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英國媒體熱議習主席接受路透社採訪

李陳士 戴軍

2015年10月19日07:50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英國媒體熱議習主席接受路透社採訪

  在對英國開始國事訪問前夕,習近平主席接受路透社採訪並闡釋深化中英兩國關系的重要性,英國主要媒體紛紛從各自關注層面予以解讀。

  路透社在發布對習近平主席的採訪的相關報道中指出,習近平主席夫婦將應邀作為英國女王的貴賓下榻白金漢宮,他對英國的國事訪問將開啟中英關系的“黃金時代”。報道說,今年早些時候,英國在西方國家中率先加入亞投行,其后許多國家紛紛加入,包括不少頂著壓力的美國盟友。英國認為,加入亞投行對英國自身和亞洲而言都是不容錯過的絕好的共同發展機會。

  英國《衛報》文章引述習近平主席的話,認為英國表示要做中國在西方國家中最好的朋友,是基於自身長期利益所作出的具有遠見的戰略抉擇。文章指出,習近平主席此訪被兩國官方贊譽為兩國關系“黃金時代”的開端,英國明確表示要成為對中國最開放的西方國家,這再次表明中國的世界大國地位被高度認可。

  文章說,預計將有約150單生意要在訪問期間敲定,涉及醫療保健、飛機制造及能源等各個合作領域,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應該是中方在英國埃塞克斯郡布萊德威爾設計建造一座新的核電站。這一項目的成功將成為中國向世界展示其先進核電技術的窗口。文章引述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所主任賀麥曉的評論說,中國企業有著強烈的海外投資意願,尤其是在基礎設施建設、高鐵、能源等領域,而英國恰恰在這些領域有著很大需求。

  文章還說,在爭取巨額中資的同時,英國也努力擴大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貿易往來,財政大臣奧斯本上月訪問中國時公布了英國打算在今后10年間使中國成為英國第二大貿易伙伴的計劃。與此同時,為把倫敦建設成為人民幣主要海外交易中心,英國也作出了巨大努力。倫敦10月18日電(記者李陳士、戴軍)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