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5年第5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江蘇衛視真人秀理念:擔當責任,打動人心

張博

2015年10月26日13:07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摘要】 在真人秀節目被過度娛樂化的當下,江蘇衛視做擔當責任和打動人心的真人秀:“擔當責任”是在節目中明確社會責任意識,表現為真人秀中明星與素人的恰當選擇。在負責任堅守底線的基礎上,江蘇衛視主動尋求突破,以一系列“打動人心”的真人秀節目贏得觀眾的認可。

【關鍵詞】真人秀﹔娛樂化﹔江蘇衛視﹔社會責任

2015年,國內各電視台推出的真人秀節目共計200多檔,是2014年的5倍。真人秀節目通常以季播、每周一期的形式在電視台播出。簡單來算一筆賬:200檔節目意味著每個季度就有50檔、總計約640期的節目,觀眾平均每天可選擇約7期節目收看,按照一期節目90分鐘的平均時間計算,如果想要看全,每天用於觀看節目的時間是10.5個小時。這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這種看似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市場背后,從眾和失衡的趨勢已經凸顯出來。200多檔節目,收視率破1的不足兩成,而真人秀尤其是明星真人秀節目的制作成本,卻在不斷水漲船高。此外,隨著真人秀節目的不斷推出,引發的同質化討論和版權之爭也有愈演愈烈之勢。

真人秀節目的發展現狀,讓人想起了幾個世紀以前,西方國家報刊開始被廣泛使用后的一段發展歷程——“自由主義理論時代”。當時,隨著報紙作為一種新興媒介逐漸被大眾所接受,報紙的數量開始大幅度增長,各家報紙之間的競爭也日益激烈。由於極度自由,為博取眼球,大量低級趣味甚至捕風捉影、無中生有的新聞開始被炮制,“黃色新聞”(即以極度夸張及捏造情節的手法來渲染新聞事件,尤其是關於色情、暴力、犯罪方面的事件,達到聳人聽聞、擴大報紙銷量的目的的新聞)和“黃色報刊”也是在這個時代出現,引發了負面的社會效應。時至今日,“黃色新聞”的余毒依舊在西方社會留存。雖然當前真人秀節目的發展狀況不至於這麼糟糕,但歷史的教訓不得不引起重視和警覺,未雨綢繆才能防微杜漸。

在“黃色新聞”愈演愈烈、所造成的負面事件越來越多時,西方各國政府和市場意識到了責任的重要性,開始引導報刊逐步走入相對健康有序的“社會責任理論時代”。這個理念主張傳媒(報刊)對社會有著種種義務,要不負公眾的信任﹔要負責介紹和闡明社會的目標和美德﹔要遵循公認的道德准則和職業標准,切實關心公眾利益和國家利益。雖然這個理念的提出距今已近70年,但此番有關責任的標准放在今天依舊有借鑒意義,這也與國家廣電總局不久前對真人秀的引導調控意見相符,總局相關意見指出,真人秀要根植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大力推動創新創優,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

基於上述思考,在真人秀節目被過度娛樂化的今天,江蘇衛視選擇做“擔當責任和打動人心的真人秀”來進行突圍。

“擔當責任”一方面是明確社會責任意識。江蘇是文化大省,江蘇衛視的綜藝真人秀也要繼承優良傳統,並將之發揚光大。三季度江蘇衛視推出的《真心英雄》,正是社會責任意識非常好的體現。作為一檔原創大型戶外推理真人秀,《真心英雄》不是一味地旅游玩樂,它強調突出“將平凡崗位做到極致,就是真心英雄”這個主題。節目中,明星嘉賓們採取探秘、推理、競技等多元形式,闖過重重關卡分隊競爭,最終找到並挑戰行業達人,通過節目向平凡的勞動者致敬,讓更多的觀眾了解身邊這些在平凡崗位上的不平凡的人。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在6月28日節目發布會上,贏得台下觀眾最熱烈掌聲的並非當紅明星,而是節目組特地從四川瀘州小鎮上請來的傳菜師傅楊光祥。老人在傳菜這個普通職業中堅持了35年,練就了一手“打盤”的傳統絕技,雖然平凡普通,卻是真心英雄。他是節目首期向大家介紹的平凡達人,現場觀眾也用熱烈的掌聲贊許了節目“根植於普通勞動者和現實生活”的初衷。

“擔當責任”的另一重要方面,表現為真人秀中明星和素人嘉賓的選擇。毋庸置疑,一檔節目如果全部起用當紅明星,播出之前便可以在收視、話題度和廣告回報上有所保障。但事實上,真人秀中所謂的“真人”從來不是特指明星,真人秀節目也不能只是明星的秀場,素人的選擇如果恰當到位,不僅能降成本、接地氣,還能為社會樹立良好的風范。

英國真人秀之父羅伯特·瑟爾克曾直言:“素人可發掘的潛力極大,相對既定形象的明星,素人不僅貼近觀眾心理,且更具改變空間和不確定感,要比我們想象的更有戲。”江蘇衛視在真人秀節目嘉賓的選擇上,向來敢於選取素人。三季度收官的環球旅途探秘綜藝真人秀《前往世界的盡頭》中,便是採用明星和素人搭配的模式,且節目中的素人並不定位成明星的陪襯。節目播出后,幾位素人因為各具鮮明的性格特色而粉絲暴漲、辨識度大增,其中“素人男神”趙威霖甚至搶盡其他明星的風頭,俘獲大批“姐姐粉絲”,網絡熱度持續升高。此外,澳大利亞的市長現場探班、瓦努阿圖總理接見、溫哥華市長殷殷寄語、以色列前總統站台拉票……這些前所未有的高規格行政待遇,均得益於題材的健康向上和旅行途中向觀眾傳遞的正能量。

隨著新媒體的蓬勃發展,真人秀節目的電視播出和網絡相關話題的持續發酵也變得越來越緊密。作為一家負責任的媒體,江蘇衛視對於節目的宣傳向來嚴格遵循基本社會准則和道德原則,不會通過故意炒作明星私事來博眼球、賺收視﹔真人秀邀請到的嘉賓無論素人或是明星,均積極正面、健康陽光。

當然,“擔當責任”對於一線衛視來說還不夠,走出當下真人秀的困境,除了負責任堅守底線,更應主動尋求突破,做“打動人心”的真人秀節目。

什麼樣的真人秀節目才有價值?目前業內尚未形成統一定論,但這個標准可以參考國內已經發展成熟的新聞價值理論——對於一條新聞而言,其價值可以通過時新性、接近性、顯著性、重要性、趣味性來衡量,由此借鑒,衡量一個真人秀是不是有價值,也可以通過是否與時代接軌、是否接地氣、是否有社會價值以及是否有趣來衡量。在新聞價值理論中,趣味性的定義頗意味深長,它是“指新聞事實和新聞報道使受眾感興趣的程度。其實質是新聞事實和新聞報道對受眾精神與情感的善意滿足”。真人秀節目也是如此,不是僅僅要有意思,更要有意義,將這幾個價值元素結合在起來,濃縮為四個字:打動人心。

8月25日,江蘇衛視2015年四季度重點打造的明星易容真人秀《原來是你》,在北京798尤倫斯藝術中心舉辦了一場特殊的發布會。發布會上,不少媒體人和嘉賓一樣潸然淚下,這對於見慣了世面的明星和記者來說,很不尋常。節目組沒有做刻意的煽情和情緒的渲染,因為最打動人的往往都是生活中最朴素的部分。明星享受著常人無法企及的光環的同時,失去了很多普通人最尋常不過的東西。《原來是你》讓明星摘下光環,換一副面孔,體驗普通人最尋常不過的生活。這檔節目打動觀眾的,不是明星的容貌、演技,而是他們作為一個普通人,和我們一樣最為生活化的一面。

同樣與這個節目一脈相承的還有三季度熱播的音樂挑戰類真人秀《蒙面歌王》,這個節目讓明星卸下光環的同時也讓觀眾拋開成見,用心靈純粹地去感受音樂的溫度。雖然節目播出的時間較晚,為每周日22:30,但開播至今,收視率從首期的0.862到第7期的1.471,每周均在穩步上升,同樣上升的還有觀眾的口碑,從開始的飽受質疑到如今的“零差評”,靠著耐心和節目品質,江蘇衛視打動了觀眾。節目播出期間,有觀眾在官博留言,“原本對某明星有很深成見,但ta戴著面具唱歌時,著實打動了我,所以揭面后,雖然發現是一位原本並不喜愛的明星,卻從此拋開了成見。”觀眾的這種留言,是對節目的最大肯定。

年初的戛納國際模式大會上,江蘇衛視的原創節目模式、大型全媒體跨屏互動競技挑戰節目——《超級戰隊》廣受追捧,版權模式同時出售給了丹麥、挪威、瑞典、芬蘭,這是江蘇衛視繼《全能星戰》獲得亞洲電視節大獎之后的又一次突破。在全球媒體快速交流及融合的當下,江蘇衛視在全球化合作及自主創意研發的道路上從未停止步伐。未來江蘇衛視還會創新做強,制作出更多有擔當、打動人心的自主節目,惠及國內觀眾的同時,也讓江蘇衛視自主研發的節目走出國門,傳遞更多來自中國的聲音、文化和風土人情。

(張博:江蘇衛視總編室副主任兼品牌推廣部主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