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資本寒冬或是O2O"收割"前夜 創業"前途"仍被看好

2015年10月09日07:18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資本寒冬或是O2O公司“收割”前夜

  最近一段時間,O2O創業圈一直籠罩在寒冬論下,不久前,一份涉及美業、餐飲、社區、餐飲等16個領域、千余家O2O企業的死亡名單更是在微信圈裡廣泛流傳,仿佛一夜之間,O2O創業的寒冬真的要來了。事實真的如此嗎?O2O創業是否還有前途?

  資本寒冬來襲 O2O公司先把命保

  資本市場的微妙變化是引發不少從業人士恐慌的直接原因,根據投中集團的數據顯示,2015年二季度互聯網行業VC/PE融資規模為37.89億美元,環比下降50.36%﹔融資案例數222起,環比下降10.84%。

  不久前,有消息指出推拿平台功夫熊在上海和北京出現部分推拿師傅被拖欠工資而集體維權事件,對此功夫熊CEO王潤解釋稱,是因為被查出品控問題取消補貼。但不少業內人士認為,取消補貼背后,或多或少顯現出功夫熊資金鏈吃緊。此前發展勢頭強勁的農業平台一畝田,繼此前卷入數據造假風波后,突然被曝大幅裁員1500人,同樣有業內人士分析稱,引發裁員的主要原因是投資方撤資。此外還有不少O2O創業企業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均表示近期融資環境確實不如以往。

  此前清科集團執行副總裁兼清科投資董事總經理符星華就曾指出,“基本上到今年11-12月,整個市場的融資都會處於一個大面積緊縮。”

  所以說,資本寒冬真的來了嗎?“已經來了,而且可能比我們想的還要嚴重。”億歐網創始人、O2O行業分析師黃淵普表示,根據他的觀察,創業公司獲得投資的機會在不斷變小。

  寒冬來襲,對於O2O公司來說最重要的是先活下來。不少投資人給出的保命推薦是:別太在乎估值,盡快融資,儲備15個月的資金﹔對於大幅虧損的業務及時做調整﹔做好內部動員,該裁員就裁員。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過去兩年的時間裡瘋狂涌入的O2O創業公司,發展到現在,一大批O2O公司接連死去的原因主要集中為同質化嚴重、借了O2O的勢但並沒有抓住用戶痛點、策略上以燒錢求規模,但卻忽視了服務質量與用戶體驗等。而這些均值得所有從業者思考與警示。

  政府發文支持O2O 創業“前途”仍被看好

  對於目前O2O行業融資遇寒冬的現象,不少人開始質疑O2O創業是否仍有前途?

  58同城CEO姚勁波不久前在“本地生活服務移動化趨勢”的主題演講中表示“我判斷O2O的起伏就跟十年前的電商一樣,O2O經過用戶習慣的培養,還有社會的傳播,也隻需要幾年的時間,趨勢一定是好的。”在電商領域,2010至2011年數百家垂直電商獲得融資,2013年后真正剩下的沒有幾家,但這不妨礙有實力的玩家如唯品會、聚美優品等成功上市。

  而且那些死去的O2O先烈們其實也為后來者留下了巨大的“遺產”,市場和用戶被他們不斷培育后,使新進者的成本反而會降低。“所以說資本的寒冬,其實也是收割的前夜,考驗的是各玩家真正的耐力。”黃淵普表示,無論各方如何批評O2O,但大家都有的共識是:線上線下融合已經是現費升級是大勢所趨。而且市場長期過於樂觀,產生了泡沫,需要在寒冬擠一擠,這未嘗不可。

  此外政府政策的支持也為不少從業者帶去了信心,9月29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進線上線下互動加快商貿流通創新發展轉型升級的意見》,意見提出,支持鼓勵線上線下互動創新、激發實體商業發展活力,健全現代市場體系,並出台了相關的政策配套支持。“政府鼓勵創業創新,相比其他行業領域,科技互聯網越來越成為國民經濟的亮點,受市場青睞的趨勢不會變。”黃淵普表示。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大量O2O公司的核心競爭力隻有營銷,現在顯然越來越難。“我們去分析那些被BAT等巨頭投資的O2O公司時發現,BAT等巨頭青睞有線下資源和線下能力的團隊。”因此O2O創業也需要回歸線下,加強對線下資源的把控,比如簽一個景區的獨家代理,往往比有多少APP下載量更重要。例如獲得萬達投資的微影(微信電影),借助萬達影院的強勢,在電影票銷售上異軍突起。而和物美超市達成合作的多點(Dmall)在單量上迅速趕上了同行。(記者 李小娟 楊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