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新聞教育界的大咖們在北京談了些啥?

2015年10月24日11:54  來源:東方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聞教育界的大咖們在北京談了些啥?

  2015年10月23日,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新聞學與傳播學專業委員會第七屆理事會第四次會議在中國人民大學召開,與會者包括來自全國各地新聞院校的代表120余人和來自七家媒體機構的代表。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新聞學與傳播學專業委員會(原名:中國新聞教育學會)於1984年11月2日在北京成立,歷經三十年的成長與發展,學會的理事單位從最初的30個已增至180多個。學會為促進中國新聞學與傳播學的學科建設、教學改革、人才培養、學術研究等方面的溝通交流與提升發展發揮了積極而顯著的作用。

  大會開始前,理事會理事長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高鋼教授召集舉行了年度常務理事會,對學會近期工作進行了通報,對需要決策的有關事宜征詢了各位常務理事的意見,討論了學會未來的重點工作事項。

  大會由理事會秘書長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周勇教授主持。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執行院長郭慶光教授首先代表學院致歡迎辭,他提到,目前全國已有新聞傳播院校一千余所。數字變化的背后是整個新聞傳播教育事業的繁榮,這也是我們面對新聞傳播業巨大變革時的信心之所在。對於今天的新聞傳播業來說,新媒體、自媒體的崛起等實踐界的紛繁變化給新聞傳播教育界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挑戰性的問題單,在以媒體融合為主要特征的傳播生態下,我們的學科建設、人才培養面臨著一個拐點,需要大家一起積極推動新媒體環境下新聞傳播學術研究、課程建設、人才培養模式等各方面的改革創新,攜手創造中國新聞教育事業更美好的未來。

  為推動媒介融合發展的實踐與研究、促進新聞傳播教學對實踐領域重大問題、重要趨勢的關注,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新聞學與傳播學專業委員會今年組織相關領域知名專家對當前媒介融合發展的創新實踐進行了研討,推選出一批案例供新聞傳播教學科研參考。推選小組由中國人民大學宋建武教授、北京大學新媒體研究院院長謝新洲教授、清華大學新媒體研究中心主任彭蘭教授、中國傳媒大學新媒體研究院趙子忠教授、國家行政學院社會和文化教研部高級經濟師郭全中等五位媒體融合及網絡傳播領域的知名專家組成。經專家組提名並討論,推選出“媒介融合教學十大經典案例(2015)”,包括來自新華社、浙江日報報業集團、騰訊公司等十家傳媒機構的新媒體項目或產品。入選媒體機構受邀來到大會現場,接受理事會的表彰。東方網總裁、總編輯徐世平作為媒體代表發表了入選感言。他說東方網入選“十大教學經典案例”是對其媒體融合創新的鼓勵和鞭策。他認為媒體融合轉型有兩個基本原則,即模式創新和技術引領,媒體融合和新媒體創新必須堅持技術引領、不斷改革傳統的傳播思維、作業流程、創造全新的商業模式,才是根本的出路。

  隨后,理事長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高鋼教授做了年度工作報告。高鋼教授在報告中從學會整改、財務管理、監事制度等方面對年度工作進行了總結,並報告了學會人事變動的相關情況。他還分析了當前新聞教育中矚目前沿趨勢、優化實習平台等特征,以“信息世界正在發生著什麼變化”為主題闡述了傳媒生態的變革。

  大會注重發揮交流平台的作用,特邀四所有特色的新聞院校分享了教育改革的理念及做法。鄭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董廣安、北京聯合大學應用文理學院杜建峰、懷化學院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姚勁鬆、淮陰師范學院傳媒學院柳邦坤等四位老師作為代表分享了教學改革創新經驗。鄭大創辦了“穆青實驗班”,並實施了“傳媒專家進課堂”計劃,進行以“勿忘人民”為主題的理想信念教育以及“重走穆青路”大型採訪調研活動。北京聯合大學以北京市文化傳播創新團隊建設和全媒體新聞傳播應用人才培養創新團隊建設為契機,逐漸形成了以文化傳播為核心、以全媒體為載體、以新技術為手段、以微內容生產為突破的學科專業建設思路。懷化學院立足地方需求的生產性實踐教學項目,不僅使學生在真實的職業環境中全方位、綜合性地訓練了專業能力,同時也為挖掘、傳播保護本土的民族民間文化資源貢獻了力量。淮陰師范學院構建了“理論課程與實踐課程融通、課內與課外貫通、學校與媒體聯通”的“三通型”教學體系,並建立了由“基本技能訓練—綜合技能訓練—創新技能訓練”組成的“三層次”立體化教學平台。

  大會通報了申請入會的六家新理事單位,即華東政法大學人文學院、甘肅政法學院人文學院新聞傳播系、長江師范學院傳媒學院、北京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內蒙古河套學院漢語言文學系、內蒙古大學蒙古學院。經全體與會理事舉手表決,同意以上六家學院加入理事會。大會還通報了下屆年會承辦單位,經常務理事會討論,綜合考慮后決定2016年理事會年會將在浙江工業大學舉辦。

  大會特邀學會老會長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何梓華教授發表了講話。何梓華老師希望新聞教育學會繼續發揮團結、和諧的優良傳統,集思廣益研討新聞教育面臨的新問題,特別是希望新聞教育學會同仁認真研究和制定適應新時期的新聞傳播教育培養方案。

(責編:艾雯、李岩)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