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5年9月下
人民網>>傳媒>>正文

融媒體 微直播 巧創意 廣落地——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報道全紀錄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供稿

2015年10月17日10:33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以下簡稱“國際台”)牢牢把握“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主題,充分發揮全球語種多、媒體形態全、海外受眾廣的優勢,主打“外”字牌、善走“融合路”,率先展開網絡輿情調研,分階段開展系列主題報道,積極策劃特色採訪活動,組織大型融媒體微直播,報道成效顯著,受眾反饋熱烈。

融媒體,微直播,凸顯媒體實力

國際台使用漢語普通話、英語、俄語、日語、德語等5種語言,對9月3日的紀念大會和閱兵式進行音視頻直播,通過無線廣播、海外分台,國際在線中文網、英聞天下網、華語廣播網、日文網、俄文網、德文網、海峽飛虹網以及環球資訊廣播、南海之聲等平台播出。中華網各相關外文網站在首頁顯著位置對直播進行推廣。使用英語、日語、朝語、蒙語、韓語、越南語、老撾語、朝鮮語、阿拉伯語、俄語、捷克語、塞爾維亞語、波蘭語、法語、意大利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等16種語言,為前來參加紀念活動的外國領導人和嘉賓提供現場解說。截至9月4日12點,國際台共通過廣播、網絡、社交賬號、移動在線和客戶端等175個媒體平台直播(包括128個境外多媒體平台),累計播出多語種音視頻8056分鐘,刊發多語種稿件6714篇、圖片8032張。直播效果數據統計顯示,截至9月4日12:00,全球新媒體瀏覽總量達1.8億,其中海外收聽瀏覽1.5億,評論和受眾點贊數超過85萬。今日俄羅斯、日本NICONICO視頻網站、印度尼西亞Elshinta電台、新加坡《聯合早報》官網、土耳其方向電台、斯裡蘭卡之聲等402個境外主要媒體平台合作轉播刊發國際台節目。

同時,國際台首次使用48種語言微直播形式,全方位帶領全球受眾直通天安門廣場,見証重大新聞事件移動直播的體系化,通過國際在線、中華網多語種網站、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社交媒體,實時發布相關文字、圖片和視頻報道,實現互動化、碎片化“微直播”效果。這是國際台首次探索多平台直播報道,融合運用演播室網絡直播和移動端跨屏互動,聯通起閱兵現場、北京演播室、PC端和移動網絡。

環球資訊廣播推出大時段直播特別節目《“銘記”——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實時連線閱兵路線沿途各點前方記者,隨時介紹現場情況,插播前期採訪的閱兵籌備情況、參演外國部隊情況等。閱兵過程中,國防大學教授、裝備專家葛立德,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副教授、軍史專家吳瓊做客環球資訊廣播直播間,在直播中全程解讀大閱兵看點,並穿插回顧點評我黨抗戰的歷史功績﹔外交學院副院長、著名國際問題專家王帆,著名軍事專家、國際級功勛試飛員徐勇凌和正在現場觀禮的國家行政學院副院長馬建堂等重量級專家學者都通過直播連線,分別對習近平主席講話要點進行解讀、對新型戰機的性能用途進行揭秘、對中國舉行盛大閱兵的國際意義進行分析。國際台的國際視野和海外報道力量也在直播中得以重點呈現。駐日本站、韓國站、俄羅斯站記者等,第一時間介紹了海外各國媒體、民眾、研究者對中國閱兵和紀念大會的關注。

國際台最新推出的融媒體產品“環球資訊+”,通過音視圖文聚合式直播,全景展現紀念大會盛況,並聯手中華網和環球資訊官方微博,在PC端和社交端深度聯動。“環球資訊+”還切實發揮“中央廚房”功能,全台記者以此為信息採集端和素材發布端,即時發布在各自點位採集到的現場圖、文、音、視各類素材。據統計,紀念大會期間,“環球資訊+”共呈現記者發回的現場圖片400張、音頻素材100多條,視頻80多條及文字直播,同時在線收看收聽人數達263575人次。環球資訊廣播官方微博“九三閱兵”閱讀量超過870萬﹔中華網直播區瀏覽量達到700多萬,評論3000多次,轉發達6000多人次。

國際在線網站推出直播專題,總發布稿件800余篇,其中獨家稿件200余篇,圖片近千張,評論稿件200余篇。國際在線還與360公司開展直播合作,360新聞在要聞區首條位置推薦“音頻直播”地址,直接指向國際在線網站直播專題。直播當天,360公司給國際在線帶來的PV超過200萬,UV達到20多萬,擴大了國際台的品牌傳播效應。

華語直播生動呈現紀念大會、閱兵式實況,加入專家解讀與點評,以及世界各地華人華僑的熱烈反響。英語直播包括《二戰中東方主戰場》特別報道、天安門紀念大會實時轉播、直播間評論員重點解讀習主席在紀念大會上的講話要點。俄語直播節目中,中方主持人和兩位俄國評論員結合中俄雙方相關紀念活動等展開評價和討論。國際在線日文網視頻直播紀念大會、閱兵實況,利用國際台日語部社交平台與網友互動。國際在線德文網視頻直播中加入德國對二戰的反省,德日兩國二戰歷史觀的對比等針對性內容,反思戰爭給人類帶來的災難,以及中國抗日戰爭的重要歷史意義等話題。今日俄羅斯網站鏈接了國際台漢語、俄語、日語9月3日的直播節目。日本的視頻門戶網站NICONICO首次與國際台合作,使用國際台“9·3”閱兵的日語直播音頻信號,以及中央電視台提供的視頻畫面,在其網站播出。據日方初步統計,直播過程中,有81600位網友同時在線收看,69.1%的網友對此次直播點贊﹔閱兵直播排名首頁點擊量第一,截至9月3日14點,觀看數超過1.4億次。

小故事,大情懷,展示廣博胸懷

圍繞重要時間節點,以開闊視野和多元視角,開展大氣磅礡的深度報道,挖掘鮮為人知的歷史故事和感人細節,體現國家媒體的責任擔當和宏大情懷。國際台自9月4月起即策劃推出《二戰啟示錄:超越、並肩、砥柱》百篇圖文音頻大型系列報道,在全台65種語言多媒體平台集中播發。《超越》篇聚焦歐洲、北非戰場,從“中國作用”“親歷者專訪”“遺址重訪”“戰后反思”等四個層次,通過鮮活的小故事、大量的史實細節、記者的觀察和體會,拉近中國聽眾與二戰歐洲戰場的距離。《並肩》篇通過多路記者實地尋訪抗戰老兵及后代、相關知情人、專家學者及抗戰墓碑、舊址、紀念物等,結合海內外專家研究成果,再現二戰期間中國與蘇、美、英合作抗戰的激情歲月。《砥柱》篇調動駐外記者積極採訪當地學者、國際友人、國際政要,高度評價中國及中國共產黨在抗戰中的中流砥柱作用。環球資訊廣播聯合20家省市電台,推出60集系列講述節目《銘記》,採訪各省市級檔案館、文史研究部門及歷史當事人、見証人及專家學者,從國際國內兩個維度,追尋抗戰記憶。華語廣播實施“古城、戰事與家書”大型系列採訪活動,通過抗戰家書、家庭故事、古城老照片等,以“小家書、大文化”體現中華民族抗戰史,反映“位卑未敢忘憂國”的深厚情懷﹔推出《聽,戰火中的嘹亮歌聲》系列專題,講述知名抗戰曲目背后的故事﹔制作《文學裡的抗戰記憶》專題節目,邀請著名抗戰題材作家做客直播間,緬懷抗戰將領、愛國人士和普通民眾。國際在線策劃系列專稿《洋眼看閱兵》,從外媒及海外網友角度,對中國在二戰中的作用及閱兵進行深度分析評論。英語廣播推出系列報道和高端訪談,重點聚焦戰后世界格局﹔短片《70年后的今天》以街訪形式,反映中國民眾對紀念日的認識和對戰爭的思考。國際台俄東地區中心自主開展“雄關漫道·戰火仁心——國際援華醫療隊在貴陽”大型採訪報道活動,以主題採訪、網絡互動、紀念活動三大主線,還原塵封已久的歷史,緬懷國際戰士的豐功偉績。東北亞中亞地區中心邀請日本友好反戰團體“再生的大地”合唱團舉行公演,寄托遠離戰爭、珍愛和平的美麗願望。東南亞地區中心推出《東南亞不會忘記》專題報道。孟加拉語部策劃《歌聲中的抗戰歷史》系列節目,精選播出46首抗戰歌曲。希伯來語部推出《抗戰猶太人》人物特寫專欄,聚焦猶太人為中國抗戰做出的貢獻。德語部推出《訪問拉貝故居》等特別報道,反映德國有識之士在戰爭中的心靈救贖。

巧創意,新陣地,發揮融合優勢

巧借互聯網、視頻媒體新陣地,著力打造抗戰主題系列文化產品。善用創新的互聯網產品形態,和網民共譜“抗戰壯歌”。中華網推出“互聯網+”與二戰題材報道融合的力作,獨家打造全球首部用仿真兵(人)還原二戰故事的30集“偶像劇”《永恆的瞬間》。以1:6仿真兵(人)模型為影片主角,採用“場景描述+故事講述+情境重現”,還原二戰真實場景,並設置“解析戰史瞬間”“網友交流互動”專區,實現情懷傳遞,引爆網民參與熱情。國際在線推出大型專題《歷史照亮未來》,分《亮劍——新中國第15次大閱兵》《紀念——不能忘卻的歷史》《銘記——70年抹不去的記憶》《並肩——浴血奮戰中的援手》《啟示——讓歷史悲劇不再重演》等五大板塊,從紀念活動、歷史記憶、國際協作等,多角度開展宣傳報道,共發出音視圖文報道690多篇(條)﹔策劃“老友記——抗戰中的國際友人”主題採訪,尋訪援華國際友人親屬,從外國友人視角,重溫抗戰歷史﹔重點打造3篇系列圖解欄目《圖·紀70》,運用翔實數據、文獻內容、時間軸、熱點圖等,揭秘抗戰史料。國際台還聯合國家檔案局,制作365集電視文獻專題片《抗戰史上的今天》,每天選擇一個事件或人物,運用大量權威的影音膠片、同期錄音、珍貴史料,再現抗戰崢嶸歲月。紀錄片《夜幕冰城——波蘭和中國親歷者講述日本佔領下的哈爾濱》,以波蘭和中國多名親歷者口述歷史方式,揭露日軍在哈爾濱的犯罪事實,在優酷網和鳳凰網點播數突破100萬次。紀錄片《跨越七十載的感恩之旅》,記錄日本老人丸山嚴在中國東北千裡騎行的感恩歷程,傳達對和平的珍愛。

多平台,廣落地,強化傳播效果

整合PC端、移動端、TV端資源,實現網站、微信、微博、客戶端、海外社交媒體、互聯網電視的跨屏互動。9月3日,習主席在紀念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國際台積極向海外合作伙伴推送。柬埔寨國家電台、通訊社,柬埔寨巴戎電視台等主流媒體的網站,都採用或轉載了國際台提供的有關習主席重要講話的稿件﹔巴基斯坦國家廣播電台網站刊登了國際台提供的《習主席宣布裁軍30萬》的新聞及閱兵視頻﹔孟加拉、斯裡蘭卡等國主要媒體採用了國際台提供的《習近平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全文)》稿件及配圖﹔阿爾巴尼亞國家通訊社在其官網首頁及Facebook社交帳戶上推送了國際台提供的習主席在紀念大會上講話的稿件﹔國際台與塞爾維亞國家電台聯合制作“9·3”閱兵節目於當地時間9月3日下午1點播出。

國際台海外公司調動海外分台、節目制作室、地區總站、記者站等資源,提升抗戰報道在全球的信息落地率、覆蓋面。環球時代公司通過11種語言的媒體平台,連續發布抗戰文字和視頻報道數百篇,並在社交媒體上大力推廣。環球凱歌公司10多個國家系列電台播出、推送各類二戰主題稿件千余篇。環球東方下屬全媒體平台積極報道北美相關紀念活動,《中國夢,游子情》紀錄片推出抗戰特輯。環球伊比利亞公司推出7期抗戰主題跨版報道,宣傳抗戰精神。

巧借外媒傳遞中國聲音,觸達更多海外受眾。國際台俄語部制作的紀錄片《中蘇抗戰實錄》在全俄廣播總公司旗下的歷史頻道播出,獲俄各界廣泛好評。俄文雜志《中國風》“9·3特刊”在俄中兩國同步發行。國際台日語部與日本東京廣播公司電台共同制作廣播節目《戰后70年中日學生大討論》,在國內外社交媒體總閱讀量20多萬次。阿爾巴尼亞國家電視台、阿爾巴尼亞第一頻道電視台、Ora News電視台、Klan電視台、頂點電視台等,都在其新聞或專題節目中播出國際台阿爾巴尼亞語部制作的閱兵視頻報道,均在網站同步轉載報道。老撾萬象調頻台《看中國》節目設置“9·3”小專欄,每日介紹中國抗戰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歷史知識、閱兵式進展情況。印尼Elshinta電台網站每天轉載國際在線印尼語網站有關新聞和報道。國際台越南語部與越南快訊網、越南之聲實現消息互通,以及圖片、錄音和相關報道資源實時互換交流。毛裡塔尼亞國家電台網站積極轉載國際台阿拉伯語部抗戰報道。

反饋好,點贊多,覆蓋影響深遠

國外政要和海外受眾紛紛通過國際台廣播、微直播、多文種網站、多語種社交媒體平台及移動客戶端等發來反饋。他們高度評價習主席講話,普遍認為中國在二戰勝利及維護世界和平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閱兵活動是中國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明智之舉,這不僅是中國軍事實力的展示,更是對銘記戰爭歷史,捍衛和平決心與力量的宣示,在維護地區穩定和世界和平上為亞洲乃至世界樹立了典范。

波黑主席團輪值主席德拉甘·喬維奇在接受國際台記者採訪時表示,能夠受邀參加這一盛事、見証中國的發展與實力,感到很榮幸。波中兩國傳統友好,中國過去幾十年快速發展的改革經驗很值得波黑借鑒。老撾國防部副部長、老撾人民軍總參謀長蘇溫說,這次閱兵式是中國人民也是世界上所有和平人士的盛會,閱兵展示了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強大和現代化特色,各國的方陣和代表隊也展示了本國軍隊的氣質,體現了同心協力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的決心。斯裡蘭卡總理助理秘書薩曼·安達伍德赫迪認為,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表示,“戰爭是一面鏡子,能夠讓人更好地認識和平的珍貴。”這句話將載入歷史,值得世界人民珍視,以戰爭為鑒的思想體現了中國領導人的遠見卓識。阿富汗駐華大使穆罕邁德·卡比爾·法拉希在接受國際台專訪時表示,阿中兩國是友好鄰邦,中國在許多方面給予了阿富汗真誠的幫助。希望包括中國和阿富汗在內的地區各國,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共同打擊恐怖主義。俄羅斯網友瓦西裡·古力亞耶夫表示,這是中國首次邀請外國軍隊參加閱兵式,體現了中國兼容並包的大國風范。這次閱兵式邀請了俄羅斯、韓國、哈薩克斯坦等國家的元首以及世界各大組織的負責人,其中包括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說明中國在二戰中的作用不可替代,得到了世界各國和國際組織的廣泛認可。白俄羅斯聽眾弗拉基米爾·瓦連金諾維奇表示,從閱兵式上的先進武器和軍人們的精神風貌中可以看出,中國的發展是日新月異的,人民的生活是安居樂業的。中國是亞洲最大的國家,同時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穩定直接影響到周邊國家的穩定,中國在促進地區發展方面做出的貢獻有目共睹,中國人民維護和平的決心是堅定的。

(本文由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卜偉才執筆)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