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9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論編輯的“二為”方針的現實意義與實踐要求

丁艷霞

2015年09月10日10:33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對於我國的新聞事業來說,不論是過去還是現在,“二為”方針的核心地位都不容忽視,都必須是我國新聞工作者一直要堅持的方向,其本身存在就有著相當堅實的實踐基石和穩定的法律支撐,探討“二為”方針對編輯工作者的意義,以及堅持“二為”方針的必要性和新形勢下對編輯工作提出的具體要求是很有必要的。

關鍵詞:編輯﹔“二為”方針﹔社會主義

為人民服務是社會主義職業道德建設的核心,是中國共產黨一貫倡導的思想原則。這不單單是對我國的政務干部的約束,同時也是對廣大人民群眾的制約。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而言,每個人都應該在其工作崗位上盡職盡責,無關能力,無關職位,通過各種各樣的方式為人民服務。“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這一方針是我黨對於新聞工作者開展工作的根本指導方針和堅決要維護的正確理論指導方向。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新時期,要做好新聞工作,必須牢牢把握“二為”方針。作為編輯,堅持為人民服務和為社會主義服務是其基本的職業規范。

一、“二為”方針的提出

“為社會主義服務,為人民服務”是毛澤東1942年《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提出的文化指導方針,緊接著他又指出:“為什麼人的問題是一個根本問題。”並且明確提出文藝是用來為工農兵服務的,“為人民大眾”服務的思想,以期團結人民,共同戰斗[1]。這個方針符合了社會主義環境下文藝要繁榮發展的自身規律,體現了我國文藝事業的根本性質和原則,為我國文藝事業的發展和進步提供了保証。我們國家解放初期,朱德同志也明確的總結了解放前我黨領導下的出版事業發展狀況,並指出:“過去,出版工作是為革命軍事服務,為人民的政治斗爭事業服務”[2]。這表明,我黨的新聞工作和編輯工作,是黨的事業密不可分的重要構成,在各個不同的歷史時期始終為人民群眾根本利益服務。這旗幟鮮明的告訴我們,對於宣傳工作指導者、文藝作品傳播者、文化傳承引領者來說,“二為”方針是其進行文化產品生產過程中必須要堅持的重要的指導方針,對於工作的開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新聞出版事業同樣也是我國精神文化領域和意識形態范疇內的重要組成部分,雖然他們各有特色,但也需要以 “二為”方針作為傳播信息的基本准則和根本要求。

二、社會主義環境下的“二為”方針

為社會主義服務和為人民服務是由黨的性質決定的。我們黨是工人階級的先鋒隊,代表著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因此黨領導的新聞工作也理應如此。黨的最高理想是實現共產主義,在現階段根本任務是把我國建設成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聞工作也勢必要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二為”方針是黨的要求,是時代的要求,也是人民群眾的要求。我國《憲法》第二十二條明確規定:“國家發展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文學藝術事業、新聞廣播電視事業、出版發行事業”,也指明了我國新聞事業為人民和社會主義服務的性質,而非其他。

胡喬木同志說:“為社會主義服務是一個廣泛的概念,隻要有益於培養社會主義新人的世界觀、理想、道德、品質、信念、意志、智慧、勇氣、情操和整個精神世界,都是為社會主義服務。在今天,為社會主義服務就是為人民服務。人民正在建設社會主義,正在把社會主義推向前進。[3]”

堅持為人民服務和堅持為社會主義服務,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但這二者統一於社會主義事業,在本質上是高度統一的。這兩個服務在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的整個歷史時期都是一致的,在各個歷史時期,雖然共產黨的任務不同,但是黨為人民利益的宗旨沒有改變,為人民服務和為社會主義服務是內在一致的,是高度統一的。

三、我國編輯“二為”方針的現實意義

我國的新聞事業是我黨領導下的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新聞事業,編輯在新聞信息的生產、加工、整合、傳播的過程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尤其如此。《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出版工作的決定》中指出“編輯工作是整個出版工作的中心環節,是政治性、思想性、科學性、專業性很強的工作,又是艱苦、細致的創造性勞動”。這一決定說明編輯作為文化信息的整合者和知識產品的生產者,在新聞出版中有著突出的地位和不可小覷的性質,因此編輯要做好黨和政府的喉舌,積極傳達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並對其深入解讀引導受眾,同時也要傾聽人民的呼聲,堅持為社會主義服務與為人民服務的“二為”方針與方向。

縱觀我國新聞傳播發展的歷史,愛人民,為人民服務的辦報理念一直都在延續,以嚴復、張元濟、鄒韜奮為代表的出版開拓者抱定出版可以改變祖國面貌的宗旨,是把出版作為塑造人的靈魂的工具來從事出版工作的。他們以辦好出版,做好書出好刊為己任,為受眾生產了大量精美優質的文化信息產品。出版工作和新聞工作一樣,都是傳播信息,傳承文化的一種表現形式,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1948年4月2日毛澤東發表《對晉綏日報編輯人員的談話》,這個談話,集中體現了毛澤東的新聞思想觀,是他的新聞思想匯聚的綱領性著作,更是黨和政府制定新中國新聞政策、新聞工作方針的重要參考依據。鄧小平也曾多次強調,要求新聞報道做到與廣大人民群眾喜聞樂見。1989年12月28日江澤民總書記發表《關於黨的新聞工作的幾個問題》的重要講話指出:在新的歷史時期,新聞工作堅持為社會主義服務,為人民服務,就是堅定的全面地准確地宣傳黨的基本路線。這是第一次由黨中央領導明確提出新聞工作的二為方針。2008年,胡錦濤《在考察人民日報時的講話》中指出要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新聞宣傳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為社會主義服務,為人民服務”為編輯工作的開展提供了總的指導方向和總的實踐原則。我國新聞傳播的核心受眾是廣大人民群眾。從我國新聞事業的整體性質上來看,新聞工作者應該盡最大努力滿足最廣大人民群眾的需要。具體到各個新聞部門,也要盡可能的滿足受眾需求,從現實和實際出發,明確自己的服務對象,形成相對穩定的受眾群。傳播內容和形式的選擇,以及傳播技巧的採用都應考慮主要受眾群的偏好和特點,這樣才能增強工作的目的性,形成自己的獨特風格。

堅持為社會主義服務,為人民服務的方針,這就要求新聞工作者和編輯工作者要全面客觀的生產和傳播信息,力求這些信息能夠真實有效的表現人民群眾的真實生活,體現人們在各式社會關系中表現出來的精神狀態和關系本質,並且努力以先進的輿論導向引導人民群眾,這是做到“二為”方針的具體體現。新聞作品隻有真實的富有深度的反映社會現實,與時代脈息相通,表達人民群眾的喜怒哀樂,傳播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事情,才能為人民所理解、所接受,從而實現新聞的價值和宣傳的目的,正確的引導輿論。新聞工作者隻有深入到群眾中去,深入到生活中去,去觀察、去體驗、去分析,腳踏實地,才有可能採訪出深受人民群眾喜愛、信賴的新聞真相。

四、編輯“二為”方針的具體要求

編輯在工作實踐中要始終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理念,並時刻把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宣傳與解讀作為自己的根本任務。具體地說,就是要堅持黨對新聞工作的指導,加強新聞和編輯工作的思想性建設。我國的新聞事業是在黨領導下開展的,其社會主義的性質要求其必須要及時地宣傳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編輯要傳播有益於社會主義的文化,這說明隻能由黨來領導,而不能淡化和削弱。在堅持黨的絕對領導的層面下談及對“二為”方針的堅持才有一定的現實意義,這是保証新聞傳播與人民和社會主義有利的文化的前提,同樣也是積極抵御資產階級自由化和“和平演變”對新聞工作的侵襲的具體體現。因此,就對編輯堅持“二為”方針提出了具體的要求。

1.堅持政治把關。當前處於一個輿論多元化發展,言論發表相對自由的時代,尤其是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高速發展,這對新聞編輯的政治性要求顯得更加重要。編輯的政治把關能力其實就是編輯對社會政治所堅持的觀點、思想在新聞出版過程中的具體體現和集中反映,具體是指,編輯在工作實踐中要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新聞出版觀,尤其要按照黨報黨刊的正統審稿要求,對新聞信息進行嚴格的政治把關,把握好信息傳播的導向。編輯的政治把關意識和業務實踐中的把關活動是相輔相成的,隻要堅持政治把關意識,才能具體的指導工作,因此編輯在選稿組稿過程中要始終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始終堅持為全黨全國工作大局服務,進行社會主義新聞事業的宣傳。

2.堅持政策把關。我國的新聞事業是黨性第一原則,新聞工作者承擔著傳遞信息、引導輿論的重要責任,新聞媒體能夠使黨的各項政策方針最廣泛的傳播給受眾,對於政策的解讀在媒體工作實踐中顯得十分必要,因此在編輯工作的實踐中必須准確而又全面地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維護黨的嚴肅性,確保信息編排不會誤導民眾,調動起受眾在黨的方針的引領下積極開拓創新,從而達到政令暢通的目的,這樣才有利於維護媒體的公信力,塑造媒體的形象,贏得受眾的信任與支持,堅決反對錯誤、片面宣傳黨的政策。

3.堅持價值把關。每天都有大量的信息產生,編輯在面對這些信息時,要突出那些有價值的信息,把那些能夠體現時代特色、貼近人民生活的信息作為宣傳的重點,媒體追逐經濟利益無可厚非,但也必須在社會利益的基礎上才能去獲取,因此要對信息的價值進行分析、判斷與取舍,不隨意制造獵奇和轟動效應,編輯工作者必須奉獻給大家的是能夠鼓舞人、教育人的優秀作品。

4.堅持業務把關。在確保輿論導向正確的基礎之上,編輯要做好業務把關,對行文語句文字進行把關, 對新聞信息的傳播講求方法和技巧,凸顯藝術性,使廣大人民群眾喜聞樂見,力求做到新聞宣傳案客觀規律傳播與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有效結合,輿論導向正確和新聞傳播方式藝術相結合,這其實才是政治家辦報的有效內涵,才是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一個客觀要求。

參考文獻:

[1] 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1942年5月),毛澤東選集(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2] 新華書店出版工作會議上朱副主席講話[N].人民日報, 1946-10-04.

[3] 中國共產黨新聞·文獻資料[EB/OL].http://cpc.people.com. cn/BIG5/4519178.html.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