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跟著大大走之英國篇》上線 引發英國人哪些共鳴

2015年10月19日07:37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跟著大大走之英國篇》引發英國人哪些共鳴

  圖為《跟著大大走之英國篇》視頻截圖

  神秘的復興路上工作室新片《跟著大大走之英國篇》昨日在國內上線。一天兩地三個故事,向人們講述“中英之間可以有多近”。北京青年報記者連線拍攝團隊和出鏡人,解讀短片拍攝過程以及具體用意。事實上,片中很多細節“英國人更容易理解”,看罷必然會心一笑。

  調侃天氣與足球

  短片通過三個故事,即兩國孩子的交流、兩國球迷(包括國家主席習近平)共享足球的激情、吉利助老牌子“倫敦出租車”存留與發揚,希望告訴人們“中英之間可以有多近”。

  北青報記者輾轉聯系上本次短片的制作團隊。該團隊表示,影片根據英國人的文化習慣和喜好進行打造,其中有很多英國人更容易理解,甚至隻有英國人能夠心領神會的細節。

  在影片的開始,拿著板球拍的中國四川男孩說:“我喜歡英國板球,我對倫敦的天氣更感冒,你懂得。”小男孩表示自己更“喜歡”英國的天氣。

  制作團隊表示,與中國人一樣,英國人經常拿該國欠佳的天氣狀況當談資,甚至用“天氣如何”當打招呼的方式。

  除了天氣以外,英國人還喜歡拿足球進行調侃。制作團隊表示,其實不光中國人提起足球感到心痛,英國人提起他們的國家隊更是“痛在心裡”。自從1966年以后英國隊就再也沒拿到過世界杯足球賽的冠軍。可以想見,“英國人一說到足球該有多憋屈”。

  所以,當片中的中國小伙子“吐槽”國足,期盼中國再進世界杯的時候,英國球迷會感到共鳴。要知道英國人日夜期盼著重現英國足球的輝煌。

  吉利與倫敦出租車

  片中出現的倫敦出租車、帶有皇家標記的紅色電話亭以及白金漢宮換崗都是英國的象征符號。而倫敦出租車已被中國的吉利公司收購,這是英國人非常關心的點。

  影片強調,吉利是英倫出租車這個傳統品牌的捍衛者,相信和維護傳統價值和品牌,反映了中國人是如何呵護、延續一個外國的傳統知名品牌,這就通過事實反駁了一些外媒對中國海外投資的不實報道。

  制作團隊表示,因為英國人對於那外觀像“老爺車”的倫敦出租車品牌充滿了自豪感。選擇這個細節則非常容易引起英國人的關注和認同。

  花絮

  四川小學生喊話習近平:替我向卡梅倫問好

  成都龍江路小學分校一時間成了中英教育領域交流的標志之一。先是在2013年12月迎來英國首相卡梅倫到訪,這一次又在《跟著大大走之英國篇》中亮相。據北青報記者了解,短片最后稱,希望國家主席習近平帶其向卡梅倫首相問好的小朋友,正是該校小學生鮮博文。

  制作團隊為什麼會選這所學校?事實上,這所學校與英國頗有淵源,用校長段曉莉的話說:“我們之間很有故事。”

  該校於2010年10月成為了成都市首批中英“校際連線”項目學校。2013年,學校被英方認為在中英“校際連線”學校中,“具有與眾不同的氣質和安靜的力量”,緊接著就迎來了英國首相卡梅倫的到訪。

  因為這些淵源,這一次,龍江分校被制作團隊“相中”。據段曉莉介紹,9月27日晚上,因中秋節正與家人團聚的她收到“連線”學校英國Dane Royd學校校長的通知,希望協助拍攝一個視頻短片。9月29日,“來不及准備”,龍江路小學分校就迎來了制作團隊,大概七八個人,中英兩國人都有。

  片子中出鏡的小男孩叫鮮博文,段曉莉評價他是一名身心發展很健康、活潑可愛的小學生。在短片的結尾,他表達了自己的心願,希望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訪英時替他向英國首相卡梅倫問個好,並表示:“我見過他的。”

  據段曉莉介紹,在2013年卡梅倫的成都之行中,45分鐘的時間裡,卡梅倫參觀了學校學生在英式教室的學習情況,與孩子們進行了乒乓球友誼賽,鮮博文當時也在場。

  昨天,短片上線后,段曉莉在辦公室第一時間看到了短片。段曉莉說,對於小地方的孩子、老師和家長來講,這都是珍貴的記憶。

  觀察

  復興路上工作室如何量身定制外宣片?

  復興路上工作室這一從未現身的團隊,一直廣受關注,外界希望從其視頻中讀出某些官方信息以及時政傳播的新語態和新動向。這一團隊制作了包括《中國領導人是怎樣煉成的》、《中國共產黨與你一起在路上》以及《跟著大大走》系列外宣視頻。從迥異內容和不同樣式來看,短片更多的是面向國外受眾,通過適合於當地的方式和語態,展示中國的新形象。

  十八屆三中全會前后,先是一部名為《領導人是怎樣煉成的》的動畫短片廣泛流傳於互聯網。短片有中文、英文兩種版本,以輕鬆的方式比較了美國、英國和中國領導人的產生機制。而全片最大的亮點,就是七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都以卡通形象出現。這一設計,被認為突破了人們心目中領導人形象必須“高冷”的講究。普通民眾會覺得,自己和最高領導人的距離拉近了。

  而制作短片的復興路上工作室,因此一炮而紅,成為多家媒體報道的焦點。復興路上工作室起初的成功,被認為是因為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當下中國時政報道,特別是領導人報道領域的一種新思路、新語態。

  后來,復興路上工作室陸續推出作品“跟著大大走”系列作品,幾乎不重樣的表達方式和為往訪國“量身定制”的內容引發外界持續關注。例如,巴基斯坦篇展示了中巴友誼的一個溫暖片斷﹔上合與金磚篇首次採用虛擬發布會形式做時政科普,表達中國的立場和態度﹔最近的美國篇則以美劇或類似於總統競選廣告的方式跟美國人聊了聊其最關心的“就業問題”。本組文/記者 岳菲菲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