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網上驚現"明星GPS"隱形產業鏈 買賣明星出行信息

2015年10月09日07:50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網上驚現“明星GPS”

□延伸話題

買賣明星出行信息,一條隱形產業鏈

10月8日,在黃曉明大婚的同時,一份赴宴明星的航班信息也在網上流出,無論是航班時刻還是航班號都一目了然。嘉賓航班信息是如何被泄露的?昨日,記者調查到一條有關“明星信息”的隱形產業鏈正在浮出水面,被業內形象地稱之為“明星GPS”。

想買某“小鮮肉”身份証號?隻需 100元

此前粉絲追星,幾乎完全依靠粉絲后援團,通過明星經紀團隊獲得明星們的出行信息,然后再組織粉絲送機、接機。但最近,有人窺到商機,買賣明星信息的產業鏈悄然興起。

昨日記者登錄微博,在搜索框輸入“明星航班信息”,可以搜到名為“明星航班小秘書”的微博,上面寫著“陳學冬,10月7日成都飛上海,10月9日上海飛成都,需要的私信”。記者隨后發私信咨詢,截至發稿,並未得到回復。

無獨有偶,另一個出售航班信息的微博,博主回復了記者的私信,承認自己是“二道販子”,並表示自己最近不做了。當記者問及之前明星信息的售價時,她說某一位“小鮮肉”明星的身份証號碼,售價為100元,隻要拿到証件號,通過某些查詢平台,就能獲取到明星的出行計劃等私密信息。該博主還向記者推薦了一個專門做這行的人的微信。

明星出行信息最受關注20元買單程30元買往返

記者隨即加了這個名為“航班達人”的微信,在其朋友圈的首頁,赫然寫著4句介紹,“1、需要誰的航班或証件,請直接帶名字私信﹔2、信息保証絕對真實,不相信就不要來問﹔3、買了(明星)証件號,會教你如何查航班和高鐵﹔4、一切信息均非免費,低價不定時送福利。”

在“航班達人”朋友圈的第一條就是“10月9日上海虹橋機場航班匯總”,下面列出了很多明星的名字與所乘坐航班的始發地。記者想就價格問題進一步咨詢,截至發稿,也未得到回復。

據今年年初有媒體報道,這樣的信息都是明碼標價的。具體價格為:國內單程航班或高鐵20元,往返30元﹔國際單程航班25元,往返40元。老客戶還有一定的折扣。這些明星出行信息非常具體,航班可以具體到座位,高鐵可以具體到車廂和座位。

泄露源頭可能來自多處內部外部監管出問題

那麼,哪些渠道有泄露這些信息的可能性?昨日,天馬航空票務總監鐘科向記者透露:“以前票務代理這邊可以隨時查到個人的出行信息,但是從今年9月20日起,出於保護客人隱私的角度,中航信就對代理人屏蔽了這一功能。所以現在隻有拿到購票人的票號,才能獲取相關出行信息。”

有航空公司業內人士一針見血地指出:“說到底還是行業內部管理及外部監管的問題。”

對此,四川英特信律師事務所的宋應旭律師表示:“如果當事人想通過法律手段尋求賠償,主要是看泄露個人隱私是否給當事人造成傷害和經濟損失。不過,明星出行信息的泄露,一般隻會對其產生困擾,困擾和傷害是兩個概念,所以明星想要主張經濟賠償,難度非常大。”此外,還有律師呼吁,這種行為肯定非常危險,因為不法分子也可以通過此手段購買普通人的出行信息,因此呼吁各有關部門加強管理。(記者胡鏹文 肖純)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