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9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新媒體對文化傳播力的影響與提升研究

章靜怡

2015年09月11日13:48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在當前社會文化傳播速度飛速加快的大背景之下,新媒體的出現在一定程度上豐富了文化傳播的手段,新媒體對於文化傳播力有很大的影響,並且新媒體原本就是一個后現代文化及其重要組成部分,所以能夠致力於文化的傳播。在文化的傳播上增添一抹新鮮的活力。本文結合新媒體的功能做出分析,重點探討了新媒體對於文化傳播力的影響,然后提出了新媒體對於文化傳播力提升的方法,以國內紙媒的轉型為典例,探討了在新媒體環境下,傳統的文化傳播媒體的發展,希望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推動新媒體領域的發展。

關鍵詞:新媒體﹔文化﹔傳播力﹔渠道

文化的健康發展與媒體的傳播之間有非常重要的關系,在新時代的發展環境下,出現了新媒體這種文化傳播技術,新媒體對於文化傳播的迅速擴大有著促進作用,是一種不可以被忽略且十分重要的傳播途徑,而且新的媒體不同於以前的傳播途徑,是目前媒體文化傳播擴散的一種很重要的發展。在這個新的媒體時代,既有人類認識文化傳播的結構又有文化傳播中所形成具體的形態結構,這些都遭受一定的影響,因此媒體才得到了廣泛的關注。

一、新媒體作用於文化傳播力影響的方式

(一)新媒體優化整合了傳統的文化傳播系統

新媒體對文化傳播力有重大的影響,對於傳統的文化傳播系統更是有了優化整合的巨大作用,從社會信息系統的層面上來看,在現代科技飛速發展的條件下,新媒體的出現,不但使現代的文化傳播平台發生了改變,還增加了文化傳播的渠道,從人類的文化發展文明史中可以了解到,在文化傳播的過程中,首先是人與人之間直接的口頭傳播,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直到現在出現了新媒體,傳播方式和媒介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觸摸屏、虛擬現實、幻影成像、多媒體、互聯網等傳播媒介都為文化傳播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渠道,新傳播媒體,從多個角度上都突破了傳統的傳播界限。開創了不同於之前的新型傳播文化的途徑方式,速度實現了文化傳播途徑的優化進程。目前看,在經典紙媒數字化轉型的浪潮中,紙質媒體一直飽受數字化和新媒體的沖擊,報紙發行量和廣告收入逐年下滑。報刊業除了試圖在實現內容數字化轉型的同時,也期待打開數字廣告這一新的收入渠道。

(二)新媒體改變了傳統的文化交流傳播的方式

從新媒體方式的傳播技術來看,在固定的文化交流互動的進程中,新媒體擁有不實名的獨特特點,所以能夠從根本上破除傳統人員身份的束縛,在不暴露自身的信息的特征下可以和陌生人進行溝通交流,大眾在文化傳播中具有足夠的安全感,新媒體傳播是具有保護機制的。在有保護的情況下,就有大部分的人情願吐露自己最真實的內心想法,就可以有效率的進行互動交流,文化傳播在質量上和效率上都會有所提升,能夠不斷的增強文化傳播者之間的凝聚力。此外,在新媒體的條件下,文化傳播的主客體會隨著交流的情境不同產生地位交換。自媒體作為后網絡時代的新秀,開創了個體傳播的新時代。人人都可以成為內容的提供者,傳播的主體不再局限於專業媒體。自媒體的廣泛應用,推動著數字出版企業從單一的內容提供商向內容交流者與內容組織者轉變[1]。另外,在新媒體中,社會中的主流文化和邊緣文化能夠得到有效的碰撞,可以激起思想的火花,這樣,社會大眾便能體會新的文化、內容和情感[2]。

(三)新媒體能夠有效的刺激多元化文化形式的產生

新媒體對文化傳播力的影響還體現在它能夠有效地刺激多元化的文化形式產生,一種新的文化傳播媒體出現,不僅僅在社會中是以一種文化存在,還是一種文化系統的組成元素,這種新媒體進行文化傳播時,就一定會形成一種嶄新的關於文化的秩序規則,所以,這樣不同於傳統的傳媒方式,可以將文化重新的包裝,因此需要重新定義和理解新媒體。例如,在開始進行歌曲表演時,可嘗試利用高科技和計算機技術來營造虛擬影像,給觀賞者呈現極為高端的新的視覺享受,以一種新的形態出現,才能有這樣的交流互動,才是新舊文化相互融合的狀態,能夠創造出新的文化形式,就能夠使新時代的文化傳播,在文化傳播體系中,具有更大的包容性和參與性。

(四)新媒體為多元文化對接帶來機遇和挑戰

新媒體在實現文化傳播的過程中是需要一定的前提條件的,也就是文化傳播的過程中需要有一定的共享性,新媒體在溝通交流中具有良好的交互性、界面友好性和操作便利性。大眾以新媒體的使用便捷特性為基礎進行文化交流,對於信息傳播效率提升發揮了重要作用。

例如,2015年6月初,新華社對其客戶端進行改版升級,從界面設計來看,此前的大紅色Logo,已變為清爽的“新華藍”風格。而最值得一提的是,為實現“更懂用戶”的需求,新版客戶端中加入了算法推薦引擎,通過以大數據為基礎的“身份識別”技術,APP產品就會根據用戶的興趣圖譜進行相關領域新聞內容的智能推送。而“問記者”這一特色功能將會使傳播主客體間的交流具有更大的便捷性與交互性。

因此,新媒體在根據市場規律的規則之下讓文化傳播的更加快捷,這樣能使文化傳播范圍更廣泛,時間更短,新媒體是一種非常高效率的傳播手段,能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目前社會文化不斷的發展變化,新媒體也隨著時代潮流的發展產生了變化,新媒體的傳播方式更加形象直觀。

二、加大新媒體作用於文化傳播上升的根本方法

(一)增加新媒體方法的運用和開發

在社會飛速發展的條件下,人們的文化交流觀念逐漸的產生了變化,大眾對於文化和審美的要求也跟傳統有了不同的改變,因此在文化傳播中必須要有效地運用新媒體的高科技,才能夠及時地創新文化形態,對文化傳播提升產生影響,這樣一來,出現了新的文化互動,在一定情況下做到了在新時代上的文化高度創新,不但對文化在大眾中的傳播產生影響,還能在互動中增添文化活力。所以要努力將高端技術的運用作為文化傳播和建設的主要方法,這顯然說明了在文化交流傳播的發展過程中,高新科技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過去,新聞的出現都是靠個人的採訪、加工,成文來描述新聞的事實報道,現如今在大數據的時代背景下,新聞生產也利用該技術繼續精准新聞報道。而依據數據挖掘的新聞內容,相較於依靠記者個人專業素質進行的觀察和調查,會更有深度,准確性和可信度也更高。通過大數據生產的新聞往往給用戶提供耳目一新的世界圖景。

(二)在文化傳播渠道中科學合理地配備新媒體資源

在文化傳播渠道中,需要及時的更新傳播手段,新媒體運用智能化,可以有效地促進文化方式的創新,因此能夠把經典的文化轉變成職能的文化。再運用最高端的新媒體方法,在文化傳播中發揮更大的作用,在文化傳播中必須要通過新媒體匹配,在有序的行業中安排新的媒體,使現代的新媒體呈現本身獨特靈活性的特點。在這過程中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在進行創新時還需要注意成本的節約,走出一條可持續的文化傳播道路,由於新媒體技術的發展,能夠降低文化企業的創業成本,比如微博等新媒體,應用起來成本較低,並且是一種綠色德爾文化傳播手段,就能夠保障整個文化產業的發展更為長遠[3]。

(三)利用技術力量加快文化傳播資源整理

在文化傳播進行的過程中,科技的創新是不可忽視的一個重要的推動要素,因此,在提升文化傳播的實踐過程中必須要以創新精神為基本的切入點,積極創新技術力量,從而成功的出現一種新型文化媒體產業的狀態,更是衍生出整個文化的產業鏈。在文化傳播的提升過程中,必須要將文化產業發展的空間進行有效的可靠地延伸,這樣能夠增加新媒體技術的應用范圍,推動文化生產方式的轉變,積極拓展文化傳播營銷方式,進行傳播方式的創新,才能夠更好地將新媒體應用於文化傳播提升的過程中去。

三、新媒體下紙媒轉型對於文化傳播力的影響和提升

目前,隨著移動和社交兩大媒體的快速發展,知曉新聞的方法也變的多樣化,以前隻能靠報紙知道新聞,現在可以通過多種新媒體平台獲取信息,經典紙質媒體已不再是主流,因此,國內紙媒體也開始進行新媒體轉型,新媒體中,尤其是微博、微信等媒體交流軟件的應用較為廣泛,國內紙媒的轉型,都結合了新媒體的傳播方式,例如,形成跨區域發展戰略,實現業務的區域擴張,南都全媒體集群與鄭州晚報的合作和簽約,包括21家全國主流報紙的60余家媒體在北京啟動成立全國雲報紙技術的應用平台,為成員媒體提供數據收集、數據分析等服務,河南日報報業集團與河南聯通簽署全面戰略合作協議,將在移動互聯網、雲採集平台、物流與動信息等新媒體平台等開展業務合作。由此可見,新媒體對於文化傳播有著非常大的影響力,對於提升文化傳播效率有重要的作用[4]。

四、小 結

新媒體是現代文化系統中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在文化傳播中有著特殊的地位,可以為社會大眾的文化傳播提供充足的活力和有效的動力。近些年來,伴隨著傳播科技與信息媒體手段的快速擴張和發展,因此在新媒體對文化的傳播影響上,需要根據實際情況,巧妙靈活地運用新媒體的傳播方式來加大文化在更多地區廣泛傳播。

參考文獻:

[1] 陳邦武.自媒體:后網絡出版時代的新寵[J].出版發行研究,2014(1).

[2] 張芸,張茹.提升地域文化傳播力的媒介傳播路徑研究——以燕趙文化傳播為例[J].中國報業,2013(6).

[3] 郭思緣.淺談新媒體形式——微博在文化傳播發展中的影響和作用[J].戲劇之家(上半月),2013(3).

[4] 鄧冰,甄偉鋒,許慶斌.新媒體語境下的文化傳播方式創新研究[J].石家庄鐵路職業技術學院學報,2014(4).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