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互聯網+”時代尤須恪守馬克思主義新聞觀

常 慶

2015年10月21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互聯網+”時代尤須恪守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專題深思)

  習近平同志在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時強調,“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形成立體多樣、融合發展的現代傳播體系”。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關鍵是恪守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在快速發展的“互聯網+”時代,各種思想觀點交流交鋒頻繁,輿論格局和環境更為復雜多變,恪守馬克思主義新聞觀顯得尤為重要。

  “互聯網+”時代新聞事業面臨新形勢新挑戰。“互聯網+”時代的新聞生產和服務顛覆了傳統新聞生產模式,新聞事業發展具有了更開放的空間和更自由的傳播方式。然而,新聞傳播在“互聯網+”時代也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互聯網+”時代,傳播者與受眾之間的界限日益模糊,微博、微信等社交媒體進行信息發布的時效性優勢非常明顯。因此,有些媒體為搶佔話語權,一味追求時效,信息未經核實就刊登或轉發,很容易成為造謠者或傳謠者,新聞“劇情”反轉現象時有發生,這些都直接影響了媒體的傳播力、公信力和影響力。“互聯網+”還加劇了社會思潮多元多變和媒體格局錯綜復雜局面,宣傳思想輿論工作滿足人們多樣化信息需求、以主流價值觀與主流輿論引導社會思潮和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任務越來越艱巨。習近平同志強調,“宣傳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基本職責”“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新聞戰線肩負著正確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重要使命,有必要向群眾真實描述社會的發展進步,同時反映社會運行中存在的矛盾,提升新聞輿論的引導力。因此,新聞傳播不能只是信息生產傳遞的過程,而應置身於社會發展實踐和群眾實際生活中,用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指導我國新聞事業發展,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把握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變”與“不變”。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是不斷發展的,是與時俱進的新聞觀。我國社會主義新聞事業的歷史記載著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在我國不同發展階段的豐富和發展,証明了其科學性和先進性。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在“互聯網+”時代的具體環境中,我國新聞從業者必須擔當歷史使命,用實際行動踐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使其不斷適應新形勢、實現新發展。要堅持問題導向,結合“互聯網+”時代新聞工作的實際情況,用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來應對實際工作中的具體問題,特別是解決“互聯網+”時代的信息需求多樣化、輿論環境復雜化等問題,以正確引導社會輿論,發揮新聞媒體的功能和作用。新聞工作者切忌用固化思維去思考“互聯網+”時代的新聞事業,更不能抱著過時的新聞工作方法不放,以為老辦法用著順手、過去好用的現在還好用。這種思維是僵化的新聞觀,不是真正的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同時應注意,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既有“變”的一面,也有“不變”的一面。“互聯網+”時代,一些人以為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是“過時的新聞觀”,已經不適應現代傳播格局。這是對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錯誤認識。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是關於新聞現象、新聞活動和新聞媒體的全面論述,是新聞規律的精辟凝練,既有宏觀理論支撐,也有新聞實踐基礎。它不是空洞虛設的條條框框,而是生動具體的新聞工作指導。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聞事業的具體實踐中,在貫徹“三貼近”原則、開展“走轉改”活動和構建現代傳播體系過程中,馬克思主義新聞觀都發揮著重要指導作用。在長期的新聞實踐中,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為新聞工作制定正確的方針政策提供了重要指導,培養了一批又一批有能力、有素質、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的新聞從業人員。

  把馬克思主義新聞觀運用到新聞實踐中。在“互聯網+”時代恪守馬克思主義新聞觀,關鍵是把馬克思主義新聞觀運用到新聞實踐中,做到“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學而信,就是堅定馬克思主義新聞理想和信念,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基本觀點,筑牢精神支柱﹔學而用,就是堅持問題導向,用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指導解決新聞實際問題,深入實際、深入生活、深入群眾﹔學而行,就是把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形成推動新聞事業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力量。“互聯網+”時代在帶來諸多便利的同時也帶來了許多問題,新媒體繁榮的背后凸顯一些新聞從業者的浮躁。有些新聞工作者不深入生活,閉門造車。殊不知,離基層越近,才能離真理越近。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最注重的就是把理想信念化為實際行動。無論時代怎麼發展、媒體環境如何不同,新聞工作者的使命和任務是不變的。新一代新聞工作者應充分利用“互聯網+”提供的便利條件,把馬克思主義新聞理想和信念內化於心,賡續老一輩新聞工作者的優良傳統,重新審視新聞界應擔當的社會責任。同時,新聞工作者還應肩負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歷史使命,在新聞傳播實踐中積極探討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為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不斷注入新鮮血液,不斷推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不斷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聞事業發展。(作者單位:山東師范大學)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