新聞工作人員在對新聞進行編輯的時候一定要切實遵循時空性原則,確保所播報的新聞消息能夠迎合受眾的收看興趣。

3.要注意新聞播報的節奏,堅持節奏感原則。節奏感同樣也是電視新聞類節目所需要追求的原則,一個節目如果能夠具有很強的節奏感,它會對觀眾有很強的吸引力,能夠起到帶動觀眾情感變化的作用。節奏感包括內在節奏感和外在節奏感兩種類型,其中的內在節奏感是節目本身的節奏感,它主要是受到節目主持人以及所播報的語速和情感流露的影響,電視新聞類節目和一般的電視節目最大的不同就是,它不僅要求主持人注意講話的語速和力度,主持人還需要根據新聞主題的不同進行不同的情感流露以及對現場聲的配合等。這些需要主持人要有很強的現場感染力,能夠對播報的新聞主題不斷強化,增強新聞的節奏感,烘托報道的氛圍。外節奏是指對新聞內容安排方面的節奏,要對新聞的重要程度具有明確認識,做到區分對待,對各種類型的新聞要協調好比例,考慮受眾的接受習慣[2]。

4.要充分體現節目本身的個性,具有個性化原則。現階段新聞媒體節目繁多,一個新聞節目要想在這種激烈的競爭條件下能夠得以生存就需要充分體現自身節目的個性,讓受眾能夠從節目中發現和其他新聞節目的不同點。所以新聞編輯在對新聞進行編輯的時候,一定要有自己的思想。個性化的編輯要求新聞編輯工作者在對新聞進行編排的時候,除了要尊重客觀現實之外還需要適當表達自己的思想,深化新聞節目的內涵。首先,要將新聞進行重要程度劃分,這樣就可以避免新聞播報內容的雜亂無章﹔其次,要對新聞版塊進行合理構建,現階段主要的編輯原則是依據事件的發生順序﹔最后,編輯者要具有創新意識,能夠把新聞的編輯工作當成一項藝術工作,充分發揮自己的創新思維。

三、消息類電視新聞節目編輯存在的問題

1.電視新聞節目的內容主題不鮮明。新聞的主題鮮明與否在很大程度上能夠反映一個新聞節目的優劣程度,可以說新聞的內容就是新聞節目優劣的重要區別依據。但是,現在很多的新聞節目對新聞的內容缺乏重視還依舊在進行著傳統的流水線似的新聞報道,這種報道模式已經很難滿足現階段觀眾對新聞的需求,新聞媒體隻有做到將內容做到鮮明有特點才能吸引觀眾眼球。

2.電視新聞的時效性不夠強。時效性是電視新聞所必須要遵循的一個重要原則,但是現在很多的新聞編輯為了減輕自己的工作量,再加上缺少大事件的發生,就會選取具體當前時段比較久遠的事件進行播報,丟棄了電視新聞的時效性原則。

3.播報的形式單一。一個新聞熱點可能會有很多的新聞媒體爭相播報,如果新聞編輯缺少創新,很容易出現千篇一律的現象,造成觀眾的視覺疲勞。當前國內的電視新聞媒體在播報手法上面還是比較傳統的,播報的形式比較單一,只是單純的將事件進行陳述,缺少生動性,這種枯燥的播報模式使得觀眾對新聞節目越來越反感,相應的收視率也肯定會很低。

4.電視新聞節目內容缺乏自主性。新聞能否很好的進行創新和自主性有很大的關系,如果一個新聞節目缺少了必要的自主性就不能進行科學的創新,最終會淪為缺少亮點的節目,被行業所淘汰。現在行業內的一種普遍現象就是,一旦某種新聞形式受到觀眾的喜愛,所有的新聞機構都會爭相進行效仿,趨之若鹜,節目的內容千篇一律,觀眾看的多了之后也會產生審美疲勞的,長此以往會很不利於行業的發展。

四、編輯技巧探析

1.對創新意識進行強化。電視新聞編輯就是對電視新聞素材進行合理的加工處理以及組織、傳播的過程,編輯工作是一個不斷需要創新的工作,創新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一個節目能不能得到觀眾的認可。所以一個電視新聞節目要想做大做強首先要做的就是強化自身的創新意識。

2.提升對電視新聞的敏感度。是否具有好的敏感度這是衡量新聞編輯工作者優秀與否的重要指標,對於編輯來講他們的主要任務就是從冗雜的新聞信息中提取出那些重要的新聞,並且發掘出每一條重要新聞中的重點和要點。一定要培養新聞編輯工作者的新聞敏感度,提升他們對新聞報道的切入點和價值度,爭取能夠挖掘出內涵的東西。

3.新聞報道要具有現場性。現場性給予了新聞鮮活的生命,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的消息類電視新聞節目認識到這一點,對新聞報道的現場性也是逐漸重視起來,提高了現場新聞在整個新聞節目中的比例[3]。要想做到新聞報道具有很強的現場感就需要新聞工作人員盡最大可能將現場的畫面、聲音和事件用自己的優美語言進行還原再現,讓聽眾有一種現場感,突出新聞發生的客觀性、時間性,讓觀眾觀看新聞的時候有種身臨其境的感覺﹔然后,在進行新聞播報的時候,要配以解說,讓觀眾更容易了解整個事件。

4.注重新聞內容的本土化。在新聞報道中還需要重視新聞內容的地域性特征,新聞在進行內容播報的時候要密切聯系自身實際,尤其是地方台,在進行新聞內容選擇的時候要以突出本土文化為主,因為地方台的輻射范圍是沒有央視那樣廣的。關注本地區居民的日常生活,貼近群眾生活,更有利於吸引觀眾,也能夠為地方群眾提供更好的新聞信息服務。

綜上所述,想要保証自己電視新聞節目的收視率和觀眾的認同,就需要在編輯工作上面立足於實際,充分考慮觀眾的心理,在編輯技巧上要敢於創新和突破舊有的規律,在不違背行業規范的情況下進行編輯技巧的創新和完善。

參考文獻:

[1] 魏毓.根據受眾角度探討消息類電視新聞節目編輯技巧[J].企業導報,2015(6).

[2] 蔡力戈.從受眾角度探討消息類電視新聞節目編輯技巧[J].科技傳播,2015(5).

[3] 高藝瑋.從受眾角度探討消息類電視新聞節目的編輯技巧[J].西部廣播電視,2014(13).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