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人民日報:讓生產者承擔舊手機回收主責

蘇藝

2015年10月12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讓生產者承擔回收主責(說道)

  舊手機回收,應嚴格實行生產者責任延伸制度,形成廢舊手機回收、拆解、利用和無污化處理的有效體系

  日新月異的技術讓手機以極快的速度更新換代。然而,絕大多數被淘汰的舊手機都閑置在家,造成極大的資源浪費甚至環境隱患。

  舊手機是巨大的污染源,從理論上看也是全身是寶的“金山”。比如一塊廢舊手機電池能污染6萬升水,但經回收集中處理的話,僅僅其中一個部件,每噸廢舊手機電池就可提煉出100克黃金。但現在的廢舊手機回收,大家看重的是如何翻新賺錢,對於大量無法繼續使用的部件,不進行無害化處理就當做一般的垃圾處理、掩埋,造成極大的污染隱患。

  由於電子產品成分復雜,由生產者承擔回收乃至無害化處理主要責任是國際通行規則。手機生產商對自己出產的手機知根知底,擁有回收利用的先天優勢。但目前在我國,這些企業卻袖手旁觀。他們的主要精力都集中在產品研發、營銷上,巴不得多開發幾個新款讓人們跟風購買,客觀上加速了手機淘汰。一些生產商即使舉辦活動、倡議回收,卻常搞成與其初衷背離、與其生產實力根本不匹配的作秀。有報道說,某知名品牌手機生產商與通訊運營商在多城市聯合開展手機回收業務,但半年下來,總共隻回收了十幾部。

  良好的環境是人類生存發展的基礎,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從長遠看,企業要興,必須將環境的公共性內部化,擔起社會責任。可喜的是,今年6月四部委發布《關於開展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延伸試點工作通知》,明確指出生產者在電器電子產品設計、生產、回收、資源化利用等環節具有主導作用。筆者認為,隻有嚴格實行生產者責任延伸制度,才能形成廢舊手機回收、拆解、利用、無污化處理的有效體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