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42家虛擬運營商普遍虧損 "批零倒挂"仍是未解痼疾

2015年10月12日07:33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42家虛擬運營商普遍虧損

  國內虛擬運營商用戶已初具規模,但行業普遍仍處於虧損境地,目前仍處於試點期的虛擬運營商的能力也還沒有完全釋放。“批零倒挂”仍然是未解的痼疾。專家指出,兩年試點期內無法實現盈利屬於正常,參照國外經驗,虛擬運營商有望在持續投入三到五年內實現穩定盈利。

  新華社電 為期兩年的虛擬運營商移動通信轉售業務試點即將於2015年底到期,目前國內虛擬運營商用戶已初具規模,但行業普遍仍處於虧損境地,專家認為虛擬運營商具有廣闊發展前景,當前重點仍是創新業務模式,拓展用戶規模。

  虛擬運營商年底有望獲得正式牌照

  虛擬運營商被視為國內移動通信市場的“鯰魚”。自2013年底工信部向11家民營企業頒發首批移動通信轉售業務運營試點資格以來,迄今共有42家企業獲得虛擬運營商牌照。截至今年8月底,虛擬運營商移動轉售業務用戶總數達到1123萬,平均月淨增200萬左右,佔全國移動電話用戶數的0.9%,佔全國淨增用戶數的48%。

  根據工信部此前發布的試點方案,移動通信轉售業務運營試點截止時間為2015年12月31日,到期后將根據試點開展情況適時調整相關政策,研究移動通信轉售業務的正式商用事宜。目前國內虛擬運營商企業正在准備或已經提交了相關材料,工信部收集材料后進行評估,評估結果或在今年年底前公布,評估通過的虛擬運營商將獲得正式牌照。

  “批零倒挂”仍是未解的痼疾

  虛擬運營商經過近兩年的發展,打破了資費套餐壟斷,讓用戶擁有更自由的選擇權利,一定程度上也能促使套餐資費下降。目前,虛擬運營商發展漸趨穩定,在中國通信市場開始顯露活力。

  與此同時,一個不容忽視的事實是,迄今為止42家虛擬運營商仍普遍虧損。中國虛擬運營商產業聯盟秘書長鄒學勇近日表示,盡管虛擬運營商探索了各種運營模式,但依然處於虧損之中,開發出的新業務補貼不了“批零倒挂”導致的虧損。根據估算,如果虛擬運營商的ARPU值(每用戶平均收入)達到35元,用戶數超過100萬,就可以基本實現收支平衡,達到這個水平可能還需要約兩年時間。

  據業內人士介紹,目前仍處於試點期的虛擬運營商的能力也還沒有完全釋放。“批零倒挂”仍然是未解的痼疾,碼號數量和放號城市上虛擬運營商仍受到限制,而且目前三大運營商對虛擬運營商也未完全開放能力,致使現有情況下虛擬運營商很難在基礎運營商提供的產品上進行二次加工和業務再造。

  作為中國通信市場的新生事物,虛擬運營商誕生伊始就伴隨著大量人力、物力的投入,除了申請牌照的“入門費”,部分虛擬運營商在2014年的投入便已過億,少數企業投入甚至已經超過3億。與互聯網行業“先燒錢再賺錢”模式一樣,民營企業看中的是行業未來發展前景。

  專家:有望三到五年實現穩定盈利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規劃所市場經營研究部主任許立東曾指出,虛擬運營商試點期內僅是發現問題、糾正問題,兩年試點期內無法實現盈利屬於正常,參照國外經驗,虛擬運營商有望在持續投入三到五年內實現穩定盈利。

  值得關注的是,雖然目前大多數虛擬運營商仍然虧損,但也有企業已率先實現單月盈利。蝸牛移動CEO陳艷近日表示,蝸牛移動已成為中國聯通轉售業務伙伴中結算收入最高的虛擬運營商,公司已實現單月盈利,甚至季度盈利。在專家看來,對虛擬運營商來說,目前最為關鍵的依然是盡快拓展用戶規模,探索差異化產品和盈利模式。隨著鐵塔公司的建立以及網運分離的提出,未來虛擬運營商的創新空間將加大。屆時,民營企業完全可以憑借機制靈活,市場反應迅速的特點,打造差異化的通信產品,在細分市場裡贏得用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