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琅琊榜"熱燒到財經圈文化界 劇中暗含投資秘笈

2015年10月21日06:55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琅琊”熱燒到財經圈文化界

  精美的服飾獲得好評。

  該劇服飾、配飾以及禮儀方面都非常嚴謹。

  梅長蘇投資有道,蕭景琰管理不足

  口碑爆棚的熱播劇《琅琊榜》上周收官,“江左梅郎,麒麟之才,得之可得天下”的梅長蘇俘獲了眾多劇迷的心,劇中的眾多演員也因此人氣急升。前晚該劇在韓國首播,也隨即成為熱點話題。

  盡管《琅琊榜》在中國的播出已經落幕,但是網絡上該劇的熱度和話題依舊在發酵,有意思的是,在投資人眼中,《琅琊榜》其實堪稱一部精彩絕倫、深藏秘訣的投資故事。作為身負情懷和使命的“投資者”,江左梅郎憑借運籌帷幄之謀略、縱橫捭闔之手筆,最終成功扶持靖王上位,完成了一筆絕妙的“價值投資”。而在文化界人士眼裡,包括該劇的人物原型、禮儀風范、服飾擺設甚至飲食風味,都讓人津津樂道。

  頭評

  不是所有的改編都叫“琅琊榜”

  莫斯其格

  《琅琊榜》的落幕,讓不少追劇的粉絲有一種“失戀的感覺”,嘆息那個重回戰場的小殊再也沒有回到好友景琰的身邊,憂愁蘇宅的人去樓空。如今,《琅琊榜》已經火到韓國,有消息稱在韓國觀眾中評分同樣很高。

  《琅琊榜》的火熱,讓影視圈中對熱門網絡小說的追捧之風更盛,如今頻頻傳來網絡小說被搬上熒屏的消息。但是,不是所有的改編都叫“琅琊榜”,網絡小說並不是收視和口碑屢試不爽的良藥。

  可以說,《琅琊榜》的成功之處除了對小說的高度還原外,在電視劇拍攝中的嚴謹和對細節的追求,才是其制勝之道。但如今某些網絡小說改編卻頂著“熱門IP”之名隻取噱頭而已,故事改得面目全非、制作上也走的是雷劇路線,讓書迷捶胸頓足難過不已。這樣的作品,隻想搭“IP”的快車而沒有正確的創作態度,又怎能輕易成為現象級強IP?

  對熱愛網絡小說的書迷來說,喜歡的作品搬上熒屏當然是一件樂事,但如今更多的書迷現在對於IP熱愛恨交加——既期待書中人可以變成鮮活的映象,又擔心演員選角不當和作品制作粗糙、故事改編不當而造成的“毀經典”。期望和失望之間患得患失的觀眾,大約都在等待下一個攪熱江湖的“江左梅郎”。

  財經界:劇中暗含投資秘笈

  《琅琊榜》中,梅長蘇才冠絕倫、以病弱之軀為昭雪多年冤案、扶持新君進行了一系列的斗爭。在國仇家恨、兄弟情義的漩渦中,梅郎見招拆招、游刃有余。但是,在大部分觀眾為梅長蘇和各位演員的風採所折服時,金融圈人士則透過古裝劇情看到了一部“投資大劇”,認為其中暗含投資秘笈,“梅郎給我們上了一堂生動的價值投資課!”

  梅長蘇要完成平反冤案的使命,就必須採取一定策略。劇中梅長蘇每一個舉動都有清晰的策略,無論是扳倒謝玉,還是太子、夏江,都有周密的部署,這就像投資理財一樣,要在漲的時候有應對策略、跌也要有應對策略,對資金的使用周期也要做好調度。

  從方式上看,翻案可以通過“投機”脅迫梁武帝,也可以通過“反向操作”造反奪帝,但是梅長蘇最后選擇了“價值投資”的正道,選擇扶持明君、振興山河,順理成章地完成了平反冤案。在財經界人士看來,價值投資同樣要“走正道”,要著眼於長期回報,而非短期盈利,“需能戒急用忍,不為短期利益誘惑或損失所動,長期持有價值標的,靜候資產羽翼豐滿”。

  盡管太子和譽王當時聲勢正盛,但隻有靖王和梅長蘇才有共同的目標,因此選擇靖王是梅長蘇的雙贏選擇。而且當時靖王是一位被低估的帝王之才,具有純良心性與超凡成長力,“這恰是價值投資的體現”。不少財經人士在網絡上表示,價值選股、理性投資、更多關注被低估的、績優的成長概念,就是梅長蘇所帶來的啟示。最關鍵的一點,是“靖王股”必須具有潛力價值,“要是按照股票來說,‘靖王’這隻股票有3個特點:身份低微(市值低)、不受皇帝待見(估值低),但在外屢立軍功(財務數據殷實)。”

  要想成為金融界的“梅長蘇”,還要向梅宗主學習出眾的信息搜集與分析能力。劇中,梅長蘇的信息來源包括江左盟、十三先生的“妙音坊”,還有琅琊閣、雲南穆府、蒙摯等各方面,掌握這些消息之后梅長蘇要迅速分析出多方勢力背后動向與邏輯,並作出應對。

  分析人士認為,梅長蘇用了12年時間准備,其中的耐心和出手精准,對散戶投資同樣有啟發:持股既要有耐心,同時也要會“機變”,耐不住寂寞、過於冒進和一味等待都不可取。

  文化人:禮儀服飾飲食古風迷人

  作為一部古裝劇,雖然《琅琊榜》原著小說是架空歷史,而電視劇也並沒有明確說出劇情發展的朝代,但有文化人士已經在研究劇中的“古風”,包括歷史原型等。而該劇的拍攝風格、嚴謹的禮儀、精美的服飾甚至包括飲食等細節,都贏得了觀眾的好評。不少網友感嘆:原來中國的古代禮儀有這麼多講究。

  據悉,《琅琊榜》電視劇的情節被大致框定在魏晉南北朝時期,當時人們還是席地而坐,有秦漢之風,但政權更迭頻繁,外來民族融合,玄學興起,隱士成為風尚,是社會文化趨向復雜的一段時期。在場景上,該劇以冷色調為主的電視劇畫面中,出場人物身著飄逸的寬袍大袖,其中尤以主人公的麻布素袍引人注目,這些寬大版漢服養眼舒適兼具。相比有的電視劇演員一套衣服不分場景穿十幾集,新晉男神靖王著裝讓觀眾大呼“迷人”,他進宮面聖時穿的是大紅色官服,便裝時會加上半袖馬甲型的外褂,外出則會加上貴氣滿分的帶絨披風,就連鎧甲戎裝都足夠驚艷讓人舔屏。梅長蘇的造型則是低調奢華有內涵,他的服裝多以素雅的白色,藍色及灰色為主,並專門在頸間增加了一條類似白色方巾的設計,無一不是為了突出這位男神的內斂與體弱多病。除此之外,服裝的設計也與劇情環環相扣,像靜妃從位份低微到成為貴妃,服裝造型上便也經歷了由素雅到尊貴的轉變。

  從場景上說,《琅琊榜》的構圖也讓觀眾贊不絕口,“真正的古裝劇就應該是這樣,有宮廷的生活,也有溫潤如玉的謙謙君子。”不少觀眾對梅長蘇在郊外長亭送別儒家大師的場景念念不忘,“我覺得就是中學課本上‘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的畫面。”

  該劇禮儀方面同樣嚴謹。比如霓凰郡主初見梅長蘇時是行拱手禮﹔得知是林殊哥哥后改行女性的萬福禮,禮節的轉換,也體現了身份的認同,寓意霓凰在其他人面前永遠是女中豪杰,但在林殊面前,她永遠只是個小女孩。行禮手勢嚴格按照男左女右,男性左手在上,女性右手壓左手。手藏在袖子裡,舉手加額,鞠躬九十度,起身時雙手再次齊眉后放下,禮畢。有觀眾認為,細節中不難發現這部戲對禮儀文化很考究,“希望以后古裝劇都能夠更加注重古典禮儀,我們看了也能跟著多學習一些,同時感受傳統文化之美。”

  還有網友研究劇中的飲食文化,包括榛子酥、靜妃精心准備的藥膳。劇中,精通醫道的靜妃善於制作藥膳,她常常給靖王准備甜點榛子酥,榛子酥的做法也就風靡了網絡。劇中還有一個出鏡率較高的是太師餅,靜妃說是用茶花做的點心,飛流也愛吃。有網友指出,太師餅又叫茶花點心,是湖北省荊門市的傳統名點,有一千多年的歷史。至於琅琊閣少閣主藺晨一出現就嚷嚷著要吃“粉子蛋”,網友們展開了一輪南北大討論。有四川網友帶圖表示,所謂粉子蛋就是湯圓粉子捏成團再揉起小條和醪糟雞蛋一起煮,“這個在四川家家都會做。”

  管理者:

  譽王懂得善用人才

  此外,有人力資源管理方面專業人士認為,《琅琊榜》的主要人物在管理上的優勢與缺失同樣值得思考和探索,管理者應有著梅長蘇一般的風范與胸襟,也可以像譽王那樣懂得善用人才,卻不能像靖王那般判斷錯誤。

  從管理者的角度來說,譽王蕭景桓從各方面來看都是一個不錯的管理者,他幾顧茅廬請梅長蘇相助,禮物次次被退仍不放棄﹔對秦般弱相當信任從諫如流,可以說比較懂得善用人才,而且“賢王”美名遠揚,才干與能力可見一斑。可惜譽王有競爭心卻急功近利,多年專攻太子一人而不關注其他潛在對手,沒有留意到靖王的崛起。而靖王在用人方面堅持“你如何待人,他人便會如何待你”的准則,待人真誠,不卑不亢。然而作為一個管理者,蕭景琰仍然是不足的,他堅持“多做事少說話”,事情做得好卻沒有很好的傳播途徑,在衛崢事件上還中了譽王的反間計,做出錯誤的判斷與選擇,幸虧有梅長蘇的謀劃才沒有功虧一簣。

  要說管理,還是梅長蘇最值得稱道。梅長蘇身體不好,但各項事務從未因他臥病而有停滯,所有的事情都按照計劃有條不紊地進行著,與各方通訊也不曾中斷,可見梅長蘇在江左盟已經建立了完整的制度。雖然與靖王有著一樣的血性與情義,梅長蘇卻總能在最危難的時候做出最理智的判斷與選擇。例如在衛崢被抓之后,即使心急如焚仍竭力制止靖王不莽撞劫囚,洞察對手心思,巧妙布局,盡可能將傷害降到最低。而且,梅長蘇能最大化利用身邊的資源,比如言侯爺雖是皇后的哥哥,卻不忌憚他與譽王的關系,真誠相托。

  新聞鏈接

  “IP圈地運動”再受矚目

  《琅琊榜》在影視圈中同樣有不小的震動。對於影視制作公司來說,“良心劇”的制作或可洗刷古裝劇“不雷不成戲”的風氣。而且,該劇讓靳東、王凱等演員成為投資方眼中的“香餑餑”。不過,更值得關注的是,該劇的成功加上此前《花千骨》的熱播或讓影視圈中的“IP圈地運動”愈演愈烈。

  今年,“IP” 無疑成為最火爆的影視股投資主題。《何以笙簫默》、《花千骨》和《琅琊榜》的熱播,讓大多數影視公司對“IP”追捧有加。近日有消息稱,楊洋和鄭爽主演的《微微一笑很傾城》已經受到衛視熱捧,加上《錦衣夜行》、根據《誅仙》改編的《青雲志》、《錦繡未央》等,明年的熒屏注定還是“IP”大熱。而且,因為《琅琊榜》捧紅了天神娛樂,拉動股價一個月內大漲﹔歡瑞世紀和慈文傳媒分別憑《盜墓筆記》和《花千骨》在資本市場獲得超高溢價,有業內人士笑稱網文改編的熱播IP劇“幾乎成為了背后影視公司的印鈔機”。

  播出方和資本市場的熱捧,讓影視制作公司啟動了囤積IP作品的熱潮,“自去年底今年初,IP遭遇瘋狂抬價。市場上可能存在一種心理:我現在不買(IP)的話,可能2016年就沒了,水漲船高了,而且儲備一些在手上,兩年三年,也可以賣出去。”有消息稱,光線傳媒今年大量儲備IP,包括《陪安東尼度過漫長歲月》、《從你的全世界路過》、《查理九世》等。華策影視目前儲備的IP劇有《微微一笑很傾城》、《翻譯官》等。因《花千骨》備受矚目的慈文傳媒目前已儲備的版權超過40部,其中原創小說(含網絡小說)改編權超過20部,重點IP如郭敬明的《爵跡》等。這些“大IP”能像《琅琊榜》那樣叫好又叫座嗎?觀眾拭目以待。(記者 莫斯其格)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