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滴滴快的拿到國內首張專車牌照 多地或將推廣"上海模式"

2015年10月09日08:31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滴滴快的拿到國內首張專車牌照

8日,上海市交通委員會正式宣布向滴滴快的專車平台頒發互聯網約租車平台經營資格許可。這是國內第一張專車平台資格許可,滴滴快的也成為國內首家獲得網絡約租車平台資格的公司。

不涉及快車和順風車業務

滴滴快的CEO程維表示,上海網絡約租車平台經營許可証,是中國乃至全球范圍內頒給網絡約租車平台的第一張許可証,無論是對城市出行還是對中國移動互聯網的發展,這都將是一個裡程碑。“上海模式”也是推動政府、市場與社會組織共同參與解決城市治理難題的嘗試,對全國各地落實“互聯網+”行動計劃具有示范意義。據程維透露,將盡快給符合條件的車輛和司機辦理相應資質。

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孫建平表示,大城市的交通管理從來都是世界性的難題,而當今移動互聯網深刻影響交通領域,政府的服務和管理模式,也面臨新的形勢。今天上海在做的事情是非常創新的一個嘗試,希望在約租車服務上尋找出一條新路徑。發放首張互聯網約租車平台經營資格許可,標志著上海市交通委邁出了規范約租車行業發展的新步伐。

孫建平對南方日報記者介紹,約租車平台方須具備企業相關資質和所在地的服務能力,還須獲得互聯網業務資質和電信業務經營許可証,其平台數據庫須接入監管平台,注冊服務器應設在中國大陸境內等。政府並沒有明確規定車輛性質,但要求車輛通過平台審查具備營運証、司機取得從業資格上崗証。

“這次頒發給滴滴快的的經營資格証書是專車牌照,不涉及快車和順風車等。”孫建平認為低價打車和專車的定位不符。但是,他沒有明確表示其他還未獲得牌照的平台是否合法。在他看來,約租車的服務檔次應該高於巡游出租車,具體體現在車輛檔次、價位和服務豐富性都高於巡游出租車。

上海市也考慮對符合條件的其他互聯網約車平台開放市場,目前另一家互聯網約車平台神州專車也在申請流程中。這意味著神州專車隻要符合條件,也將拿到上海專車牌照。

“目前只是試點方案,很多細節還比較模糊,需要進一步細化,尤其是國家交通部的具體管理辦法出台后,還要根據該辦法進行再調整。”孫建平在談及此次試點成功的可能性時稱,一切都在探索中,可能成功,也可能失敗。

“這種做法尊重了市場的業態,對專車的准入規范設置了具體的門檻,但是又更加市場化。”程維說,專車沒有像出租車一樣制定固定價格,可以滿足不同的需求。

據記者了解,網絡約租車平台將統一購買營運性的交通事故強制責任險、第三方運營人責任險、承運人責任險、乘客意外傷害險,每車最多能提供600萬的保額。此外,約租車公司將對司機年齡、駕齡、過往駕駛記錄等設置明確的准入條件,建立培訓制度。約租車公司還將對接入平台的車輛和司機進行嚴格的安全檢查,建立健全服務規范,設置乘客投訴渠道,維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多地或將推廣“上海模式”

滴滴快的方面表示,正在與多地政府和交管部門溝通類似“上海模式”的合作。對於專車業務和滴滴平台的下一步發展,滴滴快的表示,將進一步探索以漸進式改革影響改造傳統出租車行業,比如在上海試點的海鷗滴滴﹔將以技術創新為約租車司機和車輛提供信息管理服務,保障乘客和司機的數據和安全,向公眾和政府負責﹔進一步發揮“共享價值”,讓勞動者付出有回報,讓乘客有服務保障﹔以人為本,通過滴滴車站等方式解決老年人打車難和密集區域出行難的問題﹔滴滴平台還將通過創新開拓更多細分市場,建立更多層次、更個性化的服務體系,以為廣大乘客提供更好的服務。

雖然滴滴快的獲得了第一張網絡約租車平台經營許可証,但是國內網絡約租車平台的競爭依然激烈。就在滴滴快的宣布“拿証”的同一天,滴滴快的國內的最大競爭對手Uber(優步)宣布,正式入駐上海自貿區。優步為此建立了上海霧博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注冊資本金達21億元人民幣。優步同時承諾,在中國的投資總額將達63億元。

此外,作為后起之秀,神州專車也在網絡約租車方面加快了發展速度。神州專車運營主體優車科技有限公司(簡稱“優車科技”)8日宣布完成B輪5.5億美元融資。本輪新投資者包括興業資管、新華資本、中國誠通以及瑞信等7家機構,原股東美國華平投資集團、神州租車、聯想控股旗下的君聯資本也參與了本輪投資。完成本輪融資后,優車科技的估值為35.5億美元。

與滴滴快的先從上海單個城市突破的方式不同,優步方面則將目標盯在了全國性的牌照上。針對由交通部正在牽頭制定的《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優步中國戰略負責人柳甄透露,優步中國正在根據和有關政府部門的溝通情況,積極准備相關資料,一旦新規正式開始實施,將在第一時間按照規定流程申請網絡預約出租汽車平台經營資格許可。

■聲音

專車監管難題有望突破

上海金融與法律研究院執行院長傅蔚岡:第一張專車牌照的頒發,是共享經濟在國內落地的一個范例,也是政府在“互聯網+交通”的一次創新,是政府以合作的方式進行的一次改革嘗試。政府一方面將新技術支持下的共享經濟納入出行監管體系加強監管,另一方面鼓勵移動互聯網和交通行業融合創新,鼓勵打造“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新平台,有望實現雙贏,進而也使得廣大消費者獲益。

中國社會科學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書長姜奇平教授:上海交委向滴滴快的頒發國內第一張網絡約租車經營許可証,此舉可以同當年杭州政府支持阿裡巴巴相比,也為政府保護先進生產力樹立了典范。歷史証明,誰對生產力好,生產力就會跟誰走。在各地十三五期間面臨轉型升級路徑選擇的關頭,上海市的做法對其他城市將產生良好的示范作用。上海曾失去過阿裡巴巴,這次抓住了機遇,我看好上海。

國家發改委城市中心綜合交通研究院院長張國華:上海市交通委此舉是共享經濟一次具有歷史性突破意義的創新,作為一個政府在新的技術、服務領域與企業合作監管的樣板,必將對各地交通部門在專車管理方面的探索起到積極的示范作用。從更深遠的意義上看,在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的當下,創新驅動成為國家發展的主動力,創新不是政府管理出來的,而是在政府營造的大環境下,由個人、企業、非政府機構創造出來的。隻有給市場以充分的空間,才會有更多的創新問世。

東南大學交通法治與發展研究中心執行副主任顧大鬆:首張專車牌照是交通主管部門運用“互聯網+”思維處理“專車”問題和以具體行動推動“互聯網+交通”落地的最好體現,既契合了專車業務的互聯網特征,同時也能較好地推動專車監管的問題。採寫(除署名外):記者 成希 葉丹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