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移動互聯網時代情感醫生 "幸知在線"戳中婚戀痛點

2015年10月09日07:12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幸知在線”戳中婚戀痛點

“我不是為了創業而創業,我是被用戶一直推著往前走。”潘幸知看起來像鄰家女孩兒,通常隻穿棉質舒適襯衫,隨身必帶電腦包,隻有戴著眼鏡思考和說話時,略帶沙啞但卻非常堅定的嗓音,才會顯露出比同齡人更多的執著。如今,潘幸知已經從一名媒體人,成功轉型為“幸知在線”的CEO,情感私人董事會創始人。同名微信公眾號“潘幸知”(sharpshow)排行騰訊微信公眾號情感榜前三,被稱為移動互聯網時代最火的情感醫生。

1

過去的經歷成為創業基礎

“在這個世界上,我們都不是孤立的人,可以抱團取暖,可以互助同勉。借此我們共同抵達精神自由的彼岸。”潘幸知說,起初,她並沒有想把自己的微信賬號定位成“24小時貼身情感陪護”的服務號。曾在搜狐、央視網供職的潘幸知,有社會學的專業背景,還做過金融內參、歐美內參等一些公眾號,她經常研究關注者的狀態和心態,包括粉絲增長率,對文章傳播度的分析等。

“那時候,后台有很多網友問問題,我就認真回答他們的提問,然后整理出來發布到微信公眾號上,結果來咨詢的人越來越多。有一天我發現我回復不過來了,我就做了個小實驗:開啟打賞模式,還會有人來問嗎?問一次問題,打賞50元,結果發現居然還是有用戶來問問題,這樣的‘實驗’持續了一年。當時大家都認為我是在創業,但我自己不這麼認為。直到我一個人的力量已經無法滿足所有用戶的需求了,創業導師告訴我,你該辭職創業了。”

傳統的心理咨詢機構獲取用戶的成本非常高昂,為了讓潛在的用戶找到他們,包括百度競價排名在內的推廣方式被廣泛採納,而最終成本都會轉移到用戶身上,咨詢機構本身也很難賺到錢。與之相比,潘幸知的在線平台已經擁有了相當一批潛在用戶,把他們轉變成付費用戶的成本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潘幸知介紹,傳統心理機構和咨詢師的分成模式,咨詢師拿小頭,且顧客最終見到咨詢師可能會需要3天以上。而在移動互聯網平台上,咨詢師拿的是大頭,從提出申請到找到合適的咨詢師,時間可以縮短到一個小時。完成大部分咨詢工作的其實是近百位兼職的在線咨詢師。對於兼職咨詢師的挑選,潘幸知有著嚴格的標准。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証書只是第一道門檻,他們還有自己獨立設計的考核系統。“很多咨詢師自身的情感體系未必是完善的”,潘幸知還要求這些咨詢師有和睦的家庭。

很多咨詢師慕名而來,在潘幸知的平台上通過接單獲得了額外收益。還有一些兼職咨詢師是從粉絲中挖掘而來的,隨著粉絲和用戶的增多,潘幸知也在通過微博、知乎等渠道自己挖掘優秀咨詢師,以滿足不斷飛來的訂單。

潘幸知表示,未來的計劃是做中國最大的女性情感陪護平台,希望女性能夠通過在線情感咨詢平台得到心靈上的成長,包括在情感上的困惑都可以進行有益的梳理。

2

心理咨詢師幫你梳理困惑

你愛情或婚姻的痛點在哪裡?為什麼你在這段兩性關系中感受到不舒服?這樣的愛情,是應該挽回還是舍棄?結婚之后就萬事大吉嗎?如何有預見性地感受到婚姻中可能會產生的問題?如何讓夫妻進入共同學習模式,從而更好地提高婚姻質量……潘幸知的情感私董會,就是來解決這些問題的。據她介紹,目前情感私董會主要以線上模式為主,會員來自世界各地,遠在美國、加拿大的華人也是潘幸知微信公眾號sharpshow的忠實訂閱用戶。

“我的微信公眾號一直在引導這樣的價值觀,自立自強自信。女性會員們認可這樣的價值觀,她們希望提高婚姻智商,所以加入幸知情感私董會。”潘幸知說,美滿婚姻是高質量生活的催化劑。在情感私董會裡,並沒有彌漫著令人生畏的女權主義,而每次線下活動,甚至都有“男閨蜜”參加,一片祥和輕鬆的氛圍,讓不少遇到生活難題的人,可以看到男性的視角,男女雙方彼此磨合學習。還有不少夫妻也一起來參加線下活動。

在越來越注重家庭隱私的今天,不少女性遇到問題后苦於找不到合適的人傾訴、解決。而在幸知私董會中,有著良好的群規和保密協議,“我們在婚姻中,可能有很多不與旁人道的秘密,甚至最親密的家人也無法理解。而在情感私董會,你可以暢所欲言地討論感同身受的話題,或者只是默默傾聽。大家相互勉勵,而我和咨詢師助理們的角色,就是引導問題、梳理問題、總結問題,控制時間流程,並引導進入不同的分享環節。”

婚戀最大殺手:過度犧牲!

哈爾濱一單親母親,從兒子中考一直陪讀到考研。兩次考研兩次失敗,兒子為了母親還想再考,但嚴重的抑郁症使他再也考不下去了。兒子持刀自殘,母親奪刀相救被誤刺,險些要了命。據說,這位母親本是一個性格開朗、工作干練的女干部。當她下決心陪讀時才40歲出頭。她拒絕再婚,辭掉工作,賣掉房子,把自己的全部都押在了兒子身上,結果卻是如此殘酷。

這件事也讓我們認識到這一點:女性為了孩子,犧牲自己,並不是智慧的做法。

過度犧牲是婚戀關系中的最大殺手。很多女性錯誤地認為:當自己為這個家庭,為這個男人付出更多的心血,奉獻更多的自我,就能得到對方更多的愛。但實際上恰恰相反,越是為自己而活的女性,越容易擁有一個更愛自己的伴侶與更美滿的婚姻生活。而為了父母,為了家庭,為了伴侶,為了公婆,為了子女而付出一切、犧牲一切的女性,反而會面對更多的貶抑與指責,生活並不幸福。

(摘自“幸知在線” 作者:meiya)

不要玩曖昧

美美和前男友兩年后再度重逢,這個功成名就的男人從桌底下伸出腳輕輕踢了她一下。以前那些超越千山萬水的相思,那些曾放得那麼重那麼深的心思,可是再相逢,還是玩曖昧那一套。

燕子半年前和師兄見面,直白地問他:你真的曾經追過我麼?師兄笑言:“誰說的?都是過去的事了,我一直拿你當妹妹。”

這世界,男女之間那點事情,絕不是天下所有的事情。越是做大事的人,在兒女私情上越是“狠”與“冷”,隻為對的人付出。

看似“狠”與“冷”的背后,是干干淨淨,是明晰透徹,是有道,是不為。人生那麼短?誰為誰浪費?

你做了什麼讓自己變得更好或者更爛,才是頂重要的事。

(摘自“幸知在線” 作者:二姑娘變成灰兔子)

相親是一場“婚姻面試”

隨緣的姑娘們說了,我還不知道男主角本人如何呢,我只是隨緣去瞅一眼而已,合適不合適都沒關系,一頓飯的事。

說緣分,就像天上掉餡餅似的,關鍵是,這餡餅掉下來,你還要接得住,而且還要善待它。相親是一場嚴肅的“婚姻面試”。從一個姑娘相親的態度,可以窺視她的生活態度、工作態度以及學業態度。所以,請認真點兒。一般在相親前,也許你們已經用QQ或者微信聯系過,也許你進入他的空間查看過,請“人肉”他,把他當成即將面試你的老板。

相親的目的,絕非美食,而是一次情感交際。哪怕對方餐桌禮儀很low,也要記得耐心聽他把話說完。這一切,都是為了嚴謹地通往婚姻。相親的秘訣,不在於劍走偏鋒的捷徑,而在於習得的禮儀。

(摘自“幸知在線” 作者:潘幸知)(方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