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百度停止大規模社會招聘 需要控制人員成本投入

溫婧

2015年10月21日09:54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百度停止大規模社會招聘

    百度人力資源行政副總裁劉輝近日發布郵件稱,鑒於當前的業務形勢,經百度公司研究決定停止招人。對此,百度方面回應稱,是停止大規模的社會招聘,校園招聘不受影響。

  昨日一封主題為“Hiring Freeze(停止招聘)”的百度內部郵件曝光。該郵件來自百度人力資源部副總裁劉輝,內容顯示,“鑒於當前的業務形勢,經公司研究決定,從即日起停止招人。對已經發出的Offer,繼續有效。如有個別極特殊戰略考量需求,需我和Robin(李彥宏)特批后方可招人。”

  事件

  百度稱只是停止大規模社招

  北京青年報記者向百度方面核實了該消息,百度方面回應:“對效率的極致追求是互聯網精神的本質,‘小團隊成就大事業’是百度崇尚的人才觀。即日起我們暫時停止大規模的社會人才招聘,以進一步提升組織效率,校園招聘不受影響。對於最優秀的社會人才,我們仍然在苦苦追尋,歡迎加入百度,在更高效的平台上施展才華。”

  最近正是互聯網企業招聘的高峰時段,李彥宏近期還將繼續參加面向復旦大學學生的校園宣講會。

  此前,百度先后將“Google”大腦之父吳恩達、前微軟亞洲研究院院長張亞勤等人招致麾下。

  追訪

  阿裡招人要“進一個出一個”

  目前,百度擁有超過5萬名員工,而BAT的另外兩巨頭阿裡巴巴和騰訊的員工人數都在3萬左右。

  2015年4月,馬雲曾在阿裡巴巴年會上表示,“今年要把我們的隊形整一下,我認為3萬多人已經足夠了。並不是人越多越好,隻有在一位雇員離職后,才能有另一個人加入進來。”他說:“之前,我說過我們的員工數不能超過5萬名。怎麼算我們都覺得不對,我們調整了一個策略,在阿裡巴巴整個生態系統的銷售GMV,在低於10萬億人民幣的時候我們不超過5萬人。”據了解,今年阿裡巴巴大幅降低校招起薪,技術類起薪1萬元,非技術類6000元左右,為近5年來給出的最低薪資。

  劉強東曾在2015年年會上表示,目前京東員工人數已經超過7萬,其中物流配送與倉儲人員近3萬。而美團網目前擁有3萬左右的員工,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地推等人員,這一員工結構也是飽受行業內人士詬病的。

  分析

  百度需要控制人員成本投入

  昨天,互聯網分析人士羅超對北青報記者表示,他認為百度此舉是出於三方面的考慮:首先是從百度的市值與公司業務來看,5萬人過於龐雜,影響公司組織管理和運行效率。其次,百度目前處於業務投入期,旗下的產品比如O2O的百度糯米、人工智能等,在短期內難以看到市場回報,甚至還需要大量“燒錢”。出於成本控制,需要控制人員成本投入。第三,在BAT中,百度是一家技術驅動型公司,百度對於高端技術人才的需求量比較大,而對這部分人才給出的薪資待遇也是比較高的,百度此舉的目的是建立一支精銳部隊。

  知名互聯網觀察家王冠雄也對北青報記者說明了自己的看法,“當前的業務形勢”是指兩層意思:第一層是中國當前整體的大環境,經濟處在下滑的狀態。實體經濟傳達到互聯網中,給互聯網帶來了消極影響。第二層是百度自身的業務形勢,一直以來百度的高速擴張計劃面臨調整,包括O2O等業務模式都給百度帶來很大的負擔。在目前的狀態下,大眾點評網和美團網兩大行業巨頭都已抱團取暖,百度糯米的燒錢模式也無法維持太久。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