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中央第四巡視組向人民日報社反饋專項巡視情況

2015年10月19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央第四巡視組向人民日報社反饋專項巡視情況
本報北京10月18日電  根據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的部署,中央第四巡視組向人民日報社反饋專項巡視情況。10月18日下午,中央第四巡視組組長馬瑞民,副組長楊文明、董涵英、包豐宇向人民日報社社長楊振武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並反饋了專項巡視情況﹔隨后,馬瑞民代表中央巡視組向人民日報社領導班子進行了反饋,楊振武主持會議並作了表態發言。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2015年6月30日至8月31日,中央第四巡視組對人民日報社進行了專項巡視。中央巡視組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巡視工作方針和《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聚焦全面從嚴治黨,突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緊扣“六大紀律”和“四個著力”開展監督檢查,把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作為主要任務,廣泛開展個別談話,受理群眾舉報,調閱有關資料,深入了解情況,順利完成了巡視任務。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聽取了專項巡視情況匯報,並向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報告了有關情況。

馬瑞民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日報社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宣傳報道,為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在加強本單位黨風廉政建設、紀律建設、作風建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但巡視中干部群眾也反映了一些問題,主要是:管黨治黨不夠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到位,對一些違規違紀問題查糾不力,處理偏寬偏軟﹔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到位,公款旅游、超標准配備使用公車、違規多佔住房等問題仍然存在﹔選人用人工作不夠規范,有的干部“帶病上崗”,超職數配備干部情況比較突出﹔對下屬單位監管缺失,一些社屬媒體“打擦邊球”、“踩紅線”、違反宣傳紀律的行為時有發生,有的國內分社利用黨報資源搞合作開發牟利,有的下屬單位存在有償新聞、有償不聞和新聞敲詐現象﹔資產管理存在漏洞,工程建設違規問題較多。同時,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干部的問題線索,已按規定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和有關部門處理。

馬瑞民代表中央巡視組向人民日報編委會提出了五點意見建議。一是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強化黨章黨規黨紀意識,在宣傳好中央精神的同時把自己擺進去,以更高的標准和要求抓班子帶隊伍。切實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深化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貫徹落實,嚴肅查處頂風違紀行為。二是落實政治家辦報的要求,增強黨中央機關報的政治意識和責任意識,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聚焦做實主業,強化網絡媒體導向管理,嚴格社屬媒體的政治標准和工作要求,在推進媒體融合發展過程中發揮好黨的喉舌作用。三是規范干部管理及選拔任用工作,盡快糾正違規設置的領導職數,按時消化超配的領導干部,切實防止“帶病上崗”問題。四是加強內部監督管理,完善社屬媒體及企業管理體制機制,強化對重大項目和資金的監管,清理整頓利用黨報黨刊資源搞合作開發的項目,嚴厲打擊有償新聞、有償不聞、新聞敲詐等行為,堅決糾正利用新聞權非法謀利行為。五是將巡視整改與“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民主生活會結合起來,針對發現的問題,認真對照檢查,落實從嚴從實要求,確保整改實效。

馬瑞民強調,人民日報編委會要嚴格按照中央要求,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高度重視巡視反饋意見,對巡視指出的問題認真研究分析,分門別類處理。主要負責人要切實擔負起第一責任人的責任,抓早抓小,管好班子,帶好隊伍。對巡視整改落實情況,人民日報編委會要以適當形式向社會公開,接受干部群眾的監督,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將適時組織開展監督檢查。

楊振武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講話,為新形勢下管黨治黨特別是進一步做好巡視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堅決抓好貫徹落實工作。中央巡視組對人民日報社近年來的工作給予肯定,嚴肅指出了報社存在的突出問題,中肯深刻、點到要害,使我們深受教育,也深受觸動和警醒。這次專項巡視是對報社工作的一次“望聞問切”,也是對報社各級領導班子和黨員領導干部的一次政治體檢和黨性洗禮。中央巡視組提出的整改要求和意見建議,明確具體,切實可行,針對性指導性操作性都很強。我們要高度重視,切實增強巡視整改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把巡視整改工作抓緊抓實抓好。

楊振武指出,人民日報社要以此次專項巡視為契機、為動力,嚴格按照中央巡視組提出的意見要求,抓緊研究制定有針對性的整改方案和措施,確保圓滿完成整改任務。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始終保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清醒和堅定。堅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實強起來、嚴起來、實起來,增強政治意識和責任意識,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全面做好新聞宣傳工作。要深刻認識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從嚴從實持續糾治問題積弊,推動整改落地見效。二要切實落實好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堅定不移地抓好報社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嚴格落實編委會主體責任,加強各級黨組織特別是主要負責人的責任落實,強化主抓意識、發揮主導作用,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報社機關紀委要履行好監督責任,切實解決報社在一些領域、一些環節存在的失之於寬、失之於軟問題。對中央巡視組移交的問題線索,嚴肅查處、嚴格問責,決不護短、決不姑息。三要堅持從嚴從實加強作風建設,確保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在報社更加全面深入落實。把抓好整改與正在開展的“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結合起來,把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作為重點,集中開展專項整治,推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在報社深入落實、形成常態。四要進一步建立健全科學有效的選人用人機制,努力營造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良好環境,進一步辦好人民日報,發展好各項事業。

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以及中央巡視組有關成員出席反饋會。人民日報編委會全體成員和部分退居二線的老同志出席會議,報社各部門、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各國內分社社長,中央紀委駐人民日報社紀檢組和有關部門五級職員以上領導干部列席會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