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資本無敵大眾點評美團合並 未來如何形成1+1大於2

2015年10月09日07:55  來源:新聞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從相殺到相愛隻需一個長假” 資本無敵:大眾點評美團合並

“從相殺到相愛轉變隻需一個長假,從愛情到婚姻事業必須長期經營。這個轉變很劇烈,大家或多或少會有些不適應。既然我們已經決定合作,就要抱定白頭偕老的信念。”昨天,美團創始人王興在內部信中說。

傳聞發酵了一天多之后,大眾點評和美團終於宣布,兩家達成戰略合作,共同成立了新公司。本地生活服務領域的老大和老二經過近兩年的血雨腥風,最終結成秦晉之好。

合並確認 細節沒披露

盡管美團和大眾點評確認了合並的消息,但具體的細節寥寥,僅僅披露:美團CEO王興和大眾點評CEO張濤同時擔任聯席CEO和聯席董事長,兩家公司人員架構保持不變,並將保留各自的品牌和業務獨立運營,包括以團購和閃惠為主體的高頻到店業務。

對前一天傳聞中廣受關注的換股比例、股東、估值等細節,官方都沒有進一步的披露。

主要推手 依然是資本

在生活服務平台或者說O2O 上,大眾點評和美團一個是先行者,一個是后起之秀。創始人張濤和王興,一個是堅守了10多年的創業者,一個是連環創業但多次折戟的熟手。走在一起,看來因為資本!

在雙方的聲明中,提到了各路資本,其中阿裡巴巴、騰訊和紅杉是“共同項”。

在這些資本中,紅杉資本可謂是老大和老二合並的關鍵,另外華興資本也在這種資本操作中輕車熟路。移動互聯網時代,老大要遠遠領先老二幾十個百分點,才會有更好的回報——短期來看,美團和大眾點評無法拉開足夠的差距,那麼合並就成了最后的選擇。

新難題 合並后才顯現

大眾點評和美團宣布合並,不過是投資人談判和一紙新聞稿,未來如何形成1+1大於2,兩個強勢創始人必須面對。

一是人員問題。在兩家公司合並后,很可能出現這樣的情況:清點員工時發現,很多員工是重合的,即一個員工從兩家公司領兩份工資。這種“無間道”式的人員問題,早在滴滴和快的合並時就曾遇到,某種程度上,這是競爭太激烈的行業畸形。

二是業務線整合。除了團購,在外賣、電影票、酒店等業務線,兩家公司都有大量的重合。比如外賣,這次合並中,餓了麼就“被參與”了,餓了麼與美團外賣在各區域市場打得很猛,合並后,作為餓了麼的股東大眾點評,怎麼競合?

三是定位差異化。過去行業冤家變夫妻的案例中,不管雙方的創始人多麼放不下情懷,最終總會有一方是強勢主導。堅稱獨立發展的大眾點評和美團最終如何區隔,按高頻低價和低頻高價訂單差異化發展,這樣的所謂互補,用戶會埋單麼?

當然,更重要的是,兩家合並之后,未必就會放緩燒錢砸市場的腳步,畢竟在這個領域,還有不在股東之列的BAT巨頭百度始終虎視眈眈,百度旗下的百度糯米和百度外賣也在重力加碼,李彥宏不顧華爾街的質疑,擬3年砸200億在百度糯米上﹔在李彥宏看來,生活服務市場的爭奪才剛剛開始。而另一廂,美團和大眾點評新公司的股東,阿裡巴巴和騰訊,一個有口碑,一個通過微信和手Q連接一起,新公司如何借力兩家巨頭的資源,又是一個新難題。(記者 苗夏麗)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