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當考勤遇到“互聯網+” 是否涉嫌侵犯隱私成焦點

2015年10月12日07:25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當考勤遇到“互聯網+”

剛與“十一”小長假戀戀惜別,不少上班族帶著“假期后遺症”重返了辦公室。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的發展,上班打卡的考勤方式也在不斷升級。從簽名到刷門卡、刷指紋,再到當下成新寵的企業WiFi和手機考勤定位軟件,雖然消除了排隊打卡秒變遲到的尷尬,減少了忘記帶卡白白扣錢的幾率,然而,當考勤遇上“互聯網+”,員工手裡的手機變成了老板延伸的眼睛和耳朵,不論公司內還是出差外勤,不論到哪兒,老板都能“追蹤”到你。網友吐槽:“以后,再也不能愉快地躲在廁所打電話、刷微博了!老大哥一直在看著你。”

打卡也有部進化史

“以前單位實行的是針孔打卡,同事間代打卡是人人都知道的秘密,誰早上遲到了就發個短信告知對方幫忙代打。到后來,甚至發展到了誰第一個到辦公室,就把整個辦公室人的卡都代打了,打卡制度等於形同虛設。”上班族姚雨涵笑著回憶:“那個時候有一種真愛叫做,幫你打卡!”

“后來,公司換成了指紋打卡器,大家隻好老老實實地每天早上到辦公室按時打卡。”姚雨涵無奈地苦笑道:“世界上最觸不可及的距離,就是眼看打卡機就在前面,而我前面還有12個人!”

從簽名到刷門卡、刷指紋,傳統的考勤設備讓員工們苦不堪言:排隊打卡秒變遲到,忘記帶卡白白扣錢,指紋機刷不出指紋急死人。隨著移動互聯網的潛力不斷被挖掘,“互聯網+”搭載簽到考勤,員工隻要邁入公司大門,鏈接企業WiFi或微信搖一搖就可以完成上下班打卡。

“每次都是差幾分鐘就要遲到了,大家都在著急排隊,排到后面的同事就會很心塞。”姚雨涵告訴記者,“現在隻要跨進公司,手機會自動聯網打卡,再也不會像以前那樣,因為排隊打卡遲到扣錢而心裡難過了。”

據了解,這種移動考勤的方式大多需要企業定制,比如設置企業WiFi的覆蓋范圍,比如,站在公司門前的花壇內側可以實現移動打卡,但站在花壇外側就不行了。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這種移動簽到的方式還應用在開學簽到、會議簽到等多種場合。然而就在大家歡呼之前那種機械呆板的打卡方式終於一去不復返的時候,無處不在的移動互聯卻像一張無邊無際的天網,讓雇員無處躲藏。

“互聯網+考勤”附體步步驚心

“我每天都需要通過‘@部門主管’,並配上地理標志和一張上下班圖片,來証明自己已到這個地點上班。”一位網友吐槽稱,“雖然沒有跟老板見面,但這種感覺更糟,好像戴了一個24小時的緊箍咒!”

據了解,除了利用企業WiFi打卡、簽到,通過微博、微信、QQ等社交平台,打開地理定位,外加配個人工作照片,正在成為當下企業考勤的方式之一。網友“@陳裕浩1210”所在公司的考勤方式,就是直接用手機QQ在公司群裡發定位,表明你已經在某個地方上班了。

如果通過標注地理位置來確認工作落實情況尚可理解,那麼為確保上下班照片不是提前准備的,領導臨時提出要求擺拍某些動作,是否依然能夠接受呢?

“有一天下午6點剛過,朋友讓我幫她拍張照片,我看她擺了個奇怪的姿勢,一問才知道她是在打考勤。”上班族陳梓軒吐槽說,朋友是被公司外派出差,為監控工作情況,讓她們每天上下班時間必須用微信拍照傳給領導。而且為了証明員工的確在工作現場,每天在打考勤前,領導都會發送不同指令,讓員工即刻擺出不同姿勢:比如敬禮、鞠躬,甚至細化到舉右手至耳垂敬個禮,伸左手拇指指向背景然后拍照等等,所以事先准備好照片作假幾乎是不可能的。

不少網友表示,“每天都覺得有雙眼睛在盯著自己,有種被監視的感覺,干什麼都不自在。”為了保証能隨時被“跟蹤”,到哪兒都帶著充電器、充電寶。“萬一沒電了,領導找不著你,那不成了曠工了!說不清楚!”

是否涉嫌侵犯隱私成焦點

記者在網上搜索“手機定位考勤系統”,發現考勤軟件種類多,收費並不高。據了解,傳統的指紋或刷卡考勤機,每台從幾百元到幾千元不等,而考勤軟件收費可根據客戶需要定制,一般平均到每月每人,使用費不到10元。

“手機定位考勤適用於外勤人員。”北京一位科技公司的研發人員稱,近兩年,越來越多的企業定制“外勤軟件”,有些企業還要求添加拍照定位功能。

打卡考勤,已被職場唾棄為最令人痛恨的發明之一,這背后恐與公司常施行“遲到幾秒幾分就扣錢”這種粗暴簡單的方式不無關聯。網友“胡哈哈”表示: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用手機定位來考勤的老板不是好老板!網友“小不著調的寧婆”:自從手機定位簽到考勤以后,曾患神經病的我現在看起來精神多了!

那麼,這個讓不少人近乎“崩潰”的手機定位考勤,是否涉嫌侵犯隱私呢?京師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劉宏輝律師表示,目前對於企業要求員工使用手機定位、考勤簽到的,法律上還沒有相關規定和禁止條款。

業內分析人士認為,如果員工在知情的情況下,安裝軟件並使用,就算不上侵犯隱私權。如果在員工不知情的情況下,企業在上班或者下班時間對員工進行定位,可以認為企業侵犯員工的隱私權。

與此同時,公司可在系統后台設定考勤時間,盡量不影響到員工的個人生活。

“公司可以把考勤時間設置為早8點至晚6點,包括外出所用的往返時間。”上述科技公司研發人員稱,外勤人員如果不需要出差或外出談業務,公司不應對其進行定位監管,員工隻需通過手機定位軟件的“簽到、簽離”功能記錄考勤。

人力資源專家建議,打卡簽到只是一種人力管理的方式,但最終還是要靠鼓勵激發員工的積極性和提高工作效率來實現企業效益最大化,否則,任何的考核都是事倍功半,治標不治本,有時還會起到逆反作用。(實習記者 范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