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南方日報:首張互聯網專車牌照具有重要示范意義

丁建庭

2015年10月09日08:29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首張專車牌照具有重要示范意義

10月8日,上海市交通委正式宣布向滴滴快的專車平台頒發網絡約租車平台經營資格許可。這是國內發放的第一張互聯網專車牌照,對於規范和引導專車市場發展具有重要示范意義。

過去兩年,既是互聯網專車野蠻生長的兩年,也是這一新生事物接受市場檢驗的兩年。在市場優勝劣汰的公平法則之下,即便是行駛在法律管控的灰色地帶,互聯網專車也沒有被市場拋棄,相反還搶奪了更大比例的傳統出租車市場份額。這就是市場的力量,它展現出了互聯網專車的蓬勃生命力。政府監管部門對此理應正視,斷不可阻礙其發展。但另一方面,既然處於野蠻生長階段,互聯網專車也難免存在弊端,特別是在爭奪車主和客戶資源的市場拼殺期。例如,一些車主李代桃僵,部分車輛資質偷梁換柱,大量外地車輛無序涌入。這同樣是市場的力量,隻不過展現出的是缺少監管所帶來的市場弊端。這些弊端事關公眾安全和城市發展,同時也是政府監管部門無法逃避的職責所在。由此可見,對待互聯網專車,政府監管部門唯一的可取之道,就是規范和引導其健康發展。

但事實上,許多地方並沒有在“規范和引導”上下足功夫,反而是先阻礙互聯網專車發展,實在阻擋不了了,則任由其野蠻生長。究其原因,就在於這一新生事物要挑戰的對象同樣很強大,而且已經形成了固化的特殊利益集團,有些地方的政府部門更是直接參與其中。這個對象就是傳統出租車市場,從某種程度上說這個傳統市場正是政府主導的產物。為什麼出租車市場的改革呼聲如此大,卻鮮有實質性進展?要突破特殊利益集團的羈絆,就是這麼難。現實的情況是:一方面,傳統出租車市場自我改革動力不足﹔另一方面,互聯網專車市場形成了直接挑戰。對於政府監管部門來說,毫無疑問處於一個“兩難”境地——究竟要保護出租車市場的特殊利益,還是鼓勵互聯網專車市場的創新?改革創新向來不容易,尤其是那些要打破既得利益群體束縛的改革創新更不容易。因此也不難想見,一些地方監管部門對互聯網專車發展的查封事件,更多地方在互聯網專車“規范和引導”上的躲避。

如今,上海市終於喝下頭啖湯,對互聯網專車市場亮明了態度。不管怎樣,首先要為這樣敢於作為的率先之舉喝彩,這是一個改革先行地的應有作為。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孫建平用八個字概括這種“上海模式”:鼓勵創新,依法合規。鼓勵創新,就是要通過創新實現約租車與巡游出租車的差異化發展﹔依法合規,就是要通過制度規范促進約租車行業健康發展。改革創新是需要政府鼓勵的,鼓勵是需要有實實在在行動的,而不能隻停留在宣傳口號上。市場有新力、行業有呼吁、市民有需求,政府理應給予有力回應。與此同時,作為政府監管部門,也不能一味縱容新生事物野蠻生長,必須將其引向依法合規的正確軌道。這是政府的雙重責任體現,也高度契合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主題——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不管是阻礙還是躲避互聯網專車市場,都不符合改革的主題,要麼是仍然試圖由政府主導資源配置,要麼就是沒有“更好地”發揮政府監管作用。

互聯網專車市場發展猶如一面鏡子,既照出了改革創新的難度,也照出了新生事物的發展潛力。上海市的嘗試,對於互聯網專車發展具有裡程碑意義,相信會帶動更多城市出台專車市場鼓勵和監管政策。實際上,“鼓勵創新,依法合規”這八個字同樣適用於其他新生事物,也理應成為政府部門對待新生事物應有的科學態度。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