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5年第5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育兒劇的創作啟示:溫情敘事,觀照現實

方晚

2015年10月26日13:13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摘要】 在各種雷劇、IP劇、偶像劇風行熒屏的背景下,以《小兒難養》、《虎媽貓爸》、《小爸媽》等為代表的育兒類家庭劇,不獵奇、不夸張、不造作,聚焦百姓生活,把握社會熱點,充分尊重觀眾,引領社會主流價值,為當下現實主義題材作品創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關鍵詞】家庭劇﹔育兒劇﹔題材﹔敘事﹔價值觀

家庭劇一直是中國電視劇市場的主流劇種,因其制作成本低、受眾面廣得到各家影視制作單位的青睞。《金婚》、《新結婚時代》、《裸婚時代》是具有代表性的家庭劇作品。當然,如今的家庭劇也存在不少問題,如題材雷同、情節狗血,沒完沒了的婆媳斗、夫妻斗、小三斗等橋段讓觀眾陷入審美疲勞,家庭劇一度處於低迷狀態。可喜的是,近一年來,一向以婆婆媽媽著稱的家庭劇市場刮起一陣新風,以《小兒難養》、《辣媽正傳》、《虎媽貓爸》、《小爸媽》為代表的育兒類家庭劇(以下簡稱“育兒劇”)陸續出現在熒屏上,一改劍拔弩張的夸張爭斗架勢,轉而以溫情幽默的敘事手法虜獲觀眾的心,不僅屢創收視佳績,而且劇中涉及的育兒、教育等話題也成為街頭巷尾、大眾媒體議論的焦點。

一、聚焦熱點話題,引發社會關注

作品獲取藝術真實的最好手段,是對生活的還原。因為藝術反映的是現實生活,優秀的藝術作品總是和時代的脈搏同步。電視劇作為大眾藝術,其創作更需要根植於百姓生活。文藝理論家錢谷融教授說:“一個作家……不關心人,不以同情的態度關注社會上人的種種存在狀態,這會影響、甚至削弱他們的創作和研究質量。”[1]從現實生活出發,說百姓關心的事,以主人公的故事透析社會熱點,這樣的作品不僅具有普遍的社會意義,劇中提出的命題也更能使觀眾產生共鳴。這是這類作品成功的第一步,即提出熱點話題,引起觀眾關注。

自《裸婚時代》熱播后,80后一代人的故事和生活就被逐漸搬上電視熒屏,尤其是隨著這一代人結婚生子、事業發展,漸成為社會中堅力量,他們的故事更具有社會普遍性,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80后一代一直被大眾媒體貼著“被寵壞了的一代”的標簽,相當一部分人對80后如何肩負社會使命、家庭責任提出了質疑。2013年,一部展現“被寵壞了的一代”是如何升級為父母、體會養兒育女的悲喜苦樂的電視劇《小兒難養》,打破了國內家庭劇隻談情感不談責任的局面,將視角聚焦在這一代人親子、家庭關系以及他們面臨的生活困惑上。這部生活化的育兒劇播出11天網絡點擊率便破億,超越了此前《裸婚時代》創下的12天破億紀錄。成家立業卻“斷不了奶”,把孩子丟給長輩當“甩手掌櫃”的年輕一代在當下社會不在少數。針對這種社會現象,不少社會學者、年長人士充滿疑慮。今年7月熱播的《小爸媽》鎖定了現今普遍的“421家庭”模式下,80后小夫妻面對突如其來的家庭變故,如何從“斷奶式”的現實逐步踏上正常生活軌道的故事,他們所面對的親子教育、獨生子養老、看病醫療等多重問題都具有廣泛的社會基礎。前段時間在各家衛視播出的《虎媽貓爸》中,幼升小、學區房、補習班、隔代教育等當前社會熱點話題被逐個拋出,令觀眾特別是家長感同身受,劇中展現的教育理念沖突還引發了社會各界的持續討論。可見,把視角探向百姓生活,尋找具有社會普遍意義的熱點話題,不僅能讓作品切合時代脈搏,而且更接地氣,易與觀眾產生共鳴。

二、尊重觀眾心理,獲得情感認同

一部好的電視劇,僅僅提出一個百姓關心的熱點話題還不足以持續地收獲觀眾的心。觀眾選擇觀看,自然是期望對自己關心的話題能有所觀照。因此,它需要創作者尊重觀眾的收視心理和情感需求,在拋出熱點話題的基礎之上,通過跌宕起伏的故事情節對問題進行深入透析。這是作品走向成功的第二步,即尊重觀眾收視心理,觀照現實問題,透過現象剖析社會。

以在各衛視黃金檔屢破收視紀錄、全網播放量9天破10億次的熱播育兒劇《虎媽貓爸》為例,其制片人黃瀾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談道:“我們力求每個觀眾無論是哪種身份都可以加入到電視劇的人物對話中去,可以讓每個觀眾都在一個封閉的戲劇環境裡面找到存在感。”[2]顯然,該劇的創作者深諳觀眾心理,懂得分析觀眾的收視期待,由此來鋪陳故事情節,時時牽動觀眾的心緒。劇中,主人公畢勝男在孩子“不能輸在起跑線上”等觀念的驅使下,為讓女兒上心儀的小學而大費周章:湊錢買學區房、千方百計跟老師套近乎、以小禮物籠絡其他小朋友以便讓女兒交到更多朋友、為女兒的語數外音體美制定了高強度的嚴密計劃,甚至大鬧學校要求為女兒更換她所認為的經驗不足的年輕教師,等等。這一系列舉動出現得很自然,顯得那麼合情合理,仿佛就是我們身邊你我他的故事。劇中展現的畢勝男在面對女兒的逆反時,糾結於該遵從何種教育理念的心理矛盾,不斷努力做出的種種嘗試,對現實教育問題進行的反思等等,更是深入洞悉了當下社會家長們的內心困惑與焦慮狀態,直擊觀眾的內心。

在如今電視觀眾市場構成以女性為主的情況下,除了尊重觀眾普遍的欣賞習慣外,還要善於捕捉女性觀眾的心理。這是以反映現實見長的家庭劇在創作初期就需考慮到的問題。還是以《虎媽貓爸》為例,黃瀾在分析這部劇成功的原因時說:“其實,現在看電視劇的女性觀眾還是佔大多數,所以可以說,作為女性制片人是在發揮自己的個性優勢巧妙地開展工作……很多內容必須跟觀眾在藝術層面上溝通,然后再帶著社會責任感去做。”[3]因此,以女性視角切入社會、剖析人生,是獲得觀眾認可的不可或缺的因素。再如,孫儷主演的熱播劇《辣媽正傳》,抓住了當下年輕人的情感變化和婚姻狀態,尤其展現了都市女性在社會中的角色轉變。劇中,夏冰從時尚白領到慌亂中成了奉子成婚的年輕辣媽,再到把家裡家外照顧得井井有條,無論是情感戀愛、婚姻圍城還是職場奮斗,夏冰轉變過程中的成長與成熟都牽動著觀眾特別是女性觀眾的心,使她們由觀賞聯系到現實生活中的自己。

如何直面生活、承擔重任,如何為人父母、教育子女,從心理“斷奶”到走向人生成熟,從舉足無措到游刃有余,《小兒難養》、《辣媽正傳》、《虎媽貓爸》等育兒劇透過一系列喜怒哀樂、酸甜苦辣的故事,讓觀眾在看劇過程中觀照了現實中的自己,獲得了觀劇的心理滿足。

三、引領核心價值,啟發深層思考

一部優秀的電視劇,既要對觀眾產生持續的吸引力,作為精神文化產品,更要發揮好價值引導引領作用,啟迪人們理性思考。

當下社會精神與物質割裂,人的心態浮躁,感情常常呈碎片化狀態。作為描寫現實生活的藝術作品,除了貼近常態的表現之外,更需要開掘人們心靈深處的細微情致,傳遞美好的願望、不懈進取的精神。無論是《小兒難養》、《辣媽正傳》,還是《小爸媽》、《虎媽貓爸》,這些作品的可貴之處在於,在劇情推動的過程中,並沒有在養兒難、學難上、隔代教育、代際沖突等問題上營造過多的激烈矛盾,而是採用溫情幽默的敘事手法,通過情節的發展、主人公的轉變,為解決這些社會問題提供了一把鑰匙,給觀眾以啟示與思考。這正是此類家庭劇走向成功的第三步,也是成為優秀作品的關鍵一步。

面對新的生命,是當“甩手掌櫃”,還是肩負起為人父母的重任﹔面對孩子成長,是當“虎媽”、“鷹爸”,還是尊重孩子的個性與其平等對話、共同成長﹔面對家庭變故,是害怕逃避,還是挑起重擔﹔面對事業危機,是抱怨畏縮,還是勇於創業、重拾自我……這幾部劇不約而同地直面當下年輕人的生活困境,正面回應了他們的人生困惑,展現出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和價值取向。《小兒難養》中,80后小夫妻面對新生命,從最初的未知感到迷茫和恐懼,再到逐漸認識到自己對家庭和社會的責任,一步步走向成熟。《小爸媽》中,自詡為小資情調的“辣媽潮爸”,最終轉變成為成熟睿智、勇於擔當的“成年人”。《辣媽正傳》中,當穿著靚麗的夏冰推著時尚的嬰兒車走在陽光下的鏡頭出現在畫面中時,觀眾看到了新一代年輕人正在告別曾經躁動的青春歲月,悄然長大進入到人生的一個全新階段。《虎媽貓爸》的結尾處,當家長們和孩子們集結在蔬菜基地,其樂融融的場面出現時,有著與畢勝男同樣困惑的觀眾似乎也領悟到:最好的教育方式,便是回歸大自然﹔最好的教育渠道,便是陪伴孩子一起成長。這些作品在觀照現實的基礎上,不但以生動的故事探析了解決社會問題的路徑,更以充滿正能量的故事引領了主流價值觀,為公眾提供了深入思考的空間。

注釋:

[1]人的問題,應是文藝不離不棄的問題.文藝報,2015(83).

[2] [3]專訪《虎媽貓爸》制片人黃瀾.澎湃新聞,2015—05—26.

(作者單位: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