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瑪莎·科爾尼:BBC最后一位“王牌”女主播

2015年10月14日10:34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瑪莎·科爾尼:BBC最后一位“王牌”女主播

  瑪莎·凱瑟琳·科爾尼,出生於1957年10月8日,是一名愛爾蘭記者和播音員。她是BBC4套的王牌主持人,同時也是午間新聞節目《同一個世界》的主持人。

  被雞蛋砸中的“首秀”

  科爾尼從牛津大學畢業后,在倫敦商業電台LBC開始了她的記者生涯。1998年,科爾尼正式成為BBC4套《女人時間》的主持人。2000年,她成為BBC2套《新聞之夜》的政治編輯和主持人。同時,她還負責每周娛樂和文化內容的消費者調查。她還偶爾主持BBC4套的廣播節目《今天》。因1998年北愛爾蘭和平進程的出色報道,讓科爾尼獲BAFTA獎提名。2004年,她獲得了索尼青銅貧困兒童節目獎。2014年,科爾尼擔任BBC4套紀錄片《蜜蜂的奇跡》的主持人。2015年,她開始主持BBC2套的新節目《劉易斯·卡羅爾的秘密世界》。

  瑪莎·科爾尼對第一次出現在BBC時的自己記憶猶新,她被一個雞蛋砸中,而這顆雞蛋原本是投向當時的自由黨領袖大衛·斯蒂爾的。那是1987年,在聖奧爾本斯,科爾尼正在報道當地商業電台的大選。“有人扔了一個雞蛋是砸其他人,卻打中了我。”回憶當時,科爾尼說自己發出了“特別可笑的女人尖叫”。但是,“它最終還是在6點鐘的新聞中出現,這也成為我在英國廣播公司的首次亮相”。

  說到她至今還在主持的BBC4套廣播節目《同一個世界》,科爾尼在它開辦20多年時接手,如今節目已經到了第50個年頭。面對新媒體沖擊,遍體鱗傷卻不談屈服的BBC不得不一次次削減開支,然而這檔節目近5年來仍然新增加了50萬聽眾。“我們的觀眾規模讓我感到驚訝。”科爾尼說,“你本以為在一個快速變化的數字移動時代,電台將會被視為過時、淘汰的東西,而我們的節目活了下來。”

  對電視台高薪說“不”

  作為炙手可熱的廣播主播,為何拒絕做薪水更高的電視?

  事實上,女性在廣播領域工作仍然被當做一個問題討論著,今年結束的英國上議院通信委員會議就得出這樣的結論:在新聞廣播節目中“極度缺乏”女主持人。

  “現在與我剛開始做政治新聞節目相比,無論是業務上還是管理上都已經有了相當大的改善。我是指傳媒環境對待女記者越來越平等,特別是在做政治新聞時,尤其需要這樣的平等。我很高興,也非常期待看到越來越多的女性擅長做政治新聞。”科爾尼說。

  “你會發現新聞發布會和報紙也是這樣的狀況,很少有女性政治編輯。因此我認為這是政治新聞報道中的一個大問題。長久以來,政治新聞被理所當然地視為男記者的領域,這種觀念需要改變,即使我知道可能要花很長時間。”她補充道:“但也要考慮到我們的受眾大部分是年長的一代人,電視和電台應該反映一個國家中的全體而不僅僅服務於一類受眾,當然這些都可以改善。我認為BBC在努力嘗試改變。在BBC外,有很多非常出色的女主持人,但如果BBC不願意換自己的人,那就永遠不能帶來新鮮血液,這也是不得不防范的一個問題。”

  幾年前,科爾尼被邀請去做《今天》的主持人,《今天》是BBC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新聞廣播節目,當時背后的制作團隊中隻有一個女性。科爾尼拒絕了全職,答應他們會參與討論第四頻道的新聞節目改版。“很榮幸能被邀請,但我真的喜歡做《同一個世界》,我可以有自己的計劃,全情投入地去做新聞。”她說,“其實,一些電視欄目也來找我,雖然提出了不菲的薪水,但我仍然決定說不,還是繼續做我喜歡的工作吧!”

  為屈從於資金而羞恥

  2011年,《同一個世界》失去了3個記者團隊。“人才的流失是一個真正的打擊,好的新聞故事離不開一流的記者。”科爾尼說,“我們有一些很優秀的記者,但事實上我們本應該有更多的。”整個英國廣播公司,包括BBC新聞,正面臨新一輪的削減,會失去更多人嗎?“我不這麼認為,但並不能確定。對於裁員和削減開支,我很失望。人們常常告訴我非常懷念過去的新聞節目。”而對於BBC總裁托尼·霍爾提出的“新一代是屬於藝術娛樂的”,她遺憾地說:“我認為BBC確實有專門開設藝術和評論節目的必要,但可以板塊的形式存在,例如以前在《新聞之夜》板塊中有相關內容,效果不錯。但現在卻喧賓奪主,我們的節目屈從於資金這件事讓我覺得羞恥。”

  去年,盡管被蜜蜂刺傷並出現過敏性休克,科爾尼仍滿懷激情地主持了BBC4套的一個記錄養蜂人的節目。當然,如今類似這樣的紀錄片更不會存在了。

  英國文化部長約翰·懷汀戴勒曾公開指責BBC的報道“帶有一定的偏見”,並且認為所有人都必須同意。“我並不覺得他說得對。”科爾尼說,“如果他來參加我們的編輯選題會,他會聽到很多不同觀點的碰撞。另外,他還說BBC不夠關注移民問題,但其他廣播和報紙媒體對於政治階層也並非有聞必錄,僅僅指責和隔離BBC是不公平的。”

  “我很高興他說BBC沒有左翼傾向,我們肯定沒有。如果你關注我的社交網站會覺得很搞笑。因為,在同一個採訪中,我會對工黨的人說他們太激進了,對保守派就說他們太保守。有時我甚至在Twitter上把他們雙方介紹給彼此認識。”科爾尼補充道。儲寶 編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