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張泉靈談離職央視也內疚:說好的堅持 沒有走到底

2015年09月10日07:48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張泉靈談離職也內疚 “說好的堅持 沒有走到底”

  9月9日上午8點,張泉靈發表長微博《生命的后半段》,首次公開証實離職央視:“今后,我的身份不再是央視主持人,因為生命的后半段,我想,重來一次。”文中,張泉靈表示辭職之后將成為基金的合伙人,投入創投界。

  其實早在8月6日,曾經執導過三屆春晚的央視導演哈文提出辭職當天,網曝央視主持人張泉靈已提出辭職,去向或是一家有眾多大佬投資的基金公司。此前,央視主持人趙普曾發出微博,“打包祝福仨同行,郎永淳、李小萌、張泉靈”,似乎預示張泉靈辭職傳言的真實性。時隔一個月,有關張泉靈離職原因及去向的傳聞終於塵埃落定。9月8日下午,張泉靈離職央視后首次亮相,以紫牛基金合伙人身份主持今日頭條的活動。

  9日張泉靈發表長微博詳述了自己的離職原因。她在文中稱,離職源於好奇心的驅使,源於對新鮮事物的好奇。而讓她決心改變則源於一場虛驚:“簡單說,年初天天咳血以致醫生懷疑我肺癌。排除了之后,倒促成了我換個角度去思考我的人生”。張泉靈還在微博上打起廣告,開始征集創業想法和計劃書。

  據悉,張泉靈1997年考入央視國際部,並任《中國報道》記者、編導、主持人,2000年,張泉靈任新版《東方時空》總主持人及《人物周刊》《焦點訪談》《新聞會客廳》欄目主持人,2010年獲得第十一屆長江韜奮獎。

  辭職后,名嘴們去哪兒了?

  近年來,不少央視名嘴紛紛離開央視。有的人創業、有的人當老師,有的人加盟互聯網平台,繼續當主持人。

    李詠 因主持《非常6+1》、《幸運52》等節目被觀眾所熟知的李詠,離開央視后,赴母校中國傳媒大學任教。

    王志 離開央視“四年三跳”的王志,如今也回到了中國傳媒大學,擔任校長助理一職。

    崔永元 離開央視后,也回到中國傳媒大學任教,從事口述歷史研究。王凱曾主持央視《財富故事會》、《讀報時間》等節目的王凱,離職后換了個活法,開始自己創業,做自媒體。如今《凱叔講故事》已經擁有了不少粉絲。

    黃健翔 “名嘴”黃健翔離職后,正式加盟 樂視體育頻道在《超級比賽日》等節目中擔任主持人。

    哈文 執掌了三年春晚的哈文,如今也已經交了離職報告,有說她將自主創業,也有說她將主攻學業。

    郎永淳 9月2日是郎永淳在《新聞聯播》的最后一班崗。對於郎永淳的離開,網上也有很多猜測,但由於其重視家庭,不少人認為郎永淳離職是為了更好地照顧家庭。

    邱啟明 邱啟明2009年8月加盟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主持《24小時》。2012年6月,邱啟明辭職后加盟湖南衛視主持《我們約會吧》。2015年8月24日,邱啟明因尋舋滋事被判有期徒刑八個月,緩刑一年。(記者 杜恩湖 曾潔)

  張泉靈微博發文講述離職原因

  《生命的后半段》(節選)

  生命的后半段,是否來得及從頭來過。從頭來過不是否定,是敢放下。最難放下的還不是名利,不是習慣的生活方式,而是思維模式。我想,我做好了准備,放下,再開始一次。

  我今年42歲,1997年來到中央電視台至今也有18年了。人生從哪個角度算都過了一半。一切都算順利。按通常的視角,功成名就。按通常的規劃,還是最好的新聞平台,還是最好的位置,還有很多事可以做。初心其實未改。我的初心就是滿足好奇心和不止於獨善其身。

  決心改變起源是虛驚一場。簡單說,年初天天咳血以致醫生懷疑我肺癌。排除了之后,倒促成了我換個角度去思考我的人生。如果,人生停在這裡我並不遺憾,那麼如果它還可以延續一倍的話,我應該用什麼來填充它。我的好奇心應該投向哪裡。

  事實上我第一次提出要離開的時候,那些愛我的而企圖保護我的人,都在堅決地說不。在這個年紀,從婚姻的角度,什麼決定,都得是兩個人的接受而不是一個人的痛快。和那些多年來給我機會給我指點的師長們談起改變也總有一種內疚,說好的體制內寶貴的堅持,我沒有走到底。

  我唯一擁有的就是我的好奇,在42歲還有的好奇。42歲雖然沒有了25歲的優勢,可是再不開始就43了。其實,隻要好奇和勇氣還在那裡,什麼時候開始都來得及。

  所以,這就是我新的開始,基金合伙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