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5年第5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拍客新聞背后的媒體編輯把關

季華

2015年10月26日13:16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全民記者”時代,誰都可以拿起手機拍新聞,“我拍我說身邊事”,拍客應運而生。拍客素材對媒體編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拍客的新聞價值

(一)第一時間,第一現場

對於新聞媒體來說,大量記者在社會各個位置採訪報道,龐大的通訊員網絡也為信息的收集整理提供了很大便利,但是突發性事件發生時,記者不能完全做到第一時間趕到現場拿到第一手資料,拍客的重要性由此凸顯出來。

今年8月12日,天津港發生特大爆炸事故,爆炸發生時的第一手視頻資料,大多是由網友拍攝並上傳的,后被傳統媒體大量引用。網易網友在事故發生第二天一早,通過無人機航拍視頻展示現場全貌,被央視等媒體廣泛引用。

這幾年,拍客上傳的網絡視頻已經成為各家電視台引用素材的主要來源之一。央視的《社會記錄》、安徽衛視的《超級新聞場》等眾多電視欄目,幾乎都是用拍客拍攝的素材作為信息來源。江蘇省十大名優欄目之一的《徐州夜新聞》,專門為拍客開辟出一塊板塊——《絕對現場》。

(二)平民視角,本色表達

拍客不是記者,卻往往比記者更快一步趕到現場。相對於記者,拍客觀察生活的視角是平的,對事和物的理解更加世俗化、大眾化。他們每天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轉悠,捕捉到的素材鮮活,現場感強,題材上也以民生為主。拍客從某種程度上使得新聞傳播從專業新聞延展至公民新聞、參與性新聞、社區新聞,使得媒體發展進入媒體定規則、平民獻智慧的時代。

拍客類節目實現了觀眾與媒體的互動。通過拍客鏡頭,民眾擁有了一個表達的空間和機會。

(三)鮮活細節,彰顯魅力

2013年6月16日,徐州市公安局泉山分局奎山派出所所長宗德宇在市中心醫院8樓樓頂飛身一躍,攬住意欲跳樓的女青年,倒地時將自己身體當“肉墊”。女青年獲救了,宗德宇卻受了傷。宗德宇救人一幕,被現場的拍客完整地記錄下來。從苦口婆心勸說,到慢慢接近,再到奮身一躍,最后受傷被眾人抬走,眾多細節彰顯公安干警救人的壯舉。

央視《朝聞天下》、《新聞30分》、《新聞聯播》先后採用這段拍客所記錄的生動畫面來播報宗德宇救人事件的過程。“派出所長當‘肉墊’救跳樓女,多處粉碎性骨折”成了熱門微博消息。

二、拍客隊伍的風險規避

拍客的出現豐富了電視熒屏,一些生動的洋溢著濃烈生活氣息的畫面和觀眾見面,但拍客也給電視市場及人們的生活帶來了一些意想不到的麻煩。

(一)新聞重復化現象

在經濟利益的驅動下,拍客通常一個素材上傳給不同媒體,電視、報紙、網絡同時傳送。不同的欄目會收到同一素材,一旦這些電視欄目都採用這些素材,就會出現電視節目的同質化,導致觀眾收看不同的頻道卻有可能看到一樣的新聞內容。

(二)假新聞的潛在威脅

個別素質不高的拍客為了獲取經濟效益,炮制虛假新聞或過時新聞,媒體不加甄別地採用后,會造成負面影響。假新聞直接危害了節目當事人的合法權益。媒體編輯在接收拍客提供的新聞素材時,要有火眼金睛,及時識破虛假新聞素材,杜絕使用。

(三)對公民隱私權的侵犯

拍客對公民的隱私權具有潛在侵犯的可能性。例如網絡上“嫖客不付錢,賣淫女報警”的視頻畫面,當事人的面貌清晰地出現在網絡上,侵犯了當事人的隱私權,給當事人帶來了無法彌補的傷害。媒體採用拍客的素材時應從當事人的角度出發,盡可能為當事人臉部打上馬賽克以保護其隱私。

三、媒體編輯的把關作用和行業引導

電視媒體如何更好地利用拍客隊伍,將其產生的負面影響降到最低,是需要解決的問題。

(一)新聞的准確性和客觀性需要全面把控

由於突發事件發生時媒體編輯不在現場,僅從拍客的素材畫面看,有時並不能反映新聞事實的全貌。所以,編輯的后期把關至關重要,稍有疏漏,容易造成新聞失實。例如,一拍客送來一條車禍素材,在車禍中,有一老人受傷被送進醫院,這名拍客在既沒到醫院,也沒看到受傷老人的情況下,隨口說人送到醫院沒事。當晚新聞播出時老人已經身亡,家人正在辦喪事,親友看到這條新聞無不氣憤。造成這條新聞失實的主要原因是拍客太主觀,沒有親眼所見也沒有到醫院採訪,無任何依據地隨口亂說。這起事件也與編輯的把關不嚴有很大關系。再來看一個例子,拍客送來了一條現場新聞,一男子躺在徐州礦山路上不幸身亡,身旁倒著一輛自行車,周圍圍滿了人。似乎看不出身體有啥外傷,採訪現場市民也都不清楚是怎麼回事,隻見民警在現場記錄著什麼。這個人到底是怎麼死的?看完素材編輯無從下手,現場的拍客也一問三不知。於是編輯查到了當時出警的段庄派出所一名指導員的電話,詳細了解情況后得知,這名男子姓朱,41歲,家住徐州三中附近,上班途中正巧和同事一起走,兩人各自騎著自行車一路說著話,突然朱先生倒地身亡,后經法醫鑒定是突發疾病所致。進一步了解朱先生的同事得知,朱先生沒啥病史,向來都是健康的。這樣這篇新聞稿《男子騎車 倒地身亡》就有說頭了,通過這個事例,提醒人們關注健康有多重要,一定要定期檢查身體,關愛生命。這樣就把一篇隻有現場的新聞稿給“救活”了,播出后還有警示意義。媒體編輯雖然不在現場,但如果能認真核對細節和消息源,不實新聞就能避免。

(二)提煉主題,放大細節,拍客素材同樣能做出好新聞

對拍客素材,媒體編輯可錦上添花,把細節放大,以凸顯主題。比如,徐州市銅山區一民房著火,現場很忙亂,消防隊員不斷從著火的民房中救出人來,當時有一名年輕的消防隊員懷抱一幼兒跑出來,從拍客鏡頭前匆忙而過。編輯看到這個鏡頭時,立即慢放定格發現,消防隊員把自己的呼吸面罩讓給了孩子,這就凸顯出消防隊員將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比自己的生命看得還重要的偉大精神。於是編輯將這個細節定格放大,並重復播放兩次,以《消防讓出呼吸面罩 火場救出3歲幼童》為題編發了此篇報道。第二天,多家網站轉發了這條新聞。這就是對新聞現場細節的展現和對新聞主題的提煉。媒體編輯雪中送炭,是在拍客拍攝新聞時提供幫助和指導。比如,一天夜晚快12點了,編輯接到一名拍客電話,說市區某路段夜晚施工挖斷煤氣管道,他正在現場,但現場已經封鎖,任何人不讓進,離得太遠什麼也拍不著。編輯與燃氣公司溝通后,拍客被獲許進入核心區拍攝並深入採訪,拍客進入現場看到一根300毫米PE主管道被施工方野蠻施工給挖斷,施工方也接受了採訪並認識到錯誤。由於編輯和拍客溝通時已經交待需要採訪哪些問題,所以現場採訪鮮活到位。編輯根據這一素材和最近發生的挖斷煤氣管的事,完成了兩篇報道——《野蠻施工挖斷煤氣主管道 港華燃氣連夜搶修4小時》和《野蠻施工為何頻發?挖斷后將受怎樣處罰?》。

拍客素材經過媒體編輯的主題提煉與把關,更易做出好新聞。

(三)引導拍客

從創作理念和內容上來說,拍客新聞的平民化並不是無原則的平民化。崇尚個性和平民視角是拍客新聞的最大特點,但容易出現低俗化。媒體編輯作為把關人,理應擔負起引導的職責。隨著拍客隊伍的逐步擴大,媒體應該加強拍客的思想道德、行為規范和業務培訓等方面的工作,促進他們業務素質和技術水平不斷完善和提高。但也不建議將拍客門檻設置過高,這樣容易將觀眾和拍客愛好者拒之門外。

(作者單位:徐州廣播電視傳媒集團)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