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人民日報上的“互聯網”

人民日報上的互聯網:"互聯網+"時代城市治理與發展

2015年10月23日08:57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日報》2015年10月23日17版【點擊查看】

人民網10月23日電 人民日報今天繼續關注互聯網,第12版發表文章《用好民情“掌中寶” 根治干部拖延症》,聚焦重慶開發服務群眾信息系統,運用“互聯網+”思維常態化解決基層問題。第17版“世界眾籌大會特刊”發表文章《“互聯網+貴陽” 滋養發展沃土》、《創新創業后發趕超的貴陽實踐》、《貴陽發展互聯網金融大事記》以及《眾籌大賽惠眾人 創業創新不差錢》,整版關注即將召開首屆世界眾籌大會的貴陽如何走在“互聯網+”時代的前沿。

·用好民情“掌中寶” 根治干部拖延症

文章介紹了重慶市運用“互聯網+”思維創新開發的“服務群眾工作信息管理系統”(下稱“群工系統”),用信息化手段連接區縣、鎮街和村(社區)三級服務中心,一窗通辦、一網通聯、上下聯動。群工系統運行一年多來,受理解決群眾訴求33余萬件,辦結率、滿意率分別達到98%、94%。

文章指出,“群工系統”使民意傳遞信息化,破解“兩個層層衰減”,讓群眾感到訴求受重視﹔事項辦理流程化,各級部門整合進一張網,超時未辦亮燈警告並計入年終考核﹔服務機制常態化,區縣每月通報事項辦理進度,倒逼干部作風轉變。

·"互聯網+貴陽"滋養發展沃土

文章指出,貴陽隻有切實增強全面深化改革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以產業的轉型升級才能推動貴陽實現新跨越,切實當好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火車頭”和“發動機”。選擇大數據產業,貴州省委、省政府意在長遠:作為經濟欠發達地區,貴州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大數據產業是貴州后發趕超科學跨越的戰略選擇。大數據涉及數據產生和聚集、組織與管理、分析與發現、應用與服務相關行業和企業,是推動現有產業升級與新興產業誕生的重要力量。

文章提供的數據顯示,2014年,貴州省以大數據為引領的電子信息產業實現規模總量1460億元,同比增長62%﹔電子信息企業達到1721家,從業人員數約7萬人,市場主體加快壯大。通過在京、滬、深等地開展的多次大數據產業招商推介活動,累計簽約項目162個,簽約投資額超過1700億元。

·創新創業后發趕超的貴陽實踐

文章提出貴州發展面臨著多重任務、多重挑戰:既要轉變發展方式、又要加快發展速度,既要調整結構、又要千方百計做大總量,既要千方百計還清民生舊賬、又要盡心竭力確保不添新賬,既要保護好青山綠水、又要在2020年與全國同步實現全面小康。

貴州全省干部群眾形成的共識是,尋找一片“藍海”,走出一條追趕型、調整型、跨越式、可持續的發展之路。在這樣的干事創業熱潮中,省會貴陽積極落實中央、省委安排部署,借助技術變革、產業變革之勢,努力探索出一條有別於東部、不同於西部其他城市的發展道路。

·眾籌大賽惠眾人 創業創新不差錢

文章提到,眾籌金融作為互聯網金融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創客籌集創業資金的重要手段,其對經濟的推動作用,也得到國家層面的支持與肯定。通過舉辦2015世界眾籌大會以及“全民雙創眾籌大賽”,貴陽預計3年內可培育200個產業領籌人和產業眾籌金融平台公司、5000家眾籌優秀企業,吸引300家優秀創新創業企業入駐貴陽世界眾籌小鎮,最終實現“打造‘世界眾籌之都’,建設以貴陽眾籌金融交易所為核心的眾籌金融生態體系,以金融創新助推實體經濟彎道超車”的目標。

·專家學者共話大數據時代金融眾籌

作為互聯網金融的重要組成部分,眾籌金融正成為互聯網大數據移動金融時代金融創新的重要模式。今年1月發布的《中國互聯網眾籌2014年度報告》顯示,2014年中國眾籌募資總額累計達到9億多元,其中四季度超過4.5億元,眾籌機構如雨后春筍般出現,截至2014年底,中國獎勵類和股權類眾籌平台總數已達116家,一年新增平台78家。

眾籌為何這樣紅?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姚余棟、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副院長楊東、貴陽眾籌金融交易所董事長劉文獻等專家學者,共同解讀大數據時代的金融眾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