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5年第5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軍營真人秀的收視與社會效益分析

張弘

2015年10月26日13:12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摘要】 軍營體驗類真人秀是目前電視熒屏上為數不多的體現男性氣質的節目,不僅豐富了節目類型,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社會性格的塑造。本文以相對收視最高的《真正男子漢》為重點分析對象,從播出平台、嘉賓選擇、節奏設計等角度分析該類節目的收視與社會效益。

【關鍵詞】軍營體驗類﹔真人秀﹔收視率﹔社會效益

在近幾年的電視熒屏上,綜藝節目中的女性氣質是主流,無論是唱歌跳舞、情感相親,大多走的是柔美華麗路線﹔男性形象也多是“小鮮肉”、“花美男”的天下,男性氣質節目缺乏。在眾多電視綜藝節目中,軍營體驗類真人秀(以下簡稱“軍營真人秀”)是為數不多的彰顯男性氣質的綜藝節目類型。

一些強勢平台播出的軍營真人秀產生了較好的收視成績,不但豐富了當前的節目類型,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社會性格的塑造。本文從當下省級衛視幾個熱播的軍營真人秀出發,探討節目中男性氣質的展現,以及取得的收視和社會效益。

一、省級衛視主要軍營真人秀

近幾年的電視屏幕上,省級衛視陸續推出一些明星軍營真人秀。雲南衛視和天擇傳媒合作的《士兵突擊》,2012年首播,已經播出了三季,每一季的收視都較前一季高,獲得了主管部門的肯定和嘉獎。

山東衛視的明星消防體驗秀《烈火雄心》,也是和天擇傳媒合作的,節目收視一般,品相一般。江蘇衛視在2014年底至2015年3月間播出的明星消防體驗秀《火線英雄》,安排在周三播出,平均收視0.509%,也低於江蘇衛視2015年晚間五小時的累計收視率。

收視率最高、社會影響最大的當屬湖南衛視2015年5月1日首播的《真正男子漢》,該節目平均收視率0.801%,位居省級衛視同時段第二名。收視率雖然遠遠落后於同時期播出的《奔跑吧兄弟》,但這檔節目十分值得做一番探究。(見表1)

《真正男子漢》是一檔明星軍營體驗節目,節目模式來自韓國的《真正的男人》,六位男性明星走入軍營,體驗軍人生活。湖南衛視的《真正男子漢》由年齡、外貌、性格迥異的張豐毅、郭曉冬、袁弘、王寶強、劉昊然、杜海濤六位明星參與,頂著“與八一廠合作”、“大型國防教育節目”、“韓國原版節目收視第一”等光環,被湖南衛視作為收視利器安插在周五這個省級衛視綜藝節目競爭最激烈的紅海中去博弈,接檔一季度現象級節目《我是歌手》第三季,並且上檔時間一延再延,預熱時間較長,關注度較高。在央視—索福瑞的微博電視指數中,《真正男子漢》是“五一”假期中關注度第三的節目,僅次於《奔跑吧兄弟》和《快樂大本營》,在5月1日當天,《真正男子漢》的微博指數僅次於《奔跑吧兄弟》。

《真正男子漢》是一檔男性氣質特別明顯的節目,與目前市場上主流的明星綜藝節目不同,看起來相對冷門。

與國內此類節目的冷門不一樣的是,韓國MBC電視台《真正的男人》2013年4月開播,開播之初就取得了不錯的收視,並且在第10期取得了同時段收視第一的成績,此后的10期均保持了同時段收視第一的成績。韓國有著相對濃厚的軍人文化,韓國的年輕人都要服兵役,所以韓國人對此類節目的接受程度較高。

二、軍營真人秀的收視與社會效益

在以上的幾檔軍營真人秀中,湖南衛視《真正男子漢》雖然收視絕對值最高,但是相對於其平台來說算不上表現突出。畢竟在這檔節目中,清一色的男明星,沒有美女(beauty)、沒有可愛的小孩子(baby),也沒有野獸(beast),所謂典型意義上的綜藝節目“3B”一個也沒有。因此,節目的觀賞性不強,沒取得高收視率也在情理之中。

下文結合國內曾播出的《火線英雄》、《真正男子漢》、《士兵突擊》、《烈火雄心》,談一談這一類節目的制作和播出要點。

(一)播出平台與播出節目類型之間相輔相成

列舉的這四個節目,分別來自於湖南衛視、江蘇衛視、雲南衛視、山東衛視四個播出平台。

首先,平台的收視基數必然影響收視率。在央視—索福瑞的收視榜單中,湖南衛視、江蘇衛視是省級衛視播出平台的第一梯隊,山東衛視是二線中的強者,雲南衛視則是收視排名靠后的衛星頻道,四個平台播出的軍營真人秀的收視絕對值也呈現出幾乎一致的態勢。如果《真正男子漢》的播出平台不是湖南衛視,其收視和影響力以及關注度很難有目前的水准。

其次,雖然平台重要,但節目的制作水准必然會對節目收視產生一定的影響。從節目制作的角度來說,筆者較為欣賞雲南衛視的《士兵突擊》,其制作的真實性和殘酷性都較強,三季節目均超出同年的平台平均水准,且逐年上升。

其三,平台的觀眾構成影響收視率。湖南衛視的觀眾以女性為主,從2015年累計的數據來看,湖南衛視晚間觀眾中,女性觀眾佔比達到60.8%,男性觀眾佔比為39.2%,《真正男子漢》觀眾結構中,女性觀眾降到了53.2%,男性觀眾上升到了46.8%。因為這個節目缺少女性的關注點:沒有女性角色,沒有情感故事,沒有“小鮮肉”。這也是這個節目收視沒有達到湖南衛視同時段前期高度的原因之一。因此,強勢衛視在節目選擇和制作過程中,必須注重平台的觀眾構成。(見圖2)

(二)明星嘉賓是吸引觀眾的重要元素

從收視的絕對值來看,《真正男子漢》是四個節目中收視最高的,這其中有湖南衛視的平台因素,節目中的明星元素也至關重要,對比同樣是全明星真人秀的《火線英雄》和《烈火雄心》,《真正男子漢》中的明星量級顯然高了一些。

此類男性氣質的節目,在收視元素上並不豐富,節目觀賞性會打一定的折扣,因此《火線英雄》、《士兵突擊》、《烈火雄心》,包括《真正男子漢》都稱不上收視上佳。

不可否認,當下是一個消費明星和消費明星身體符號的時代,眾多明星真人秀中的俊男美女成為節目最重要的看點。但僅有顏值是不夠的,還要明星能配合節目,“耍得開”,具有娛樂性。《真正男子漢》的眾明星顯然還沒有進入“耍得開”的狀態。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火線英雄》中,王喜等嘉賓從一開始就是各種不配合,自然也很難出彩。

(三)節目的節奏和設計影響收視效果

對照韓版《真正的男人》和湖南衛視的《真正男子漢》,在節目的敘事結構上,湖南衛視對原版做了一些本土化改造,基本上採用的是線性敘事的方式,而在原版中,會有一些穿插敘事,比如第一集的檢查物品,原版中基本就是在明星收拾物品時穿插進行的,從實際效果來看,穿插更有利於掌控節目的節奏。

(四)節目的社會效益大於商業效益

客觀來說,這幾檔節目均收視一般,商業效益不高,但值得說的是此類節目的社會效益。《真正男子漢》作為一檔背靠濟南軍區、八一廠的大型國防教育類節目,能成功開播就已經達到了一定的社會效益﹔而能在一堆女性氣質節目中推出一個真男人節目,對湖南衛視來說,標杆性意義也較大。

當然,對一個市場化的媒介來說,在社會效益和商業利益間尋找到一個平衡點是一個難題。在確保媒介倫理底線的基礎上,可根據不同類型媒介的特性區別對待。

(本文中所有收視率數據均來自CSM媒介研究)

(作者單位: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新聞中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