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蔡尚偉>>論著點評
人民網>>傳媒>>正文

說文解字 趣說邱老

蔡尚偉

2015年09月22日08:25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在中國的新聞教育界,有一個“邱沛篁現象”——時間對他不起作用。四十歲時,參與創辦川大新聞學科,他精力充沛﹔五十歲知天命,他熱情高漲﹔六十歲不言退,他激流勇進﹔七十歲的時候,他仍然行動敏捷,聲音高亢洪亮,不輸於少壯派……有人稱他為“新聞教育的永動機”:永遠有青春,永遠有激情,永遠有動力,永遠有活力,永遠在奮斗,永遠在前進……

要破解這一現象,沒有一門“邱學”恐怕是難以勝任的了。很多人對邱老師做過了多種研究,這裡我就另辟蹊徑——顧名思義也好,望文生義也罷,從邱老師的姓名出發,來探討一下其“名”與其“實”的關系吧。

邱為姓,同“丘”,雍正三年(1725年)為避諱孔丘而始用於人姓氏。孔子是中國教育宗師,看來邱老師注定要與教育產生關系的。《尚書序》言“丘,聚也”,邱老師善於聚合人氣,也是大家公認的學問。當年,邱老師和一批畢業於復旦大學新聞系、人民大學新聞系、中國社科院研究生院新聞系、四川大學中文系的老師創辦川大新聞學科,篳路藍縷以啟山林,以大開大闔的姿態,“走出去,請進來”,聘請了新聞界、新聞教育界眾多名家擔任川大新聞學科兼職教授、顧問、咨詢委員等,薈萃全國各地精英學子,將新聞的實踐與理論、教學與科研弄得水乳交融,把一個初生的新聞系辦成民間傳說的“不三不四(不是全國第三就是全國第四)”的名牌,沒有超強的凝聚力顯然是不行的。

沛,從水。水勢湍急的樣子,泛指盛、大。邱老師身上確有川大校訓“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那種大氣。正因為大氣,邱老師才能“聚”,才能有《歸藏易》中“沛”字代表的人緣、好人緣。上至中央領導,下至販夫走卒,教授花工軍人企業家農民……三教九流,邱老師無所不交,永遠謙虛甚至謙卑。他經常講“我為學生友,學生是我師”,讓我們都覺得很不好意思。與他相處如沐春風,沒有絲毫的壓力,不會因為自己的出身、身份、地位的差異以及思想的淺陋等感到緊張不適。幾乎與任何人相處,他都把對方看得很重很高,而把自己放得很低。正因為此,大家反而更加尊重他。這似乎又應了“沛”之“水”德: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矣。夫唯不爭、不居,是以不去。當一輪一輪繁華落盡,邱老師還活躍在中國新聞教育界的舞台上。個中道理,值得我輩后學深思之。

篁字從竹從皇,有竹子、竹林等意。竹之美與水之德都有一個共同點:虛心而有韌性。邱老師一直謙虛謹慎,也與川大謝和平校長經常強調的“大其心,容天下之物﹔虛其心,受天下之善”之義不謀而合。有意思的是,邱老師長期以川大竹林村為第一居所,這也是“名”中注定啊。邱老師沒有“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的精致和婉約,但他的人生永遠有陽光,陽光過竹林,也是另一種生命意境啊。

余生也晚,作為邱老師的第一批博士弟子,有幸能在邱老師創辦新聞學科之年齡以前忝列博士生導師,真正是大樹(應該是“竹林”才對哈)下面好乘涼啊。沒有早年恩師們的積累,就沒有川大新聞學科在全國的地位,沒有我們后輩如斯的人生機會。邱老師們真是值得我們不斷地學習。而邱老師身上還有太多的東西,是我們想學也學不到的啊。比如身體好、精神好,一因的確天賦過人,一因有學醫的師母照顧,才有“邱老不老”的神話。

而我,始過四十即顯老態且倚老賣老,慚愧!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