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5年9月上
人民網>>傳媒>>正文

凝心聚力共發展——

中華醫學會系列雜志集團化發展紀實

石朝雲 姜永茂

2015年09月23日14:16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在國際學術期刊出版領域,盡管營利性商業出版機構擁有的期刊數量佔有主導地位,但以學會(協會)為主體的非營利機構出版的學術期刊在刊物內容和質量方面長期發揮主導作用。中華醫學會十分重視期刊在學會工作中的地位,從1915年2月建會伊始,即於當年11月創辦了學會的機關刊物《中華醫學雜志》。“百年魂 中國夢”,2015年,中華醫學會迎來了她的百年誕辰,中華醫學會系列雜志則成為131種紙質期刊的大家庭,其中大多數雜志位於相應學科前列,成為國內醫藥衛生界數量最多、影響及權威性最強的醫學期刊系列,被中宣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中國科協及衛生計生委等有關部門譽為“中國科技期刊的一面旗幟”。

百年歷史傳承為期刊群發展奠定基礎

學會是辦刊的堅強后盾。中華醫學會系列雜志是伴隨著中華醫學會下屬各個專科分會的成立而不斷發展起來的。學會辦刊具有專家雲集、聯系廣泛、信息暢通的獨特優勢。中華醫學會系列雜志逐步以擁有權威的專家隊伍、嚴格的審稿流程、高水平的學術質量、專業的編輯隊伍,很快贏得了國內外醫學專業工作者的信賴,同時依靠中華醫學會的品牌影響力,通過兼並、加盟等方式不斷擴大。

體制和機制建設是期刊群發展的保障。百年的發展歷程中,學會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管理模式和辦法。為了加強期刊管理工作,學會於1988年在編輯出版部的基礎上成立了中華醫學會雜志社,實行內部企業化管理﹔隨著新聞出版體制改革的推進,又於2009年上報原新聞出版總署批准,投資成立了中華醫學雜志社有限責任公司,作為系列期刊的出版單位,被賦予了相應的管理權和經營自主權。

多年來,學會期刊實行“統一辦刊思想、統一辦刊標准、統一辦刊模式”的“三統一”原則,逐步形成了集團化優勢和規模效應。統一辦刊思想就是要堅持“傳播醫學先進思想、引導學科發展方向、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推動醫學科技進步”的辦刊理念,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普及與提高相結合”的方針,緊密圍繞國家衛生工作重點和學科發展熱點,充分發揮期刊的學術導向作用,提高期刊的學術質量和影響力。統一辦刊標准就是根據國際、國家標准和系列期刊的實際情況,不斷制定、修訂和完善中華醫學會系列雜志統一的標准和規范,對標准和規范的執行情況進行評估,不斷強化編輯出版工作人員的標准意識。統一辦刊模式就是在期刊的組織結構、編輯出版流程、編排格式、裝幀設計、形象標識等方面採取統一模式。這種多方位的統一,強化了中華醫學會系列雜志的整體性、一致性和規范性,集中展現了系列雜志的學術形象和規模,體現了系列雜志的整體實力。

目前,關於中華醫學會系列雜志的管理制度和規范有40余項,雜志社每年根據當前的熱點問題,對各刊的年度報道計劃進行審核,以加強期刊的學術導向性。各雜志嚴格遵守“三審五定”的同行評議和出版制度,嚴把編輯質量和學術質量關。同時,設立了期刊學術委員會,成立了多個課題研究小組,共發表了數百篇關於期刊研究方面的論文,是我國發表科技編輯學研究論文最多的期刊群體,對推動我國科技期刊的發展起到了一定的促進作用。

人才隊伍是期刊群建設的核心力量。期刊之間競爭的核心在於內容質量,保証和提高期刊學術質量的根本在於高素質的編審人才隊伍建設。學會期刊均設有全國性期刊編輯委員會,編委涵蓋我國醫藥衛生領域的各個學科,目前總人數達到10000余名,外籍編委、通訊編委、特邀編委、審稿專家近5000名,平均年齡約49歲,匯聚了國內外著名的醫學專家,其中院士百余名。在專職編輯人才隊伍建設方面,雜志社根據崗位培訓要求,定期舉辦中華醫學會系列雜志主編崗位培訓班、全國醫藥衛生期刊編輯培訓班,合格后持証上崗。通過組織課題研究、技能大賽、編輯沙龍,提高編輯人員的理論水平和實際工作能力。據不完全統計,目前中華醫學會系列雜志共有專職編輯人員800余名,平均年齡約40歲,涌現出了一批中國編輯出版界的領軍人物,並承擔完成了多項國家級課題研究。

以集約化促進集團的融合與規范

優化期刊結構,促進期刊多樣化發展。中華醫學會系列雜志在推動醫學創新和科技進步、促進學術交流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從學科來看,系列雜志覆蓋了臨床醫學、基礎醫學、預防醫學、護理學、中醫學等廣泛的醫學學科領域﹔從期刊種類來看,涵蓋了學術類、實用類、技術類、信息類、科普類、翻譯類等各種期刊類型﹔從期刊語種來看,雖然絕大多數為中文期刊,但已經擁有少量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英文期刊﹔從期刊出版頻率來看,絕大部分為月刊,另外擁有少量周刊、旬刊、半月刊等高頻率出版周期期刊。近年來,學會一直致力於通過分類整合來優化期刊結構,避免低水平重復建設,同時明確不同科技期刊或創新主體的主要責任。目前三大系列的初步規劃在報道我國前沿科學成果、用於臨床交流和服務基層、服務於國際交流三方面各有側重。同時,也望通過科技期刊評價體系的公正和公開機制,使不同的期刊明確定位,服務於相應的讀者群,從而促進集群多樣化互補發展,避免集團內部不良競爭。

集約化生產運營促進集團資源整合。中華醫學會系列雜志的集團化實踐:全系列統一管理、統一規范、統一評價﹔組建框架為生產的集約化,經營的集約化,質量管理的集約化,平台的集約化,人員培訓的集約化。中華醫學會雜志社從1993年開始推廣使用計算機加工稿件,1998年成立微機排版室。雜志的學術質量和編輯質量由總編室統一負責,校對工作由校對室負責,排版工作由微機排版室統一負責,出版發行工作由出版發行部負責。為了提高廣告經營能力,雜志社於1993年注冊成立了北京華康廣告公司,統一負責學會內部雜志的廣告經營,並部分代理其他中華醫學會系列雜志的廣告業務。隨著互聯網的發展,雜志社認識到多媒體出版將是今后發展的趨勢,先后與清華同方和萬方數據合作,出版了中華醫學會系列期刊光盤版,並借助運營商的平台,實現了期刊上網。

作為國內最具規模的科技期刊集群之一,中華醫學會雜志社近些年獲得了上級部門的扶持,開展了數字出版的探索。中華醫學會系列雜志連續兩次獲得科協數字出版方面的支持:2009—2011年度獲中國科協精品科技期刊工程項目“集成化數字化出版平台建設資助”,2012—2014年度再次獲得中國科協精品科技期刊工程項目“期刊資源集約建設項目資助”及“中華醫學會雜志社集成化數字出版平台項目資助”。2013年被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評選為首批“數字化出版轉型示范單位”。雜志社完成了8套管理系統並投入應用,包括遠程稿件管理系統、期刊發行管理系統、會議管理系統、廣告管理系統、文獻數據庫資源系統、辦公管理系統、系列期刊自檢及審讀系統、期刊社及系列期刊網站內容管理及發布系統,逐步建設和形成了綜合性的業務管理平台,實現了期刊社與各期刊編輯部之間的信息共享、互聯互通,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

中華醫學會稿件遠程管理系統2009年啟用,目前共有105種雜志應用,從稿件的投送、審稿、定稿、組稿、校對以及相關費用的支付均可在線進行。該平台上現共有700余名編輯、1萬多名審稿專家、12余萬名作者信息。2014年收稿近7.7萬篇,每年遞增約1萬篇。排版校對探索結構化排版,以集約化建設為主,各刊自辦為輔﹔印制管理按期刊歸屬地建立集群,建立統一的印制管理和招標採購印刷制度﹔發行中的信息流全集群使用,提高整合營銷傳播效果,促進訂單共享和財務流整合﹔而實物流按印刷地集群化經營,採用集約化的物流和渠道管理模式﹔進一步加強規模化、專業化、市場化、差異化、精細化的醫藥廣告代理營銷能力﹔採用集群化與自主建設相結合的方式進行信息化建設,稿件系統共享,網站和其他信息系統可集約化建設,可獨立建設﹔用集群化提升學術活動的品牌價值和影響力。規劃中的平台集信息發布、知識服務和社交於一體,建成經營性網站,出版網絡期刊,開展繼續教育、視頻服務、社交服務,開發新媒體形式的學術產品,開展數據庫營銷,發布網絡廣告,探索新媒體經營模式。

品牌資源拓展。一是新媒體產品研發。“中華醫學會系列期刊”APP:提供期刊全文,並適應移動端閱讀的需求,對論文進行重新排版,界面更為友好,閱讀更加便利﹔目前已有23種期刊上線。“醫學指南針”APP:將在中華醫學會系列期刊上發表的指南和共識類文獻結構化排版后進行聚合,每篇指南文獻附有豐富的知識鏈接,直接回溯至相關的知識點﹔目前已經上線了近400篇指南和共識類文獻,還有部分專家的PPT和視頻資源,同時實現了會議管理和在線查詢稿件的功能。系列雜志微信應用:利用微信平台可以向特定的群體進行文字、圖片、語音的信息推送和開展交流互動。有多本雜志自發地開始嘗試微信平台的應用,新媒體部和市場部也開通了以專業學科頻道命名的中華醫學會雜志社、中華醫學會雜志社讀者俱樂部、耳鼻喉空間、婦產科空間等微信訂閱號服務平台。

二是指南巡講等品牌活動。雜志社的指南巡講等活動,首次全面地對熱點指南和全球最新指南作規范化解讀,為臨床醫生和基層醫生提供了切實服務,成為品牌活動。

三是國際合作。與英國醫學雜志集團啟動共建《BMJ最佳臨床實踐(BP)》中文版項目。BP是英國醫學會旗下英國醫學雜志集團出版的基於循証醫學的臨床決策支持工具,具有權威性、高效性、實用性。2014年6月,雙方達成合作意向,共同研發BP的中文版,並推向中國市場。BP中文版還將新增中華醫學會各專科分會推出的中國最新診療指南和專家意見。

未來發展規劃

加強企業體制機制建設。中華醫學雜志社有限責任公司作為中華醫學會系列雜志的出版單位,正在積極探索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結構,推進運行機制、人事制度、勞動制度、分配制度改革,健全激勵和約束機制,不斷增強企業活力和競爭力。

集團專業化運營。中華醫學會系列雜志具有豐富的經營資源,如多元化的產品結構(龐大的期刊群、會議、內容資源、數字化產品)、信息資源(專家、作者、讀者、會員、企業數據庫)、人才資源、品牌資源等,但由於分散經營,沒有建立成熟的經營模式,沒有發揮出集約化經營的優勢。一是專業化高效運營:實現期刊群的產業化發展,弱化或打破現有的編輯部結構,實現內容與經營的分離。二是以業務流程改革為核心,實現信息產品的集約化,建設數據標准,拓展贏利模式:進一步開發和使用數字化、網絡化期刊出版技術,實現從單純紙質出版向全媒體出版轉型,從內容提供商向信息服務商轉型。三是市場營銷與物流平台:期刊集群化經營有提升品牌價值、提高議價能力、用專業化提高經營效率、用規模化攤低經營成本等優勢,但同時也可能遇到管理難度增大、渠道沖突、體制機制不匹配等問題。系列雜志將由專業部門負責制定營銷策略,打造專業化的銷售工具(年度出版計劃、活動計劃、宣傳樣本、營銷項目及報價、讀者群資料、專家群資料、發行分布資料、重要客戶名單等)。四是建設信息產品發布平台:國外出版機構在品牌、專業影響、國際顯示度、國際化市場運作和管理經驗、技術支持和服務等方面有諸多優勢,中華醫學會期刊群需加強國際化市場運作能力和網絡平台傳播能力建設,為打造中國的醫學信息發布平台而努力。

中華醫學會期刊群雖然在長期的發展中取得了一些成績,具備了較大的規模優勢和品牌優勢,但集約化管理和經營水平有待提高,數字化出版轉型面臨巨大壓力。如何盡快實現產業化發展、數字化轉型,提高集約化經營能力和水平,還需要進行周密、嚴謹的頂層設計。這是一項系統工程,我們正在探索前行。

(中華醫學會雜志社劉冰、魏均民、金東、王旌均為本文撰寫提供了重要資料。)

(作者石朝雲系中華醫學會雜志社副總編輯﹔姜永茂系中華醫學會雜志社 社長兼總編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