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5年9月下
人民網>>傳媒>>正文

全台統籌 突出特色——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宣傳報道總結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總編室供稿

2015年10月17日10:31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在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的宣傳報道中,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充分發揮國家電台優勢、特色,傳統廣播與新媒體平台共同發力,通過現場直播、全天特別直播、五種少數民族語言廣播特別節目、大型系列專題,推出媒體融合產品,展播文藝精品節目等多種形式,積極發揮中央主流媒體的輿論引導作用,取得了良好成效。

發揮國家電台優勢,突出廣播特色

9月3日上午9點45分至11點40分,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以下簡稱“中央台”)全程現場直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大會盛況。中央台現場直播席設在天安門城樓東平台,新聞綜合頻率中國之聲、對台灣廣播中華之聲、對港澳廣播華夏之聲三套頻率並機直播。根據總局要求,全國各級廣播電台主頻率同步進行完整轉播。現場直播內容有效覆蓋中國內地及台港澳地區。央廣網同步進行網絡直播,微博、微信、手機客戶端等新媒體平台聯動呈現。

中央台現場直播立足於“面向不在現場、不看電視的人群”,描述場景,解讀亮點,闡釋意義。廣播學會專家聽評組認為,在電視及各種影像新媒體如此發達的形勢下,廣播堅持用傳統的聲音優勢展現這場色彩斑斕的盛會,氣勢宏偉、震撼人心!

中央台現場直播呈現出鮮明特點。一是主題突出。無論是提前15分鐘開始的鋪墊和背景介紹,還是描述閱兵方隊通過天安門廣場的情景,都緊緊圍繞“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這一主題展開。二是聲情並茂,廣播元素充分。在描述閱兵式、分列式等環節,播音解說既以聲傳情,又以聲寫景,解說詞與現場音響有機結合,使聽眾身臨其境。三是貼近受眾,著力回答受眾的關注與期待。通過主持人現場解讀、主持人與現場觀察員的互動交流,解答了聽眾普遍關注的本次閱兵與國慶50周年、國慶60周年大閱兵有何不同,本次閱兵的主要特點是什麼,為什麼有30位外國領導人出席等問題。

多頻率特別直播、特別節目、系列專題,將紀念活動推向高潮

新聞綜合頻率中國之聲9月3日全天推出特別直播《偉大的勝利》,現場與歷史穿插、新聞與解讀並重,信息豐富、特色鮮明。從早8點至夜晚24點,打通所有節目,邀請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軍事專家董保存、邵永靈等嘉賓,圍繞習近平重要講話進行解讀﹔閱兵結束后第一時間,邀請軍事專家、外交專家、深度參與閱兵報道的軍事記者,解讀此次閱兵整體亮點、重點、特點,展現今日國防建設取得的輝煌成就﹔當晚21點至24點,邀請包括受閱第一徒步方隊——“狼牙山五壯士”英模部隊方隊領隊、第65集團軍軍長張海青少將等在內的7位受閱官兵代表走進直播間,真實展現盛大閱兵的台前幕后故事﹔邀請抗戰老兵、英烈后人做客直播間,重溫抗戰風雲,挖掘感人細節、抒發愛國情懷﹔派出多路記者分赴各地,匯聚海內外各界積極反響。

蒙、藏、維、哈、朝五種少數民族語言廣播在9月3日當天推出抗戰勝利紀念日特別節目《永恆的豐碑》。 用五種少數民族語言介紹紀念大會盛況。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大會發表重要講話后,組織力量當天中午即翻譯成五種民族語言,下午進行實況錄播。邀請嘉賓對總書記系列講話的重要內涵進行分析闡釋,對紀念大會、盛大閱兵式的特點意義進行解讀,並報道少數民族群眾的熱烈反響。如維語廣播採訪蘭州軍區烏魯木齊民族干部學院軍事理論教研室教授買買提•依明木沙大校,解讀閱兵看點,幫助受眾了解大閱兵的意義所在。

專業財經頻率經濟之聲制作《今日頭條——“聚焦大閱兵”》。重點報道閱兵式盛況背后彰顯的中國制造崛起以及近期軍工板塊對股市形成的拉動等。

都市之聲等頻率還推出《銘記歷史,開創未來》等特別節目,合力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總體宣傳呈現五大特色

突出廣播特色,挖掘“抗戰歷史原聲”,重讀“抗戰經典文章”,彰顯聲音魅力。7月31日至9月4日,中央台《新聞和報紙摘要》節目推出系列專題“永恆的抗戰聲音”,充分運用廣播的聲音元素,對“抗戰歷史原聲”進行集中展播。以習近平總書記“七七講話”開篇,“九三紀念大會講話”收尾,搜尋、篩選、整理、解讀的原音和抗戰著名文獻包括《張學良抗日演說》《長城抗戰第一槍》《中國赴美受訓飛行員發表抗日宣言》《抗戰期間中國各地風起雲涌的抗日演講》《抗日根據地的大生產運動》等。其中,《長城抗戰第一槍》的歷史原聲來源於1933年的抗戰一線,在錄音條件異常落后、戰亂地區環境極其復雜的情況下,這段歷史原聲能夠保存至今,而且音質依舊清晰,極為珍貴。9月3日,《永恆的抗戰聲音》播出1945年9月5日《解放日報》發表的社論《慶祝抗戰最后勝利》。通過播音員激昂的措辭,讓聽眾重溫了70年前全國歡慶勝利的喜悅,也感受到今日和平生活的來之不易。

中央台文藝之聲播出45集系列節目《難忘的抗戰聲音》,分為《家書篇》《時評篇》和《詩歌篇》,通過多種表現手段展示抗戰時期的家書、新聞時評和詩歌等文獻資料。節目由專家策劃、名家演播。

上述專題均在央廣網、中國廣播和央廣新聞客戶端等新媒體平台同步推出。

充分運用融媒體報道手段,創新推出大型全媒體系列報道。中央台推出70集大型全媒體系列報道《勝利回響》,邀請著名軍事史專家、國防大學教授徐焰少將回顧歷史瞬間,揭示鮮為人知的歷史細節,總結、梳理歷史規律。推出20集大型全媒體專題節目《歌聲中的抗戰傳奇》,新聞與文藝相結合,謳歌偉大的民族精神和偉大的抗戰精神。這些大型全媒體報道包括音頻、視頻、微信、網頁專題、雜志專刊等多種類型新聞產品,音頻版在中國之聲、經濟之聲等中央台各廣播頻率、200余家中國廣播聯盟成員台、喜馬拉雅和蜻蜓網絡電台同步播出﹔視頻版在央廣網、愛奇藝、騰訊新聞、銀河互聯網電視等平台播出﹔微信版在中國之聲等中央台官方微信、微博、客戶端平台推出﹔網頁版在央廣網以大型全媒體專題形式展現﹔雜志專刊由《中國廣播》配合出品。這為中央台以媒體融合手段做好重大主題宣傳積累了新經驗。

立足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揮對象性廣播傳播優勢,積極主動引導輿論。中央台在5月9日習近平主席出訪俄羅斯前后,制作播出7集特別節目《難忘二戰歲月,共同歷史記憶》,反映中國和前蘇聯人民在二戰中相互支援、並肩作戰的感人事跡。這是中央媒體圍繞這一題材最早推出的重點報道。節目播出后引起了強烈反響。中宣部《新聞閱評》以《央廣挖掘新史料深入報道二戰國際大通道》為題,對這組報道給予高度評價,認為這組報道具有較高史料和研究價值,填補了多項空白。中國記協《三項學習教育通訊》刊發了這組報道的採訪經驗。

為配合習近平主席9月中下旬出訪美國,中央台策劃採制了系列特別節目《飛虎傳奇》,反映中美兩國在抗戰期間的合作,講述兩國飛行員並肩作戰、共同開辟駝峰航線等英雄壯舉。這組節目即將在中央台《新聞縱橫》《國防時空》《國防新干線》等節目及新媒體平台同步推出。

對台灣廣播推出40集大型系列報道《抗戰·記憶》,重點報道今日國人對幾十年前全民抗戰可歌可泣歷史的記憶與思考,被國台辦確定為2015年度重點宣傳項目。

對港澳廣播加強新聞評論,有針對性地澄清一些港澳輿情中的模糊認識和錯誤觀點,有效傳播中央聲音。

蒙、藏、維、哈、朝五種少數民族語言廣播推出“抗戰勝利70周年”大型報道,宣傳全國各族人民對抗日戰爭的貢獻。蒙語節目推出《永不忘記的抗戰民族歷史記憶》系列報道。藏語節目播出《藏族人民在抗日救國中的愛國舉動》特別節目,展現甘、青、川、藏幾地藏區普通百姓支持抗戰的歷史,同時講述九世班禪、13世達賴喇嘛、格達活佛、熱振活佛等著名宗教人士對抗戰的聲援和通過宗教活動支持抗戰的感人故事。維語、哈語節目播出關於霍爾果斯—烏魯木齊—哈密—星星峽通往內地的抗戰物資大通道的專題報道,通過廣播、網絡、微信等各種報道手段,宣傳新疆各民族同胞的抗戰故事。朝語節目播出30集系列廣播專題《不朽的功勛——記東北地區朝鮮民族抗日斗爭史》等。

加大新媒體報道力度,擴大主流媒體在新媒體平台傳播力和影響力。央廣網從5月至9月分階段、分重點地推出全媒體大型專題、獨家音視頻產品、系列原創策劃、全程音頻直播等多類型產品。央廣網制作推出“9•3”閱兵PC端和手機端直播頁,全程直播閱兵儀式全過程。直播頁以視頻直播為主體,文字實錄、熱點新聞及快訊板塊及時將閱兵要聞及新聞推送到頁面。在做好直播和報道的同時,央廣網還在“輿論引領”上下工夫。評論《世界和平正義之舟的鎮艙石》、訪談《總書記講話傳遞中國維護世界和平的信心和擔當》、解讀《大閱兵展示強大國家自信 震懾欲破壞和平者》、專訪《閱兵式上“中國制造”亮閃閃!》《21萬名抗戰英雄獲頒紀念章:血肉之軀筑起民族脊梁》等稿件,被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推薦,200家中央重點新聞網站和商業網站轉載,評論員文章《世界和平正義之舟的鎮艙石》英文版被中央網信辦推薦中央各大網站國際版及海外臉譜、推特英文賬號刊播。

中央台中國之聲微信平台連續7天推出新媒體系列報道《捍衛英雄》,包括《黃繼光血肉之軀為什麼能擋住子彈》《邱少雲為何在烈火中一動不動》等篇目,採用還原歷史原貌、科學客觀分析等方式,在反駁質疑的同時拉近了英雄與大眾的距離,進一步增加大眾對英雄的敬重之情。該系列報道被“今日頭條”等新媒體平台轉載后,平均每天的閱讀量增長近10萬,推薦量每天達到近50多萬,也被中國青年網等眾多網站轉載。

發揮文藝宣傳資源優勢,精心組織抗戰70周年文藝報道。啟動30首抗戰主題歌曲宣傳展播活動。根據中宣部和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關於做好抗日戰爭歌曲宣傳展播的通知,自2015年7月24日開始,中央台中國之聲、經濟之聲、音樂之聲、文藝之聲等各頻率全天安排3到6個時段播出30首抗戰歌曲,每首歌曲每天至少播出3次。

中央台還推出抗戰優秀劇目展播,播出長篇連播《抗日戰爭》和《野火春風斗古城》《烈火金剛》等紅色經典系列長篇評書等。

全台統籌,全力以赴,確保紀念大會現場直播、新聞報道、安全播出萬無一失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台長閻曉明多次強調,要以“一失萬無”的意識,確保現場直播、新聞宣傳和各頻率安全播出萬無一失。要以強烈的競爭意識和榮譽感,體現國家電台報道的不可或缺、獨樹一幟。

按照總局部署,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調集60名技術骨干參與了紀念大會音響保障任務,並發揮了重要作用。該項任務的成功實施,確保了紀念大會的成功,也為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央電視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及國外60多家新聞機構的現場直播和聲音素材使用創造了良好條件,得到總局領導的高度評價。

為確保紀念大會現場直播工作萬無一失,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制定了嚴密的應急預案,並多次演練。8月23日凌晨,舉行現場直播前后方模擬演練、現場直播突發情況應急演練和《新聞和報紙摘要》節目錄制應急演練。8月26日,舉行並機現場直播部署協調會,台領導指示編播、技術、后勤保障等部門要嚴格落實各項管理規定,各司其職,協同作戰,密切配合,認真梳理現場直播的各個重要環節,對照8月23日演練中發現的問題,進一步完善應急操作流程。各分管台領導還與各宣傳部門、技術保障和后勤保障部門分別研究制定了9月3日重點節目方案和應急處置方案。

中央台安全保衛、后勤保障、財務保障等各相關部門積極協同配合,確保圓滿完成了抗戰勝利70周年宣傳報道各項任務。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