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琅琊榜"低開高走熒屏逆襲 一次對網絡IP開發的突破

俞亮鑫

2015年10月14日09:50  來源:新民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一次對網絡IP開發的突破

胡歌、劉濤、王凱、黃維德、陳龍、高鑫、吳磊等主演的古裝傳奇巨制《琅琊榜》正在東方衛視熱播,該劇開播半月有余,隨著奪嫡之戰漸趨白熱化,收視率也從開播之初的全國電視劇排名第九開始,在經歷了收視的艱難爬坡和媒體的質疑后,一路憑著其藝術品質和觀眾口碑攀升至全國排名第一,成功地完成了“低開高走”的熒屏逆襲,網絡播放量也突破了30億。國慶期間,東方衛視的全國收視率與去年相比提升了53%……

當初低開有原因

《琅琊榜》的“低開高走”原因不少。

一是前一陣IP題材電視劇令人失望,讓有些觀眾誤以為IP都是些“小鮮肉”們主演的神神怪怪、仙人奇俠、胡編亂造的作品。而《琅琊榜》是一部屢創網絡點擊率奇跡的熱門網絡小說,堪稱一部大IP,因此人們對它並沒有很高的期待。

二是《琅琊榜》開篇時,幾乎讓原著中所有的重點人物悉數登場,角色的繁雜與幾條線的並行,導致未讀過原著的觀眾難以入戲。

三是《琅琊榜》開播之初,由同一班底拍攝的《偽裝者》正在湖南衛視播至高潮,兩劇火拼一周有余,十來位演員在兩劇中“穿越”,這對“后到”的《琅琊榜》來說有點吃虧。

四是古裝劇自《甄嬛傳》火爆以來,已有三年半未出現過眾望所歸的熱播劇,人們對古裝劇的期待已不再強烈。

觀眾冠以“良心劇”

《琅琊榜》開播一段時間后,人們才漸漸發現,這是部可以被冠以“良心劇”的高品質大戲。除劇情吸引人外,該劇精美的畫面也給人以美的享受。觀眾的口口相傳,終於使該劇收視一路攀高。豆瓣有數萬人為《琅琊榜》打分,成績是驚人的全五星9.2,因而被稱為男版《甄嬛傳》、中國版《基督山恩仇記》。

同樣改編於網絡小說,與《花千骨》《雲中歌》不同,《琅琊榜》具有傳統的歷史正劇風格,它雖純屬虛構卻制作精良,創作態度十分嚴謹。劇中沒有狗血橋段、沒有腦殘台詞,更沒有古怪神奇的情節,用正劇風格實現了對時下網絡IP開發的大膽突破。《琅琊榜》的熱播讓觀眾回歸了對古裝正劇的審美,有劇評人譽之為“沉穩的傳奇,飄逸的正劇”,是加入了江湖俠義風流的古典權謀劇,既具廟堂之高又有江湖之遠。那半文半白的人物語言不僅顯示了宮中乃至江湖上眾多人物的不同性格,也顯出了靖王、譽王和太子奪嫡之戰的復雜驚險、你死我活,環環相扣。

傳遞主流價值觀

同時,《琅琊榜》不僅僅是部圍繞著奪嫡之戰的男人戲,即便是情節也不完全由男人主導,后宮女性也舉足輕重。我們且不說與梅長蘇有著戀情的霓凰郡主時時助陣,譽王的干媽是皇后,太子親媽是越貴妃,靖王的親媽是靜妃,她們同樣都沒閑著,同樣也為孩兒的皇位和自己的后福在激烈爭斗,格局已超出以往古裝劇的后宮嬪妃的爭寵。有觀眾說,《琅琊榜》的精彩是《雍正王朝》的朝斗加《甄嬛傳》的宮斗。

《琅琊榜》沒有拘泥於宮斗或朝斗本身,它涌動著一股浩然之氣。“麒麟才子”梅長蘇輔佐的靖王蕭景琰正直善良,他執念於是非公道、天理人心,他信奉“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完全與臉厚心黑的父皇背道而馳,他的勝利最終體現了正義戰勝邪惡。劇中,主人公梅長蘇和他周圍人對友情、親情、愛情以及匡扶正義的堅持同樣令人感動。

《琅琊榜》傳遞的是中國傳統的主流價值觀。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